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进行时丨北工商嘉华学院:立足北京城市副中心 高端化 国际化 个性化人才培养 新增5个专业
2021-06-28 08:55: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2021《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老师”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邀请部分知名高校招办“发言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让考生零距离接触高校最热门专业及最新信息。

  近日,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校长助理赵鹏做客2021《高招进行时》栏目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2021年招生信息。

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校长助理赵鹏

  学校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业务过硬、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1《高招进行时》主题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校长助理赵鹏,请赵老师为我们介绍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赵鹏: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位于北京市城市副中心,京津冀一体化核心区。办学17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根据社会需求导向办学,形成了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艺术学为翼,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学科专业体系;始终坚持满足学生家庭对高阶层次学历的需求,立足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的办学定位,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与全球57所高校建立多种合作办学模式,达成学分互认、本硕分段式培养等联合办学协议,为助力学生取得更高学历提供了国际化教育平台;始终坚持融入国际、融入行业的人オ培养理念,坚持以特色求发展、以质量求生存的宗旨,在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法国、奥地利建立7个海外实践教学基地,致力于培养有国际视野、现代商业精神、有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オ。

   学校名师云集,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业务过硬、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以具有国内外知名高校学术背景及海外留学背景的高水平人オ为主;兼任教师以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知名高校的优秀教师、专家和学者为主,形成了多样化教学的鲜明特色。

  学校2010年成为 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联合会)会员单位,2015年获批招收留学生资格,2018年成为北京市硕土学位立项建设单位,2019-2020年,金融学、会计学、和国际商务专业被评为北京市一流专业。学校育人经验入选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高等教育案例精选。

  近三年的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北京市独立学院前列

  主持人:我们从各个平台获知,近年来嘉华学院获得荣誉可是不少,赵校是否能就几个特色荣誉给我们简单说说呢?

  赵鹏:近年来学校先后获批“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市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北京市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服务外包离岸业务国际人才培养基的”4个省部级以上实践教学基地。

  近三年的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北京市独立学院前列。一批优秀毕业生就职于四大会计事务所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等世界500强企业。近五年海外深造人数达1505人,其中进入QS排名前1000高校的学生为1240人。

  2019年2021年连续三年在武书连中国民办大学和独立学院排行榜中,荣获“本科毕业生质量第一名”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第一名”,毕业生A++等级,位居中国高水平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之首,是新生质量与毕业生质量跨等级最多的学校。

  招生类型分为普通类和艺术类  艺术类又分为联考和校考

  主持人: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连续多年位居中国民办高校前列,受到了广大考生的报考青睐,这里也请您给我们考生梳理一下学院的招生类型都有哪些?另外各自的录取规则又是怎样的呢?有哪些注意事项需要提醒考生?

  赵鹏:学校招生类型分为普通类和艺术类,其中,艺术类又分为联考和校考。   

   普通类专业: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接受投档,录取时参照分高到分低进行排序,依照各省招生计划进行投档。普通类计划充足,在此鼓励各位考生A志愿(平行志愿第一所学校)报考我校,增加录取概率,此外,分数线线下30分以内的学生也不要着急,关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发布的降分征集公告,还有读本科的机会。

  艺术类专业:取得学校相关艺术类专业校考合格证的考生,在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当地艺术类专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后,按照艺术专业校考成绩择优录取;对于未组织校考的省份或专业,在各省区录取时考生进档后按照省级艺术类专业统考(联考)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新增艺术与科技、数字经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5个招生专业

  主持人: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是什么样的呢?今年都有哪些专业面向全国招生?有无新增专业?请您介绍一下嘉华学院的招生情况?

  赵鹏:学校新增艺术与科技、数字经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以及大数据管理与应用5个招生专业。2021年学校留京计划多、新增专业多,专业范围广,同时我校可满足学生的专业志愿,北京考生可放心报考。

   需要注意的是,学校2021年招生专业中,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及大数据管理与应用3个专业需要选科物理,其它招生专业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审计学、金融科技、金融工程、国际商务均不设选科限制,考生可放心报考。

  学校所有专业均设有国内方向和“2+2+1”“3+1+1”“4+1”等本硕联合培养国际合作项目方向,考生可根据个人意向(就业、考研深造、出国留学、自主创业等)入校后自主选择专业方向。

  财务与金融学院专业均设有国内方向和2+2+1/3+1+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

  主持人:财务与金融学院是咱们嘉华学院的明星学院,专业师资力量都非常强,下面请您给咱们考生具体介绍一下财务与金融学院的相关情况?

  赵鹏:财务与金融学院下设金融学、数字经济、金融科技、会计学、财务管理等专业,同时各专业均设有国内方向和2+2+1/3+1+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学生毕业后就业于金融业,证券业,国有企业、跨国公司、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海关、税务、审计等国家机关、科研部门等企事业单位。

   学校建有11个专业实验室:金融综合实验室、证券投资模拟实验室、股票交易实盘操作实验室、银行业务仿真实验室,企业经营模拟ERP实验室、会计国际化实验室、会计事务所审计实验室、会计信息系统实验室、市场营销实验室和跨境电子商务实验室创新创业实验室,并与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北京期货商会、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及20多家上市公司、企业合作建立了学生实习就业基地。

  2+2+1/3+1+1 本硕联合培养国际合作项目

  2+2+1 新西兰梅西大学本硕定向国际联合培养项目

  本专业是与新西兰、英国等知名大学合办的本硕联合培养国际合作项目,毕业后可获得两校学士学位及国外院校硕士学位。金融学(2+2+1)定向梅西大学金融理财专业,项目完成可获我校金融学学士学位及梅西大学金融理财学学士学位,可申请 CFP职业资格考试,成为国际注册金融理财师。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全球视野,能在跨国公司和国际金融机构从事银行信贷、公司金融、投资管理的高端精英金融人才。

  本科毕业后可选择“金融与投资、金融数学”等专业方向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读研率 95%以上;80%以上进入爱丁堡大学等 QS前200名的学校。本项目是培养高端金融人才的直通车,学生未来可在世界500强企业,银行、外汇、证券、基金、期货等行业就业。

  开展本硕联合培养 全面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

  主持人:创意艺术学院是嘉华很具有活力的学院,专业师资力量都非常强,下面请您给咱们考生具体介绍一下学院的相关情况。

  赵鹏:创意艺术学院是我校最具活力的学院之一,下设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摄影、表演、广播电视编导等6个专业。依托首都副中心和国家级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区地缘优势,全力打造了集创意设计、前卫时尚、数字化跨媒介商业传播于一体的学科专业体系。

  特色培养定位

   创意艺术学院高度注重学生设计思维与专业能力的构建,国际化与个性化的培养,人文素养、商业理念与社会责任的塑造,最大限度发掘学生的创意力、潜力和天赋,全力打造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专门设计人才。

  海归师资+ 多层次特色师资

  学校组建了由教授、海归教师、博士、国家级名师和行业领军人物构成的教研团队科学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现代导师制教育提供以学生为本的个性化成长路径,同时联手国内知名企业实行定向培养

  国际化培养及成果

   创意艺术学院与国外知名的大学开展本硕联合培养,辅以师生互访交流、外教授课、微留学等渠道全面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

  2018年以来《创意力X商业- 艺术与商科融合人才培养“生态系统”的研究与实践》 为成果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生作品在国际级、国家级、省部级专业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 毕业生在美国、英国、意大利、韩国、日本、法国、 加拿大等全球排名靠前的设计院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并取得不错学位等级,目前海外在读博士生3 名, 在读硕士近百名,就业质量常年保持在98%以上.

  主持人:学校今年可以开始辅修第二专业,关于辅修专业请赵校做个简单介绍?

  赵鹏:考生进校后可选择辅修我校金融学、金融工程、投资学、金融科技、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商务、审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商科及工科类相关专业,增加商科背景,提升艺术管理能力。辅修专业的学生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证书,且完成辅修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及学分,成绩合格,审核通过后可认定获得辅修专业证书。

  学校专业设置立足高端面向未来

  主持人: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近几年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比方说,联合国人口基金“一带一路”青年领导力活动以及世界领导力论坛活动。可以看出贵校是一所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校,那么学院都有哪些办学特色呢?

  赵鹏:1.高端化

  面向未来的专业建设

  学校专业设置立足高端面向未来,基于首都要建设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 定位,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服务首都城市发展为目标,聚焦经管和艺术类专业发展。增设金融科技、数字经济、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艺术与科技等专业。

   助力学生实现高阶学习梦想

   学校根据学生家庭对高层次学历的需求,助力学生完成高阶学习的梦想,积极与海外院校合作,通过国际联合培养,打通海外深造通道,提供通往世界的发展平台,助力嘉华学子攻读世界名校研究生。

   开设国际名师讲堂、国际课程

  (1)国际名师讲堂

   学校设有国际名师讲堂,聘请国际知名髙校校长、行业精英为学生讲授相关专业的学术前沿和行业发展动态。

  (2)国际课程

   学校的国际合作院校定期派遣教师前来嘉华学院讲授专业课程,使得同学们在岀国之前体验国外的授课方式、 掌握专业词汇,为岀国深造平稳过渡打下良好基础。在授课期间,教师们还与学校教职工进行教学方法、科研课 题、岀国后嘉华学生的管理服务等多方面的交'流。

  (3)联合国人口基金“一带一路”青年领导力项目

   学校与联合国人口基金共同举办“一带一路”青年领导力培训班,为学生打开了一扇与世界相通、与国际接轨的大门。通过该项目,嘉华学院数名学子参加了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论坛、中非人口论坛、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25周年内罗毕峰会等国际活动,发岀中国青年之声,实现从嘉华走向世界的梦想。

  (4)世界青年领导力论坛

   为了提高大学生国际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担当,让大学生进一步展示当代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提升 青年领导力,为学生提供走进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学习的宝贵机会,实现学生从嘉华走向世界的梦想。

   2.国际化

   学校与57所海外合作院校针对与所有招生专业都对接了相应的“本硕直通”联合培养项目,满足所有岀国深造 学生的实际需求。多所合作院校的中国语言中心就落地在校内,方便学生校内提升语言水平的同时,大大节约学习 成本。为提高学生的外语交流能力,尽早了解和适应全外语的教学环境,学校从2013年起为学生开设雅思英语教学,外语教学植入“浸泡式”教学模式,效果明显。

   语言中心

  多所合作院校在嘉华学院设置中国语言中心,例如:英国赫尔大学语言中心(中国)、普利茅斯大学语言中心 (中国)、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语言中心(中国)、新西兰梅西大学语言中心(中国)等。

  雅思教学

  学校是雅思官方认可机构。雅思课程由中 外籍教师执教,独创“FI.S.T.”教学体系,听、说、读、写小班分项授课,让学生达到留 学语言能力要求,助力其进入世界名校。

   微留学

  为全面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满足国际化人才培养需要,学校设立“微留学”实践教学活动。目前已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市建立了北美分校,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奥地利建立了海外实践教学基地。通过“微留学”,学生有机会亲身体验西方高等教育方式,为海外留学做好准备,开拓学生国际视野。

  学校帮助每一名嘉华学子嘉华的舞台上一展才华、崭露头角

  主持人:听闻嘉华学校的校园文化生活特别充实,不知道赵校是否了解,能否简单给屏幕前的准大一新生聊一聊?

  赵鹏:嘉华的校园生活可谓丰富多彩,有百家争鸣的学术交流与讲座,有充满挑战性的社会实践。

  现有21个学生社团,建立了国学社、艺术团、书画社、滑板社等以“主题鲜明、雅俗共赏、精品至上”的艺术教育理念为指导,多样化、高水平的文艺活动体系。

  以学生为参与主体的文化艺术活动,如朗诵艺术大赛、“红色经典”爱国励志歌会、主持人大赛、辩论赛等,都已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品牌。

  以学生原创《嘉华版的成都》《Canvard》为代表的作品集中凸显了鲜明的国际化特色和时代特征,展现了嘉华学生较高的艺术鉴赏力和创造力。

  近年来,在校学生参加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级各类活动获得省部级、国家级奖项 398 项。

  学校帮助每一名嘉华学子,让他们在保障学习进度和学习质量的基础上,在嘉华的舞台上一展才华、崭露头角。

  “精英计划”提升学生综合国际竞争力

  主持人:我们也了解到咱们嘉华学院制定了“高端化 国际化 个性化”精英商学院的战略定位,从2009年起,至今已与国外57所院校建立了多种联合培养模式,国际化特色非常鲜明,我们听说贵校有一个“国际联合培养精英计划”,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赵鹏:“精英计划”是学校为满足学生岀国留学深造的个性化需求,提升学生综合国际竞争力,特别推岀的国际联合 培养项目。保证学生100%实现学历提升的目标,助力其申请到全球排名更好的世界名校攻读硕士。

  参加“精英计划”项目的学生可获得全方位增值服 务:量身制定的专属成长方案、优质的学习资源、专业雅思团队集训、GPA提升计划、一对一导师指导、丰富申请海外名校的资格背景、全程跟踪海外学习及生活、专项奖学金等。

  参加“精英计划"项目的学生还可获得其他专属服务:各二级学院不定期开展专属语言沙龙;根据学生需求,开设专属社团;每学期至少一次由国际导师进行的专属留学指导等。

  学校所有专业均设置本硕联合培养国际合作项目方向,全部与合作院校完成课程对接和达成学分互认协议。部分专业定向班如金融学新西兰梅西大学定向班、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定向班、国际商务英国萨塞克 斯大学定向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国赫尔大学定向班、摄影专业考文垂大学定向班、艺术类专业韩国东西大学定 向班等,在学生入校时即统一编班授课。

  2020届毕业生中岀国留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达276人

  主持人:如此丰富多彩的交流项目相信考生们都已经跃跃欲试了,那我想知道嘉华学院参加这些项目学生的情况,学生毕业后是大部分选择出国呢?还是直接就业等等,关于毕业生的情况,请再介绍一下。

  赵鹏:随着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学生岀国深造的人数逐年提升,2020届毕业生中,岀国留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达276人。就读于英国、新西兰、美国、加拿大等九个国家和地区的67所国际名校。其中95人就读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昆士兰大学、墨尔本大学等QS世界排名前200的大学(依据 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占岀国留学深造人数的34.42%, 229人进入QS世界排名前1000的大学深造。除了海外升硕之外,毕业生也有直接在国内考研、就业还有创业的。

  

  学校设有四个实验中心 下设27个专业化综合实验室

  主持人:实习是我们学生们特别关心的一个环节,是走向工作岗位前的关键一步,也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就业的情况,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现已形成课内外贯通型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模式。请具体介绍一下,“课内外贯通型”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是怎么样的一个教育教学模式?对于学生来说具体有哪些优势?

  赵鹏:融入行业

   学校把培养核心职业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着力点,学校设有四个实验中心,下设27个专业化综合实验室。通过多媒体课堂实践、实验室操作、仿真商业模拟训练、承接对口业务等方式,使学生专业与未来职 业对接,为顺利融入行业提供了知识和能力的支持。学校拥有一支既具有丰富的高等教育教学经验,又具 备行业资深实践能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同时从知名企业聘请大批经验丰富的行业精英,担任行业指导教师,共同承担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培养。

  与企业对接

   经过长期的探索实践,形成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五共同模式,即:与企业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与企业共同开发实践教学课程、与企业共同实施人才培养、与企业共同评价人才培养质量、与企业共同开展 学科研究和产业开发。

  学校先后建立了一百多家符合专业学习需要的大学生实习实践和就业基地,与杭州银行、北京期货商 会、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上造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华林证券等名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形成“学习──实践──就业”良性发展模式。

  国外实习

   学校在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法国、奥地利建立7个海外实践教学基地,加强了海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实现了100%在校生在海外交流、学习实践。海外实践课堂和实践基地的设立,使学生能直接接触异国文化,提高跨文化交流与理解能力,为学生成为行业领袖和企业精英奠定了基础。

   学校与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联合成立“服务外包离岸业务国际人才培养教学与实践示范基地”, 培养中国急需的具备国际经验的服务外包高端人才,就业前景良好。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建立了海外校企 合作教育与就业基地,每年有一批学生加入该项目,学生大四在跨国公司顶岗带薪实习一年,海外实习为同学们提供了全英的工作 环境,在提升业务能力的同时也锻炼了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

  报考艺术类专业考生需取得学校相关艺术类专业校考合格证

  主持人:咱们是艺术类为翼,那么艺术类专业的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赵鹏:艺术类专业:取得学校相关艺术类专业校考合格证的考生(我校今年在京投放艺术类校考计划),在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当地艺术类专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后,按照艺术专业校考成绩择优录取;对于未组织校考的省份或专业,在各省区录取时考生进档后按照省级艺术类专业统考(联考)成绩排序择优录取。最终录取规则以各省(区)考试院公布为准。

  学校所有专业 依照选科要求 且不设男女比例

  主持人:报大学选专业是每个高考家庭最关注的,请问如果报考嘉华学院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赵鹏:学校所有专业,依照选科要求,且不设男女比例。

  但是要注意的是:国际学院专业在录取时,除参照高考总分的基础上,英语单科成绩也纳入国际学院考量指标之一,具体条件请同学们到嘉华官网详细看一下我校的章程发布。

  强调一下:对于广播电视编导、摄影及表演等校考专业,学校要求同学获得我校校考合格证的前提下,文化课过艺术本科线,学校参照专业课排名依次录取。视觉传达设计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色盲色弱限报,一定要认真研读认真研读我校招生章程。

  

  学校地理位置好 有各类国际合作项目 实现人生的弯道超车

  主持人:选择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最大的理由是什么?

  赵鹏:不同考生报考我们学校都有他们自己的原因,有的是因为学校地理位置好,我们在城市副中心通州,无论是经济、环境还是治安来说,相对于其他独立学院,位置是比较好的;有的是因为学校的出国留学项目,刚才我也提到了学校的各类国际合作项目,实现人生的弯道超车;有的是看重学校的资源人脉,学校的各类平台还有在校生的家庭环境以及校友的资源优势都是可以利用的;也有的就是喜欢学校的食宿环境,比较国际化,符合学生心中理想大学的标准,总之是各有不同的。

 考生注意志愿填报以及征集志愿的时间 要错过机会

  主持人:对于意向报考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的考生,需要考生重点注意哪些关键点?往年录取分数线?

  赵鹏:首先需要考生注意志愿填报以及征集志愿的时间,不要错过机会;其次,希望大家根据自己的性格、兴趣来选择专业,把自己喜欢的专业放在第一个志愿专业上,我校会满足考生的第一志愿专业。

   那么学校留京计划较多,普通类考生达到北京最低本科线即可录取,2020年本科分数线436分;艺术类考生取得我校校考合格证或者北京市联考合格的考生,高考文化课达到北京市艺术类本科最低线均可报考我校,2020年艺术类文化课本科线316分。

  主持人:2021年专业选考科目是如何设置的?

  赵鹏:学校2021年招生专业中,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及大数据管理与应用3个专业需要选科物理,其它招生专业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审计学、金融科技、金融工程、国际商务均不设选科限制,考生可放心报考。学校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10-69597736/7746

  本科招生网:www.zsb.canvard.net.cn

  官方微信

  

  主持人:非常感谢赵老师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为我们带来这些精彩的分享,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图/北工商嘉华学院 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