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进行时丨香港中文大学王淑英:保持良好的心态 调整生理状态 树立符合自身事实的目标
2021-04-20 14:31: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当前,全国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经过了非同寻常的2020年高考,2021年的高考在有序做好疫情防控之下,考生们依然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有哪些渠道了解到最新招考政策?

  为此,国际在线教育频道在2021高招进行时专题报道中特别推出“备考”内容,邀请部分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以下带来香港中文大学协理副校长兼入学处处长王淑英的备考建议:  

【教育频道 热点新闻】2021高招进行时丨香港中文大学王淑英:保持良好的心态 调整生理状态 树立符合自身事实的目标

  内地计划招收300名本科生 四个专业大类招生

  香港中文大学通过“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的提前批次在全国31省、市、自治区录取内地本科生。2021年在内地计划招收300名本科生,招生名额通过各省的高招办公布,每省设有奖学金类及自费类。奖学金分“全额奖学金”“全免学费奖学金”及“本科入学奖学金””三种;另设有“多元卓越优才奖学金”。

  考生统考成绩应该达到本科一批/本科批/特殊类型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该达到及格水平。由于香港中文大学的主修科主要以英语教授,要求学生英语成绩必需达到120分或者以上,奖学金类则要求英语成绩必需达到130分或者以上。香港中文大学将依据考生的高考实际成绩(不含加分)择优而录,录取以分数优先为原则,没有专业志愿级差,不考虑任何优惠加分,也没有面试,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只需通过本科提前批次填报志愿。

  大学采取大类招生的模式,分设人文、理科、工科、商科四个专业大类。人文类包括文学院、教育学院、法律学院及社会科学院的专业;理科类包括医学院及理学院的专业;工科类包括工程学院的专业;商科类包括工商管理学院的专业。文史类考生可选择人文及商科类;理工类/综合类考生可以选择人文、理科、工科及商科类。

  实行两文三语教学 灵活学分制 是香港唯一采用书院制的院校

  香港中文大学一直以中、英双语并重为教学原则,实行两文三语教学,为本科生后续就业和深造增加竞争力。校内大部分教师曾在世界各地大学攻读或者任教,大多兼通中、英两种语文。主修科主要以英文授课。学生在选课的时候,也可以根据课程的授课语言选择专修课程。

  学生按照个人情况及兴趣,订制选修进度。修满所需的学分并且符合主修课程及其他毕业规定,可获学士学位。一般课程要求学生修满123个学分,包括学院的主修课程和跨学院的副修课程。学校除了培养学生在本科或专业学科的知识理论和应用以外,还要求学生修习中英语文、信息科技、通识教育和体育等课程。

  香港中文大学是香港唯一采用书院制的院校。书院制是香港中文大学的特色,在本港大学中独一无二,所有本科生都属于其中一个书院,现有9所成员书院,包括崇基学院、新亚书院、联合书院、逸夫书院、伍宜孙书院及和声书院以及采用全宿共膳的晨兴书院、善衡书院和敬文书院,每所书院各有特色。书院是和谐融洽的群体,各有宿舍、饭堂以及其他设施。书院与大学相辅相成,提供以学生为本的全人教育和关顾辅导,加强师生间的交流和互动,凝聚学生对书院和母校的归属感。学生通过在书院接受非形式的教育,参加不同种类的活动,为大学生活添上丰富的色彩。大学教授、企业翘楚、来访学者等都会被邀到书院跟学生面对面交流对话,学生可以通过种种书院活动发掘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开阔眼界,扩大社交圈。

  官方渠道了解学校最新招生信息

  2021年的招生章程及计划已上载到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的官网,另设有两条内地专线方便学生家长直接查询,也可以透过QQ咨询群《港中大本科入学咨询群》与港中大联系。在高考后,也会在线上为各考生答疑、设有填报志愿咨询及学生分享等。希望同学经常查阅港中大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多留意香港中文大学最新的招生信息。

  保持良好的心态 调整生理状态 树立符合自身事实的目标

  高考是同学们人生中的其中一件大事,一场心理战的拼搏。现在高考临近,大家心理方面一定有相当大的负担。希望同学们能够调整心态,越是临近高考、越是要跟学长、老师或者家人多多沟通交流,把所遇到的心理压力释放出来。你现在所面临的难题,别人也会遇到,没有必要为之过分紧张和担忧。向着阳光出发,不畏困难,全力以赴,树立符合自身事实的目标,努力奋斗。好的心态能够带来稳定或者超常的发挥。

  除了心理方面以外,同学们还应该注意调整好自己的生理状态。建议大家在这段时间适当做一些运动,以加强身体素质。温习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要好好休息,相信同学会发挥得更好。

  “在此,我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高考顺利!我更希望在2021年的9月份,在这里欢迎你们加入香港中文大学”王淑英说。(图文/梁丽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