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培养创新型人才 为科技创新和自立自强提供支撑
2022-01-04 17:18: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2021年12月30日,2021年度国际在线教育峰会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教育 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汇聚教育界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专业媒体人士,共同探讨我国教育行业的发展,解读行业政策,为教育行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培养创新型人才 为科技创新和自立自强提供支撑_fororder_图片3

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总督学顾问 张天保

  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总督学顾问张天保出席现场并进行主旨发言。张部长讲到,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是提高教育质量非常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们国家劳动力素质的应有之意。长远来看,教育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前途命运。现在教育界谈论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比较多,有的从学术角度列了很多项,个人觉得从宏观角度来看,最重要的是三项:

  第一项是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的家国情怀和他们甘愿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民族解放和人民的幸福积极奉献的精神,这是最重要的。

  第二项是在他们文化、科学素养上的提高,就是在培养他们扎实牢固的基础知识基础上,提高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第三项是希望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培养优秀的创新型人才,高等教育承载着加强基础学科的建设和原始创新方面的繁重任务。而在基础教育领域,需要聚焦提高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培养优秀的创新型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对于提高中小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张天保提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改革社会用人单位在人才评价当中,唯论文为支撑,唯学历、唯奖项的现象;引领和倒逼教育评价制度的改革,改变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的顽瘴痼疾,建立体现立德树人、落实成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提高创新能力的评价体系,并且落实到中考和高考制度上。

  第二,课堂是中小学育人的主要阵地和基本渠道。要从注入式、填鸭式的教育方法,改为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的教育方法;改变学生死记硬背、机械刷题提高考试成绩的学习方法,开展研究式、合作式、项目化、个性化的学习,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建立有利于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能力的教和学的新模式。把学生从沉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使他们有条件更多地参与到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当中来,参与到科技事业和各种社会实践当中来。

  第三,希望能够进一步地简政放权,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促进学校各自办出自己的特色,改变管理过分集中,百校一面的格局。

  第四,学校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重视和加强对学生科学精神、科学思维,特别是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和教育。

  第五,要重视尊重和激发学生对于科学技术、文化艺术和社会活动的爱好、兴趣、好奇心、想象力。这些常常是创新的先导和阶梯。

  第六,要重视养成教育。学校和家庭要密切配合,教育培养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品德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这对于一个孩子的创新精神乃至终身命运都有着重要的影响。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要把关注的重点,特别是家庭教育放到孩子们的品德教育、素质提高和良好习惯的培养上。(图文/梁丽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