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主任曹文:老师的高度决定孩子的高度
2021-07-06 11:38: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教育全球化的到来使得国际教育合作、互动逐渐增强,具备世界共性的教育样式在国内普及推广,教育的深度与维度逐渐增加。随着中国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教育需求的日趋旺盛,因此具备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

  为此,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推出“校长来了”主题系列采访,特邀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主任曹文就国际教育未来发展发表自己的观点。

  曹文,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首席学术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主任、剑桥国际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教育系列丛书作者:《为了最好的遇见 &n— 走进世界顶级大学有故事的孩子启示录》《教育的承诺 – 英格兰最成功学校实录》《剑桥,你不能被错过》。

 主持人:北外国际课程中的基本情况以及特色?

  曹文: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简称:"北外ICC")是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直属的教学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负责实施教学的国际高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位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西校区,依托于北京外国语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教学资源,以及与海外学校、大学和教育机构的合作,旨在打造国际和本土教育相融合的特色国际教育课程,为学生提供走向全球优质教育的直通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作为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首个国内高校合作伙伴,引进了全日制 IGCSE 和 A Level 课程体系,并得到美国大学理事会和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授权,成为美国大学先修(AP)课程考试的考点。目前,已在苏州、北京、宁波、杭州、如皋设立了五个国际课程中心。

   

 主持人:众多国际学校家长该如何选择?

  曹文:第一,要确定它是不是完整的高中课程体系,还只是预科或者添彩类课程,不能够在孩子大学申请的时候代替高中成绩单。比如,AP课程就是这样,尽管很多国际学校都提供AP课程,但它不是一个完整的高中课程体系,孩子不可能仅用AP课程成绩来申请大学,所以,如果我们给孩子选择AP课程的学校,我们必须要问清楚高中课程是什么?我知道很多家长关注AP,但AP是美国大学先修课,是为那些学业优秀、学有余力的高中生提供的大学课程,它是孩子们申请大学的添彩项,可以展现孩子的竞争力,但不是必要项。

  第二是认可度。只要是完整的高中课程体系,不管是哪个国家的,国外大学都会认可它的成绩单。我们要选择普遍性高的国际课程的原因,如果我们想知道某个课程的大学认可度,不能光听提供课程的学校说什么,因为任何学校都会说自己的课程最好,而是要浏览大学的官网,看官网录取条件中是否提及了这个课程,并有明确的要求。不是说没有提及的课程不认,但肯定被提及的课程说明是大多数申请学生所学习的课程。简而言之,如果我们没有把握,不具备专业判断能力,就不要选择小众课程。

  第三是对接大学的广度。某些高中课程体系只在对接某个国家、某个省或者某个大学时才有优势,而不具备广泛的认知度和认可度,这样会限制学生的选择,高一到上大学还有三年的时间,这期间很多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变化,所以,应该读一个可以在全球大学被广泛认可,可以无缝对接、随意切换的国际课程。

  第四是对孩子的适合度。不管什么课程,孩子自身努力是最重要的,但同样不能忽视的就是这个课程体系有没有创造让孩子学好和考好的条件。

  最后我想强调一点,尽管通篇我都在说课程的选择,但其实,好老师才是一切的关键,老师的高度决定孩子的高度,只要老师有高度,他们选择的学校就是好学校,他们选择的课程就是好课程,我们只要跟着他们走就行了。所以,考察一个学校,我们最应该看的就是它的学术带头人,是否具有强大学术背景、丰富的国际课程经验、海外大学学习经历、成功培养孩子的案例?不具备这些,我们很难放心地把孩子交给他们。不具备这些,优秀老师也不会追随。对此,即使不是业内人士的家长也可以做出非常好的判断。

 主持人: 如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

  曹文:我们是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品牌下做的国际课程中心,北外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有101个语种,所以北外与生俱来的DNA就是外语教育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在北外的加持下,北外国际课程中心也秉承了外语和国际化的特色。我可以列举几个比较实在的特色,北外国际课程中心的几个唯一,北外是剑桥国际考评部唯一签约的战略合作伙伴,意味着我们可以代表剑桥国际在中国设立我们的剑桥国际学校。另外,北外也是唯一的一个有101个语种、一个来自7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和外国专家的校园,所以北外拥有着一个国际化氛围非常浓烈的校园。

  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优秀的教师团队,因为老师的高度决定孩子的高度。从北外的学术校长、学术副校长、升学规划部总监,再到每位学科老师,都是业内非常资深的人士,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有着专业的教学背景,有着非常多的教学成功的案例。

  第二点是我们的办学理念,我们办学目标是培养有故事的孩子,我们希望来到北外国际课程中心的孩子们都能真正知道自己的梦想,真心喜欢自己的选择,真情分享自己的所有,真诚坚守自己的信仰。我们相信,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闪亮点,都有他可以成功的通道,我们北外国际课程中心就是为这些孩子搭建这样一个通道,让他们成为有故事的人。我们通过有故事的校园、有故事的课程、有故事的老师、有故事的成长契约等将四真培养落实到孩子们每天的学习中。助力孩子们进入他们理想的大学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但是,在追求这一目标的过程中挖掘孩子的潜能,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才是教育的本真。在我的新书《为了最好的遇见——走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有故事的孩子》里,我记录了八位走向世界顶级名校的孩子的故事,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他们从出国留学的决定到高中国际课程的选择,英语素养的提升,课外活动的出彩,再到大学申请的历练,虽然他们学习的课程不同,留学的国家不同,专业方向不同,成长经历不同,但是他们有那么多相同,每个人都是一名有故事的‘四真’少年。

  精彩语录

  ”老师的高度决定孩子的高度“----曹文教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