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联合读库发布公益书单 点亮乡村儿童的阅读梦
2021-09-09 12:47:0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 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新学期开学,深圳市一所小学二年级的晓晓收到了一份书单,上列有20多本书,以绘本为主,家长可自行选购。晓晓的学校,图书馆是最有设计感的建筑,藏书量也相当可观。每周固定有一节阅读课,老师引导学生认识封面、作者,然后带着问题读内容,平时还有阅读作业和阅读打卡活动。

  2000多公里外的四川省凉山州一所村小,社会捐赠的阅读室光鲜亮丽,各类电教化设备一应俱全。但图书却束之高阁,上面蒙了一层灰。三年级的小宇家里,适合阅读的课外书只有一本《益智故事精选》。

  阅读,特别是读好书,对青少年精神发育的重要性无需多言。但现实中,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乡村儿童阅读资源整体匮乏,课外阅读的数量、时间和质量远远低于城市儿童。

  为改善这一现状,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读库,发起“新东方×读库儿童公益阅读推荐书单”项目。从2021年起,每年共同选出适合乡村儿童阅读的书单,并将图书捐赠给乡村学校和儿童。该项目旨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乡村孩子补齐阅读短板,培养受益一生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同时,借助书单的发布,号召全社会一起行动,关注乡村儿童阅读和成长,以阅读强壮乡村教育。

  9月8日,新东方×读库儿童公益阅读2021年度推荐书单发布仪式在京举行。在新学期开学之际,为乡村儿童送出一份精神食粮。现场,嘉宾就乡村阅读相关话题展开探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表示,新东方将出资170多万元,购买1000套书单所列书目,送给西部乡村小学。

新东方联合读库发布公益书单 点亮乡村儿童的阅读梦_fororder_新东方联合读库发布公益书单 点亮乡村儿童的阅读梦642

城乡存在阅读鸿沟

  在俞敏洪看来,阅读对于青少年,特别是农村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读书让思想变得更丰富,精神更充实,同时也更容易辨别出是非对错。他认为,不能把学习和阅读分割开来,阅读本身就对学习有帮助,阅读量的多少决定了孩子的思维能力和思维速度。

  作为一家教育机构,新东方一直都是坚定的阅读推广者。针对中西部贫困地区乡村儿童阅读资源整体匮乏的现状,2019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递交了提案《关于保障贫困地区儿童课外阅读消除城乡阅读鸿沟的建议》。

  同时,新东方也在以实际行动填补城乡阅读鸿沟,截至目前已通过新东方公益基金会,为甘肃、四川、西藏、云南等地近百所乡村中小学校捐赠了上万套优质课外读物。

  正是在进行乡村阅读推广的过程中,新东方了解到,学校图书室是乡村儿童课外阅读的主要来源,近年来,在教育部、政府和公益机构的支持和帮助下,许多乡村学校的图书已经摆脱了数量匮乏,但书目更新不及时,图书与孩子的年龄、阅读能力不匹配等仍然成为阻碍乡村儿童阅读的主要问题。

  于是,新东方决定联合读库,为乡村儿童研制一份定期更新的、符合其成长需求的专属书单。

  给乡村孩子提供阅读指南

  此次发布的“新东方×读库儿童公益阅读2021年度推荐书单”由“读小库”“大愚图书”“小书童”出版的精品图书组成,共包含50本图书,涵盖通识、文学、历史、科普等领域,希望给青少年提供全面的营养。同时,书单充分考虑了乡村儿童的需求,既符合他们的心理特点、生活体验,又有助于帮助他们开阔眼界,激发阅读兴趣。

  如由北京自然博物馆专家们审读推荐的通识读本《小水滴,大秘密》《小石子,大秘密》系列绘本,内容贴近乡村孩子的日常,雨雪冰霜、河流小溪、降水灌溉、土壤播种是他们常见的景象和场景,孩子们可以从中了解水循环、地质循环的原理。

新东方联合读库发布公益书单 点亮乡村儿童的阅读梦_fororder_新东方联合读库发布公益书单 点亮乡村儿童的阅读梦1412

新东方大愚文化总裁窦中川

  “在信息时代,城里的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可以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我们希望可以帮助乡村的孩子们通过图书,看到浩瀚的宇宙。”新东方大愚文化总裁窦中川表示。

新东方联合读库发布公益书单 点亮乡村儿童的阅读梦_fororder_新东方联合读库发布公益书单 点亮乡村儿童的阅读梦1503

乐府文化创办人、新京报书评周刊前主编涂涂

  乐府文化创办人、新京报书评周刊前主编涂涂表示,新东方和读库此次发布的书单,不是某种权威或者要求,而是代表一种期待和可能性。对于乡村孩子来说,最美妙的时刻可能就是遇到一本好书,哪怕不是经典名著,但打开了他的生命。新东方和读库做的工作,如果能够触发这种相遇,就是一种功德。

  后续,新东方将根据最新出版书目和乡村儿童需求,每年对书单进行动态调整,不断完善更新。

  要给孩子有力的阅读支持

新东方联合读库发布公益书单 点亮乡村儿童的阅读梦_fororder_新东方联合读库发布公益书单 点亮乡村儿童的阅读梦172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左);读库、读小库主编张立宪(右)

  8日下午,现场嘉宾就如何有效推动乡村阅读展开了探讨。读库、读小库主编张立宪认为:“我们让孩子读书,不是要把孩子从游戏、动画中捞出来,而是让他们读到好的内容,进入读书的舒适区,就像大部分小孩都喜欢吃冰淇淋一样,很多时候,是我们给儿童提供的精神食粮吸引力和感染力不够。”

  涂涂也表示,要把孩子带入阅读情景里面,把书给他们仅仅是第一步,真正重要的是提供有力的阅读支持,让他们觉得看书是有意思的。在这个意义上,发布书单是推动阅读的开端。在此基础上,还要建立对老师的支持体系、评价体系和精神支持,帮助他们开展专业的阅读指导。

  对此,俞敏洪说:“学校如何引导孩子阅读是重中之重,我们应该通过各种渠道,实现全国中小学有意识的阅读安排。比如,每个学校应该配备一名领读老师,督促和指导孩子阅读。对于父母不在身边的农村孩子来说,给他们创造好的阅读环境尤为重要。距离真正的让阅读成就人生,令阅读成为一道美景,我们还任重道远。”(图文/小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