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云讲堂】专访燕京理工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杨良教授
2021-06-24 15:23: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燕京理工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杨良做客《专业云讲堂》,为广大考生深度解读会计学院。

  主题:会计学院专业解读

  嘉宾:燕京理工学院会计学院 院长 杨良

【专业云讲堂】专访燕京理工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杨良教授_fororder_1

  会计学院历史背景

  会计学院是燕京理工学院较大的二级学院,以培养应用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学院设有会计学、审计学2个专业。会计学和审计学专业都入选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被誉为“会计师的摇篮”“审计师的基地”。 

【专业云讲堂】专访燕京理工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杨良教授_fororder_2

  专业介绍

  审计学专业是老牌专业,2020年入选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立足于河北省,服务京津冀,面向全国。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经济、管理、会计、审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在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审计、税务等工作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有三大特色

  特色一:方向特色鲜明:审计学专业设有三个专业方向大数据审计、内部审计、政府审计。

  特色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本专业注重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与京津冀企事业单位签约校企合作60多家,其中包括地方税务局、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中瑞诚会计师事务所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的企业。为学生搭建了良好的实习、实践、就业基地,实现了应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此外,2018年至今,我院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会计文化节,会计文化节为京津冀高校搭建了学术交流、分享智慧的平台。也对推动我院会计类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院会计文化节2020年被列为廊坊科协重点学术活动。

  我院一直以来注重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培养契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复合型人才。会计文化节主要包括学术交流、专业认知讲座、名师一堂课、点钞大赛等。通过会计文化节一系列的活动,全面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特色三:实行校内外学科竞赛。近三年来学生获奖90多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1项,省部级奖项26项。依托数智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融入学科竞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实验中心占地面积达2000平方米,设有大数据审计、大数据会计、智能财税、金融科技、ERP沙盘模拟实验等13个实验室。为学生搭建了大型的校内综合实验、实训软硬件平台。

  学术能力和科研水平

  取得以上的成绩,离不开教师队伍。我院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力量,具有国际视野、结构合理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双师型”师资队伍达100%。

  此外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外著名的学者、专家作为学院的特聘教授,如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马斯金教授,以及日本东京国际大学横山一朗教授、首都经贸大学杨世忠教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秦荣生教授等。

  科研工作方面,审计学教研团队、被我校评选为优秀教研团队。近三年承担省市级科研项目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自编教材20多部。

  近三年教师获奖54项,其中国际级1项;国家级8项;省部级11项。

  学生培养模式,培养计划

  1、培养模式

  审计学专业实行“学历教育+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育人培养模式。在双证“育人”中,推行专业课程与职业资格考试课程对接。

  初级会计师对接课程有经济法、初级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等;

  注册会计师对接课程有税法、审计学、财务成本管理等。

  管理会计师对接课程有管理会计、商业与财务报告分析等;

  注册内部审计师对接课程有内部审计、审计实务等;

  近三年,初级会计资格证通过率平均在36.5%。还有与专业相关的其他考证,如证券从业资格证、统计资格证、银行从业资格证等。

  2、培养计划

  审计学专业通过,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专业教育、集中实践这四大平台,让学生掌握管理、经济、会计、审计、金融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并通过课程实验、综合实验、第二课堂等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专业在未来发展意义

  那么简单从三个方面说说。

  (1)政策层面:财政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快推进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

  (2)社会层面:审计学专业,一直是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随着审计职能的扩大,大数据审计、经营审计、管理审计等也应运而生。

  (3)个人发展层面,毕业后无论在企事业单位还是会计师事务所就职,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毕业生就业、考研、深造情况怎么样?

  (一)就业

  近三年来就业率平均达98%以上,今年就业率高达100%。学生出口途径多样化。主要集中在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等企事业单位。比如中瑞诚会计师事务所、上会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地方税务局等。

  (二)考研深造

  考研上线率达到30%以上。考上的院校有对外经贸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

  那我们学校也非常重视国际化,打造本硕直通,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深造机会。那比如我们今年刚刚毕业的优秀学子李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世界排名前50名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欢迎大家报考燕京理工学院会计学院审计学专业!让我们在燕京理工学院遇见更好的自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