以初心 致未来丨网易教育打造2021"金翼奖"年终盛典
2022-01-04 14:22: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2021年12月22日,第十三届网易教育“金翼奖”颁奖典礼在网易北京研发中心盛大举行。如果说12年一个轮回,那么今年已经“13岁”的金翼奖站到了一个全新的起点上。今年,网易教育以“以初心·致未来”为主题,汇聚全球顶级教育学家,聚焦教育公平、问道教育本质、探索政策对教育的影响、探寻教育的未来,见证教育步入新时代。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双减”政策落地,职业教育迎来发展黄金期,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新变化为教育提出了新挑战、新问题,也创造了新趋势、新机遇。

  如何于变局中开新局?网易教育2021“金翼奖”邀请到了包括教育主管相关部门、教育协会机构、业界知名人士、权威专家学者、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百余名关心教育的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多维度、深层次地聚焦中国教育热点话题展开探讨。

以初心 致未来丨网易教育打造2021"金翼奖"年终盛典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104142005

  正如网易传媒副总编辑张黎先生在致辞中所提到,2021年教育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宏观政策环境已发生深刻变化。国内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校外辅导培训高速刹车,校内的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得到空前重视,要求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鼓励高中阶段多样化发展;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实现提质培优;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以初心 致未来丨网易教育打造2021"金翼奖"年终盛典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104142002

(网易传媒副总编辑张黎)

  “对此,各学段师生、家长、学校、教育从业者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经历着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考。今年,我们将金翼奖主题定为’以初心致未来‘,就是希望在巨变的新格局下,我们能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和使命,开拓进取,与在座诸位共同探索育人方式与学校教育的发展之道。”

  张黎先生说,未来,网易教育将继续肩负重任,和各位教育界同仁一起,积极应对新挑战、新问题,抓住新趋势、新机遇,开拓进取,以初心致未来。

  顺应新的时代形势,本届“金翼奖”在环节设置上凸显了新意:主题演讲格局宽广,与时俱进;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家庭教育三大论坛观点鲜明,直指面向未来的教育需求。

  主题演讲 业态赋能百花齐放

  在“元宇宙”概念火速出圈,人工智能席卷全球的当下,教育行业要如何借势发展?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吴及以 《人工智能开启未来学习的升级之路》为主题的演讲,描绘了人工智能给教育变革提供的崭新可能性——有了更多技术加持的教育和学习,会更加生动有趣。

  知名眼科专家、教授、博导陶勇医生随后做了题为《逆风起航,向阳而生》的演讲,以他亲身接触的患儿在逆境中生存和成长的故事,从一个医生的视角阐述了“挫折教育”的真谛,鼓励当代爸妈学会为自己和孩子疏导焦虑情绪。陶勇医生真实又动情的讲述将盛典气氛推向了第一个高潮。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以《打通体教融合的难点和痛点》阐述了体育教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使命。王殿军说,体教融合其实本来不应该提,因为体育本身就是教育的一部分。一些人认为世界冠军只有在运动队里产生,其实不是,你看一下杨倩(高中就读于清华附中)的成长经历,就是一个正常的学生。

  “体育真的不仅仅是让身体健康,体育好的人心理更健康。不重视体育的学校不是一个好学校,不重视体育的校长也不是合格的校长。”王殿军倡导各位学校一定要开创体教融合、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新局面。

  在演讲中,王校长还披露了奥运冠军杨倩在清华附中求学时的趣事,“她刚来的时候比较腼腆,搞什么活动都躲在后面,后来慢慢融入了集体,在班里特别有人缘,也更自信了。”值得一提的是,杨倩高中毕业的视频也在金翼奖现场首次曝光。

  盛典当晚,杨倩还特意通过视频的形式送来了对“金翼奖”的祝福,并隔空抽取了一位幸运观众,获得由自己签名的漫画作品。

  接下来的演讲环节,联想集团副总裁王茜莺博士就未来智慧校园的议题发表了前沿观点,以虚拟现实赋能智慧教育新生态,探索虚实融合的智慧教育新纪元。

  三大论坛 观点盛宴百家争鸣

  在中小学教育论坛现场,建华实验学校校长李金初、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校长周建华、北京市二十中校长陈恒华三位名校校长围绕“您心中最理想的学校教育”这一主题,针对“双减”政策下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进行了深度探讨。

  “双减”就是要让教育回归学校,让学生学习回归学校,按教育规律办学,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学校育人水平。三位校长还就家校协同育人、追求教育效果最优化给家长们提出了忠告。

以初心 致未来丨网易教育打造2021"金翼奖"年终盛典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10414200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印发,将职业教育推向黄金发展的快车道。职业教育办本科意味着什么?院校和机构如何助力毕业生突破就业重围?如何去除家长对职业教育的偏见?

  云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校长李宝仁、慧科集团产品副总裁、新工科学院院长李祺和慧中IT教育院长韩慧中先生,在职业教育论坛重点探究了这三个问题,明确了将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和个人意愿有机结合,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时代命题;职业教育,也不只是让学生拥有一技之长。

  针对今年全国人大表决通过的《家庭教育促进法》,“金翼奖”现场特别开设了家庭教育论坛,主题为走进“依法带娃”的新时代。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孙云晓、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部部长霍雨佳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李萍作为特邀嘉宾,从政策出台背景、方法论等维度畅谈“依法带娃”,并针对“双减”之下如何给家庭教育做加法,给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与建议。

  重磅奖项 乘风破浪百舸争流

  在颁奖环节,包括“‘双减’改革卓越领军奖”、“2021年度网易教育最佳合作伙伴”在内的年度特别奖,分别授予了北京教育新闻中心、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公室和剑南春;年度行业评选颁奖授予数十家机构、社会团体,表彰他们在不同方向为中国教育做出的突出贡献。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本届颁奖盛典获得行业人士的广泛热议,在网易新闻进行的现场直播中,近千万网友在第一时间关注现场动态,聆听深度分享,共同见证2021教育行业的变革与荣耀。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内容资讯平台之一,网易传媒与中国教育一路同行。网易新闻深耕教育行业数十载,一直走在探求教育最优解的路上,联手行业先锋,创新传播体系,及时报道重大事件,权威解读最新政策,树立起了有态度、有温度的品牌形象,致力于让中国教育变得更好。

  未来,网易传媒将继续肩负重任,和各位教育界同仁一起,积极应对新挑战、新问题,抓住新趋势、新机遇,开拓进取,以初心致未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