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牛学堂李鹏:提升全民财商素养 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2022-01-07 16:42:5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 陈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晨 实习记者 李紫锐):2021年12月30日,启牛学堂荣获2021国际在线教育峰会暨教育创新发展论坛“2021年度影响力在线教育服务品牌”殊荣。自成立以来,启牛学堂始终坚持服务初心,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不断优化平台架构,持续创新内容设计,形成一站式、标准化、重内容、强体验的服务优势。针对如何提升国民财商素养等相关问题,记者对尔湾科技集团创始人、启牛学堂CEO李鹏进行了专访。

  以财商教育的正式商业化和市场化运营为肇始,我国财商教育市场发展至今已有十来年时间。尤其是近两年,财商教育市场呈现出集中式增长态势,参与者越来越多。从财商教育机构总量规模看,截至2021年7月底,财商教育相关企业共9998家,比2021年新增了98家。据李鹏介绍,作为一家专注财商知识普及的学习平台,启牛学堂通过为不同财商基础的用户人群,提供不同深度的课程内容,全方位帮助国民探索理财知识,正确评判自身财产管理能力,实现资产配置合理化。不同于几十年前的买房置地,现阶段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资产配置方式,这对国民金融素养的要求就会更高,“我们认为财商教育已经成为大众的潜在刚需。”

启牛学堂李鹏:提升全民财商素养 促进行业良性发展_fororder_图片6

尔湾科技集团创始人、启牛学堂CEO李鹏

  关于国人财商意识的发展过程,李鹏作了这样的比较:一些国家将财商教育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便设置了理财教育课程且财商教育体系比较完善,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较为成熟;在我国,2000年左右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教育工程在证监会领导下正式起步,财商概念首次引入中国,民间和市场化的财商教育机构才开始零星起步。李鹏表示,虽然我国一直在将推进财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但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很难一步到位,这需要金融机构以及像启牛学堂这样的第三方机构协助普及财商知识以及金融防诈骗知识,以更低门槛、更便捷的方式覆盖更多人,“这是一件能够普惠大众、服务社会的事情,非常有价值。”

  伴随国民日益增长的财富及对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逐渐增长,未曾接受过系统性金融教育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大部分国民的金融、经济方面知识相对欠缺导致他们无法识别权益类、风险类资产的底层逻辑,使得这种投资带有极大的风险。李鹏特别提出:“启牛学堂建立的初衷就是要改变一些相对不理性的投资行为,通过普及基础的财商知识,帮助国民具备识别金融风险的能力。”有不少用户以为学习金融知识就能快速获得财富,但其实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提升资产管理能力,增强金融诈骗防范意识等是投资理财的重要基础,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财商教育行业已逐渐处于稳定发展的状态,但要使行业长期良性健康发展,从业企业仍需坚持行业高度自律,监管部门尽快制定行业标准、学术界持续不断发声,同时还需社会各界的支持。

  立足中国民众财商理念的和财商教育现状,李鹏对启牛学堂担当的社会责任具有清晰的认识,并且对完善民众金融认知抱有很大期望。他认为,启牛学堂首先要帮助用户理解金融的定义和一些基本常识,帮助用户识别金融风险,然后针对个人需求和个人面临风险等级,帮用户选择理想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避免遭受金融诈骗。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瞭望智库联合发布,尔湾科技支持的《国民财商教育白皮书》(2022年版)于9月底发布。谈及白皮书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数据,李鹏说:“记忆犹新的是一组我国消费者的金融素养指数逐年上升的数字,2021年全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达到了66.81,比2019年提高2.04。”为应对新形势下财商教育行业的要求,李鹏呼吁,教育机构应该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科技、新媒体来辅助学习。如今的大数据、AI工具等高科技的发展也能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和掌握知识,提高学习的效率,让学习变得更为简单、有趣,通过高科技的辅助,可以让学习者更高效地掌握知识。启牛学堂从理论知识、实操经验、教学技巧等多方面综合考核筛选出专业的讲师团队,包括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多元化投资理财专家。同时,启牛学堂拥有专注于投资领域的课研团队,团队成员从事投行工作多年,拥有知名院校金融专业背景,课研团队不断进行内容打磨,构建出多样化的内容矩阵,帮助用户学有所获。截至2021年7月,启牛学堂累计服务用户已达1600万,服务场景覆盖34个省级行政区。

  展望金融教育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李鹏表示:“2021年对财商教育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合规洗牌的一年。在此之前有很多选手进场,但经过几年的发展,很多发展慢、欠合规的企业已经被洗牌。行业不断优胜劣汰,才能注入新的活力。未来,市场对企业的要求会更高,企业需要激发更大的活力,更加自律,更加创新,才能在行业的激流中创造更大的价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