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进行时丨大连海事大学:2021年计划招生4500人 新增了人工智能专业
2021-06-30 20:09: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1高招专题报道特别推出的视频访谈节目,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节目将积极邀请部分高校招办“发言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让考生零距离接触高校最热门专业及最新信息。

  近日,《高招进行时》邀请到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院长张金蕾、本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强建中详细介绍大连海事大学2021年招生信息。

  大连海事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强建中、休斯顿国际学院院长张金蕾

 学校素有“航海家的摇篮”之称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1《高招进行时》高考特别节目,今天做客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院长张金蕾老师、本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强建中老师。首先请强老师为我们简单介绍下大连海事大学的发展历史吧。

  强建中:大连海事大学是交通运输部所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素有“航海家的摇篮”之称,是中国著名的高等航海学府,也是被国际海事组织认定的世界上少数几所“享有国际盛誉”的海事院校之一。

  学校源于1909年设立的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船政科。自创办之初,海大就肩负着“挽救航权、振兴国运”的历史使命,新中国成立以前,学校发展几经周折;1953年,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将上海航务学院与东北航海学院合并组建大连海运学院,同年将福建航海专科学校并入,时为我国唯一的高等航海学府;1960年,学校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94年,学校更名为大连海事大学;1997年,学校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

  今年是学校112周年校庆,学校这100多年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的缩影,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级航运人才,也为国家航运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共开设55个本科专业(方向) 80%直接服务于海事产业链

  主持人:聚焦特色,对标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是咱们海事大学的办学特色。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对海事大学的特色学科专业很感兴趣,请强老师介绍些学校有哪些优势学科专业呢?

  强建中:大连海事大学是一所以航运为特色,理、工、管、经、法、文、哲等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学校现有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轮机工程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等14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学校的工程学科和计算机科学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6个学科排名进入前30%,其中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排名全国第6位,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排名全国第4位。

  学校目前共开设55个本科专业(方向),80%直接服务于海事产业链,航海类专业建设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培养规模始终保持全国第一。海事管理、法学、交通运输、物流管理、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建设水平进入国内前列。同时,学校拥有航海技术、轮机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交通运输、法学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海商法、海事管理、救助与打捞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4个专业均为海大首创。在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方面,学校共有1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入选专业总数占可参评专业数的2/3以上。

  学院开设的三个专业 每个专业招生计划各90人 合计270人

  主持人:请张院长介绍一下休斯顿国际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情况。

  张金蕾:大连海事大学休斯顿国际学院是2020年4月获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由大连海事大学与美国休斯顿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是辽宁省第一个采用“4+0”“双学位”的方式进行办学的中美合作办学机构。

  学院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三个本科专业,进行四年制全日制本科教育。2021年每个专业招生计划各90人,合计270人。

  学院采用“4+0”“双学位”的培养模式

  主持人:请张院长介绍一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培养模式和学位授予情况是怎样的?

  张金蕾:学院采用“4+0”“双学位”的培养模式,学生不用走出国门就可获得中美双方学位证书,实现不出国门的留学。但是,学生在读期间可以根据意愿灵活选择以“2+2”或“3+1”的方式完成学业,赴休斯顿大学进行 1-2 年的交流学习。

  学院开设的三个专业,实行单独制定的与国际接轨的培养计划,学生在完成全部学习达到双方毕业要求后,获得中美双方学位,两校为学院毕业生颁发的学历、学位证书与双方在其所属国颁发的学历、学位证书完全相同。

  2021年计划招生4500人  新增了人工智能专业

  主持人:今年咱们学校的招生计划也已经公布了,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及专业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请强老师为我们介绍下?

  强建中:2021年学校面向全国计划招生4500人,招生计划数与2020年持平。招生专业方面,学校积极结合国家和行业发展需要,设立一些新兴专业,比如2019年新增了安全工程、交通工程,2020年新增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供应链管理,2021年新增了人工智能专业,新增的专业一般都是社会相对急需、相对热门的专业,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此外,学校今年将全面实行大类招生,现有的55个本科专业(方向),除法学、英语、日语、应用物理学、航海类专业等15个专业外,其他40个专业2021年起将按照交通运输类、电子信息类等11个大类进行招生。大类招生的专业将在“1+3”(即第1学年按大类培养,后3个学年按专业培养)框架下开展大类培养。大类分流时间节点为第1学年第2学期末。专业分流按照“志愿优先、择优遴选”的原则进行。

 半军事管理仅针对提前批三个航海类专业

  主持人:我听说海大的半军事管理模式独具特色,请强老师为我们介绍下它和一般大学的学生管理模式有哪些不同?

  强建中:半军事管理仅针对提前批三个航海类专业,也就是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海上专业)、船舶电子电气工程。半军事管理已经成为海大一张闪亮的名片。半军事管理是参照军校的管理制度,结合培养高级航运人才的需要,逐步创造出的一套学生教育管理体系,包括校衔授予、军事训练、一日生活制度以及配发统一制式服装等内容。同时,学校设置了半军事管理军政素质养成区和综合素质拓展区。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每天早晨跑操、晨读、整理内务,上课统一着装等一日生活制度,强化了学生的身心素质和专业技能,培养了学生良好的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和服从意识,整齐划一的队列和各种款式的制服一直都是海大靓丽的风景线。

 学院开设的机械工程专业曾在全美排名前30

  主持人:请张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学院开展合作办学的优势有哪些?

  张金蕾:合作院校实力雄厚

  休斯顿大学是美国德克萨斯州的第三大学府,是卡内基评价一流研究大学。工学院(Cullen College of Engineering)2021-2022年度年列入全美最佳工程学院名单,位列全美第66位,学院开设的机械工程专业曾在全美排名前30,如今机械工程系开设的海底工程硕士专业名列全美第一。工程学院拥有全球最杰出的教研团队,学院教授中有13人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特别值得提到的是,Roberto Ballarini教授是休斯顿国际学院美方院长、休斯顿大学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系主任。2021年5月,刚刚获评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2021年“杰出人物(Distinguished Member)”。该奖项是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授予的最高荣誉,是美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在土木工程领域的最高奖项之一。每年,在每7500位协会成员当中,至多一人可以获此殊荣。

  (2)开设专业特色突出

  所设三个专业均为两所学校优势专业,具体情况如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2H)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大连海事大学传统优势专业,学校“双一流”建设重点支撑专业,在交通运输和海洋工程装备行业受到高度认可,2021年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休斯顿大学机械工程专业以机械科学为基础,是休斯顿大学工学院顶尖专业之一,被列为美国顶级项目,在全美排名中曾获前30,如今机械工程系所开设的海底工程硕士项目全美排名第一,其核心任务是在机械科学领域开展前沿研究,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工程师。

  土木工程 (081001H)

  土木工程专业是大连海事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重点支撑专业,拥有土木工程一级硕士点、交通运输工程一级硕士点和道路与铁道工程博士点,并设置有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和重点学科;休斯顿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是工学院强势专业之一,其所属的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致力于培养具有丰富而精深专业知识的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目前拥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3人,设有国家激光航空测绘中心(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德州超导中心等多所知名研究机构。

 电子信息工程 (080701H)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大连海事大学“双一流”建设重点支撑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辽宁省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示范专业、辽宁省重点建设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示范专业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点,曾获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第一名,2019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休斯顿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是休斯顿大学最受欢迎的专业之一,其所在的电子工程系为智能航运、海洋环境监测等领域提供关键技术支撑,近年来,该专业在海底环境监测技术领域实现多项重大突破。

 (3)师资力量中西合璧

  学院高比例、高质量引进美方师资,高标准、严把关选派中方教授。学院各专业开设的专业课程中三分之一以上由美方教师承担授课,美方派遣的师资可以说是顶级专家。参与授课的中方教师中既有理论深厚、科研能力突出的教授又含学术思想活跃、富有创新精神的青年教师。中美协同的教学方法将使双方最大化地发挥各自的优势,使学生最大程度地汲取知识、融会贯通。

  (4)人才培养对标国际

  专业课程全英文讲授,研讨式教学,培养方案与国际接轨。学院融合中美双方教育资源和文化特长,吸收美方先进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为了保证学生能够适应全英文授课环境,学生入学后首年将强化英语学习,小班化培养英文能力,就读期间学生还将学习中外文化异同、跨文化沟通交流等课程,培养国际视野与国际竞争力。

  (5)中美双重质量保障

  学院教学质量由中国“双一流”高校的质量保障体系与美国ABET国际工程认证质量保障体系双重保证。

  大连海事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院教育教学全程接受教育部质量监管。学院每年度将由两校共同进行一次自我评估并向教育部提交办学报告,每四年进行一次教育部评估,全程把控办学质量。休斯顿大学工学院全部专业获得国际权威的ABET认证。ABET(Accreditation Board for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工程技术评审委员会,是美国著名的学科认证组织,也是国际上公认的最具权威性和普遍性的认证体系。ABET 的专业鉴定得到美国教育部、各州专业工程师注册机构、以及高等教育鉴定委员会(Council for Highe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 CHEA)的承认。

 3个航海类专业按照国家标准《船员健康检查要求》有特殊的身体健康状况要求

  主持人:我们航海类专业是在提前批录取,录取时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有什么样的特殊要求,请强老师介绍下?

  强建中:3个航海类专业按照国家标准《船员健康检查要求》有特殊的身体健康状况要求,因此在提前批进行录取。学校其他非航海类专业在本科普通批/本科一批进行录取,这些专业都没有特殊的身体健康状况要求。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3个航海类专业的身体健康条件要求:

  航海技术专业要求辨色力正常(无色盲无色弱),无复视,身高1.65米及以上,双眼裸视力均能达4.7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4.9及以上;轮机工程(海上专业)、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要求无色盲,无复视,身高1.60米及以上,双眼裸视力均能达4.6及以上,且矫正视力均能达4.8及以上。

  在录取过程中,学校不会单独组织体检,依据《高考体检表》进行提前批航海类专业的录取,在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会组织进行复检。

 学校按各省级招办提供的投档成绩提档 认可省级招办确认的全国性高考加分

  主持人:学校的本科招生章程前段时间刚刚发布,请强老师介绍一下学校的录取原则。

  强建中:学校按各省级招办提供的投档成绩提档,认可省级招办确认的全国性高考加分。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凡是进入调档线的考生,在服从专业调剂且符合专业要求的情况下,均予以录取。

  在专业录取方面,学校同样依据考生的投档成绩确定专业,实行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优先满足高分考生的志愿,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

 学生入学后有很多转专业机会

  主持人:请强老师介绍下考生进入大学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如果发现所学专业并不是自己喜欢或适合的,是否有转专业的机会?需要满足哪些申请条件?

  强建中:学生入学后有很多转专业的机会。一是优秀生转专业,安排于第一学年第二学期末进行,要求品德优良、无纪律处分、前两个学期必修课和限选课第一次考试成绩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0且排名位于专业前20%;学校将根据各专业拟接收的转专业名额,以学生申报的拟重新选择的专业为单位择优录取。

  二是对其他专业有特长和兴趣的学生,参加相关领域科技竞赛获奖或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学生,经专家考核同意后可申请转入相关专业;同时休学创业、参军入伍服役期满复学的学生等均有机会申请转专业。

  专业课程全英文授课 小班化培养 研讨式教学 培养方案与国际接轨

  主持人:请张院长介绍一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考生入学课程设置情况,对英语水平有哪些具体要求?

  张金蕾:学院面向海洋工程类人才培养需要,培养基础扎实、能运用中文和英文,具有爱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工科人才。专业课程全英文授课,小班化培养,研讨式教学,培养方案与国际接轨。

  学院对学生高考英语成绩无硬性要求,但学院专业课程全英语讲授,要求考生具有良好的英语基础,非英语语种的考生应慎重报考。学生在大一期间主要进行基础课程学习,配有英文强化课程为学生提升英语能力,包括英语运用能力和英语学习能力,强化式的训练使学生尽快适应英文授课。录取后首年强化英语学习,升入大二时要求英文水平必须能够适应全英文授课环境。具体而言就是学生在升入大二时英文水平达到雅思6.5或托福79或多邻国105分的标准。如果入学时学生的英文成绩已经符合要求,学院将颁发入学奖学金。

  学校建全方位发展型资助体系

  主持人:请强老师介绍下对于一些贫困生入学之后会有哪些相应的补助?

  强建中:学校建立和完善了由“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减免学费、社会资助、爱心互助”等方式组成的全方位发展型资助体系。学校设有高额度、高比例的奖学型奖学金,覆盖面超过参评学生的30%;全国首创的“情商奖学金”是学生应聘的“特色名片”;备受瞩目的“校长奖学金”采用奖学与支持海外游学相结合的奖励形式,是海大学子力争上游的奋斗目标。

  学校一直有这样一个理念,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所以我们建立了很多措施,用于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实现全覆盖,注册成立了“辽宁省大连海事大学博联基金会”“辽宁省大连海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等,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毕业生就业率为一直在95%以上

  主持人:海大是个行业性非常强的学校,那么往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怎么样?请强老师介绍下。

  强建中:升学就业一直都是考生以及家长热切关注的焦点之一。长期以来,学校始终把“实现学生优质就业”作为自身的责任与使命,实现了就业数量和质量的稳步提升。学校被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辽宁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2019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学校近年毕业生就业率为一直在95%以上,毕业生就业行业主要为交通运输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子电气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建筑业等。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国资委企业、中国500强企业等高层次企业就业人数占实际签约人数40%左右。学校每年有30%以上的本科生选择继续升学深造,其中90%以上被录取到“双一流”建设高校。保研方面,学校近年各专业保研比例基本保持在12%左右。此外,在中国薪酬网公布的2020年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TOP100当中,学校毕业生薪酬排名全国高校第56名,体现了海大毕业生在就业市场的良好竞争力。

  主持人:我们知道张院长作为休斯顿国际学院的院长,相信英文水平也是特别高的,我们就请张院长用英文邀请我们广大考生和家长报考大连海事大学。

  张金蕾:It is with great pleasure that I start my service as the Dean of the Houston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at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I promise each one of you that I will serve all of the students to the best of my abilities. The Institute is a very exciting new initiative whose sole purpose is to provide a high-quality International standard engineering education to bright, hard-working and wonderful students on our beautiful campus.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welcoming you at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This Autumn, let’s start here go anywhere.  (图/大连海事大学 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