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职业教育发展丨方业昌:打通职业场景和非职业场景 实现全场景终身学习
2021-08-24 18:16: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 近年来,随着我国发展质量效率提高、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以及产业转型升级对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将日益旺盛,职业培训正在成为改善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的关键突破口。在此背景下,如何满足社会与人才双方的共同需求,培养出能够应对社会需求的新型技能型人才,是越来越多教育企业开始思考的发展方向。

  近日,开课吧创始人、CEO 方业昌博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与时俱进与产业保持最紧密的结合,最好的就是与产业里主要的、核心的leader相结合。

  在线职业教育将迎来发展良机

  “随着国家政策对职业教育的逐步开放、鼓励,中国职业培训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在线职业教育也将迎来发展良机,越来越多的职业培训机构将开始拓展线上业务,抢占市场先机“方业昌表示,“首先,职业教育有着社会民生属性,其本质上是国家经济结构转型中人才结构调整的核心手段,需要在国家宏观调控下通过市场化机制匹配供需资源。从这点上分析,整个国家战略在逐步升级过程中,人才结构调整和优化是极其重要的组织保障,而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这点从上半年密集出台的各种对职业教育的利好政策也可见一斑;其次,经济结构转型倒逼人才结构转型,国家需要先支持职业教育,才能促进国内经济发展以及国家未来战略,促进从富国到强国的转型。这个行业是践行中国梦和经济结构转型的一个重要的抓手。”

  基于大背景,k12、互联网公司会进入职业教育赛道,企业进入赛道其实是会促进行业发展。如果说职业教育赛道未来只要是有序竞争,不恶性竞争,比着将服务和课程做好,整个行业资本、人才、流量都涌入这个赛道,职业教育行业很快就会发展起来。

  与时俱进要与产业保持最紧密的结合

  开课吧主要通过教师、实践课程促进产教融合。不同的学科品类有不同的供给侧的需求,比方交技术频率,Java、web等每个品类都有,但统一特点都是来自于产业界。开课吧的老师都是从行业出来的,大多来自工业界,他们是既懂教育方法论,也懂行业,这也是开课吧的优势。

  开课吧原母公司慧科集团,是主要定位为高校数字化人才培养合作伙伴,为高校提供教育解决方案。重点做的是偏高等教育的方向,主要是引产入校、校企合作,学科是从IT品类进入的,和中国的高校来共建像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这些专业方向。通过产学融合、体系化培养数字化专业人才的方式,提升大学生的数据思维和数字化通用能力,帮助学校提升数字化教与学的水平。

  打通职业场景和非职业场景 实现全场景终身学习

  开课吧作为最早一批入局职业教育的企业,始建于慧科集团,于2013年8月正式上线,专注于培养符合新时代发展趋势的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

  人才最核心的竞争力是持续学习,开课吧创立的初衷,不是因为在线教育的风口起来开始做,而是因为企业想跟着用户体现长尾价值,陪伴用户终身学习。

  职业教育机构慢慢会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多学科、全品类的综合性的平台公司,从供给侧和人口结构变化来看,一个是受经济结构影响,一个是受95后新的择业观影响。

  “从供给侧来讲,国家发展到现阶段的经济结构转型所倒逼的人才结构,复合性、应用性新型人才的需求导致了终身学习里边就需要多学科交叉去学习,才能保持不败之地。这是时代赋予的,这是我国的经济结构赋予的”方业昌说。

  在职业场景外,开课吧也洞察到非典型职业场景的用户学习需求,孵化出个人及家庭成长学习平台米堆学堂,旨在为每一个追求个人成长和更好家庭生活的用户提供兴趣培养、思维提升、副业能力等系列在线课程,帮助个人终身成长、提升家庭幸福感。打通职业场景和非职业场景,实现全场景终身学习。

  职业教育精细化运营程度相对比较高

 “职业教育赛道壁垒还是挺高的,首先职业教育存在两个限制,一个是学科边界,现在有将近3000个职业品种,每个品类逻辑和供给侧都不太一样,交付品类、师资等都不一样,所以怎么样做大型的中台,将这些品类都汇总在一个平台上,逻辑上是很难的,职业教育精细化运营程度相对比较高。”方业昌坦言,“另一个是区域限制,学员所处地区不一样,导致整个职业教育非常分散,没有一个特别集中特别大的平台。除非职业教育企业拥有很好的组织中台,技术中台和运营中台。”

  开课吧在深入洞察市场需求的前提下优化扩科体系,持续不断地推出新品类,打造“终身学习”的在线职业教育,帮助用户实现可持续成长。应对职业教育受众多样化且差异化显著的需求,开课吧提供模块化、体系化的教学设计,满足不同用户的全阶段学习诉求,实战教学,因材施教。

  此外,开课吧采用“导师制”的教学模式,讲师从业经验平均5年以上,资深讲师从业经验超过10年,且95%以上导师来自一线互联网企业和知名高校,强大的师资团队保证教学水平和课程研发优于业界,从而在整个在线职业教育行业中脱颖而出,为构建现代化社会培养出新型多元化人才,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实现人才进阶和社会进步的双赢目标。

  人才结构的调整使职业教育成为人才培养继学历教育外的“第二选择

  职业教育企业应该秉持教育初心,遵循职业教育行业的良性发展道路,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助力国家人才结构优化,同时持续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人才结构的调整使职业教育成为人才培养继学历教育外的“第二选择”,数字化社会对新型职业人才的需求,应对职业教育受众多样化且差异化显著的需求,开课吧提供模块化、体系化的教学设计,满足不同用户的全阶段学习诉求,实战教学,因材施教,为构建现代化社会培养出新型多元化人才,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实现人才进阶和社会进步的双赢目标。

  开课吧的很多受欢迎的课程,比如产品经理课程,很多人受风潮影响,都想转型做产品经理,但是产品经理也分不同级别和不同类型。因此在学员选课之前,老师会针对学员自身的实际情况,提供相应的选课指导,有针对性的满足学员学习需求。

  除此之外,一直致力于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储备优质人才的开课吧企业服务和2C业务已经形成多维度的客户价值和商业闭环,以独创的教学理念、训战结合的学习方式、专业的教研教学师资、全面的教学运营服务、丰富的课程形态,满足不同企业数字化人才需求,帮助企业解决数字化人才问题,建立敏捷的数字化组织,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