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云讲堂】专访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安建平
2021-06-11 16:25: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安建平做客“专业云讲堂”,为考生们深度解读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相关专业。

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安建平

  主题: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专业解读

  嘉宾:安建平 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专业在北京理工大学历史背景

  1998年,着眼当时国家信息安全的迫切需要,王越院士率先倡导增设“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北京理工大学成为国家首批成立该专业的四所院校之一。2005年,学校开办“信息安全”专业。同年起,学校5个相关一级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兵器科学与技术、数学)设置了“信息安全”二级学科。2016年1月,学校获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全国首批)。2017年6月,学校成立网络科学与技术研究院。2019年6月,学校成立密码学院。2019年10月,学校获批设立网络空间安全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全国首批)。2020年,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2021年3月,学校获批密码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全国首批)。  

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安建平

  专业特色介绍

  学院以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为依托,建设网络空间安全、密码科学与技术等本科专业,发展网络空间安全、密码学及应用、空天网络与安全通信、信息系统安全与对抗等学科方向,着力培养跨学科、跨专业的复合型领军领导人才。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是在计算机、电子信息、通信等专业的基础上,面向网络空间安全的重大需求,针对网络安全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按照“新工科”理念建设的、国家首批批准的新专业。该专业面向计算机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与对抗、电磁安全与对抗等广义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主要围绕网络空间中电磁设备、电子信息系统、计算机网络、运行数据、系统应用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开展理论、方法、技术、系统、应用、管理和法制等方面的研究。致力于培养“互联网+”时代能够支撑和引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

  2021年,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首次被教育部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该专业主要研究密码算法及安全协议、区块链技术、云计算与先进计算安全、大数据隐私保护、信息系统应用安全、物联网安全、金融安全、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信任机制等。主要培养具备密码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各类密码相关领域软件研发与硬件应用、系统设计与分析、信息安全规划管理等能力的专业人才。现代密码科学与技术不仅服务于党政、军事和外交等要害部门,还广泛应用于关乎国计民生的金融、交通、能源等重要领域,密码技术已经成为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问题无可替代的核心支撑技术。

  专业培养计划

  (1)培养思路

  在本科生专业培养方案的制订上遵循“工科学生理工培养”的理念,突出学科交叉特色,打破传统学科专业壁垒,建立不拘一格的学生遴选机制,打造本研贯通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采用“求道、创业、探惑”的“学生主体型”教育教学模式,着力培养学生跨学科的广度、明辨思维、质疑精神、创新精神、探索真理的好奇心和使命感,培养学生的知识交叉融合能力、反思能力、以及终身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与习惯,激发学生的潜质。

  (2)教育教学模式

  学院实施“寰宇+X计划”,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创新创业能力提升、教与学激励机制等方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专业人才培养新生态。教育教学模式可概括为“三化三制”,既小班化、国际化、个性化、导师制、名师制、协同育人制。

  小班化:教学班人数控制在30~40人以内,采取研究型、研讨型、翻转型的MDP教学模式,既课前慕课(Moocs)、课上讨论(Discussion)、课后项目(Project),侧重于培养学生终身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与习惯。

  国际化:积极创造条件安排学生赴海外开展交流、课程学习及完成实践环节,推动教学国际化,提高学生的国际竞争与交流能力,对学生今后在国际舞台上进一步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进程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50%以上学生将具有出国学习交流经历。

  借鉴国内外名校相关专业课程体系,制定专门的国际化教学计划,聘请海内外教授以及具有国外长期留学/工作经历的优秀教师参与授课。

  个性化:以研究型学习和自主学习为主要教学特征,满足社会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探索培养专业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和领军人物的有效途径,造就“学术大师”和“工程科学家”。

  导师制:建立完善的学生学业指导、求学生涯和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社会实践指导、创新创业指导、心理辅导等制度体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以学生学习指导为核心要务,其他指导活动从不同侧面予以支持。有系统的规划与切实可行的方案,对于指导的内容、过程和效果有明确的评估。为每名学生配备学术导师、学育导师、德育导师、朋辈导师、通识导师、行业导师。学术导师与学育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开展科技研究。

  名师制:由院士、名师牵头组建高层次教师团队,建设一系列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纵横贯通型”金课,将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综合采用在线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智慧教学范式,开辟一系列互动明辨、去中心化的“高阶学习”课堂,创造教与学的“自由呼吸空间”,推动高阶学习。在高阶的学习过程中,质疑精神、挑战精神、明辨思维、创新思维的培养将成为有别于低阶学习的显著特征。

  协同育人制:与网络空间安全、电磁空间对抗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和知名研究所深入开展校企协同、产学研结合,邀请资深行业专家参与本科教学工作和双创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和业务单位在基础理论、科学工程、研发条件等方面的各自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育人。

  专业的发展现状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是在计算机、电子信息、通信等传统专业的基础上,针对网络安全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工科专业。这个专业的成立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信息化发展中的安全风险问题。

  (1)据2020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风险报告》显示,“数据欺诈或窃取”以及“网络攻击”分列十种最可能发生风险的第六和第七位,“信息基础设施故障”和“网路攻击”分列十种影响最大风险的第六和第八位。

  (2)国家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网络安全法》《十三五网络安全规划》等法规,制定发布网络安全国家标准289项;在数据安全方面,研究起草了《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发布实施了《国家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研究起草了《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制定发布了《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办法》;在技术产业方面,产业规模处复合增长率达20%以上,增速领跑全球;在人才培养方面,有40余家高校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强化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

  (3)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需求量大:网络空间安全意识的提升伴随着对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需求的增大。3月12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规划纲要》全文“网络安全”出现14次,“数据安全”出现4次,“信息安全”出现1次。与网络安全紧密相关的“数字化”出现了25次,“智慧”出现了22次。《规划纲要》释放的国家战略信号令人期待并充满信心,网络安全行业大有可为。

  专业的就业方向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面向亟需解决的网络空间安全“卡脖子”问题,国家重视,人才稀缺,发展前景广阔。在校期间,学院安排学生参与校企合作项目,同时进入相关专业领域(互联网、信息安全、信息基础设施)的重点企业实习,提高学生综合性的就业工作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军队、公安、司法等国家机关从事电子对抗、网络对抗、司法鉴定、刑侦、公共服务、管理等工作;在银行、IT、金融、证券、通信、电商等公司企业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系统的设计、开发、维护、管理、应用工作;在学校、科研单位、培训机构等教育科研行业从事教学、科研、培训、咨询等工作。

  根据知名教育调研机构麦可思发布的《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201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月收入最高的本科专业都是信息安全专业(满意度已连续多年稳居第一),并且连续三届是绿牌专业(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图/北京理工大学 文/杨钧喆)

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师生面对面学科专业辅导座谈交流会  

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第一届运动会  

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师参观校史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