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广州商学院品牌宣传部部长翁楚歆
2022-01-07 13:33:5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 杨钧喆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12月30日,2021年度国际在线教育峰会暨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本次教育峰会以“教育 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媒体人士,共同分享探讨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模式,为行业提供权威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广州商学院品牌宣传部部长、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广州商学院校友会执行会长、校友办主任翁楚歆做客国际在线教育峰会访谈间,专访原文如下:

2021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广州商学院品牌宣传部部长翁楚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110110830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2021教育峰会的直播间,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广州商学院品牌宣传部部长、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广州商学院校友会执行会长、校友办主任翁楚歆。首先恭喜广州商学院荣获“2021年度 品牌影响力民办高校”,接下来请介绍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翁楚歆:广州商学院1999年招收第一批学生,是广东省第一所新机制二级学院、全国第一批独立学院、广东省第一所由独立学院转设的普通本科高校。学校正推进“新商科+泛ICT融合”的应用型大学建设,现已获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华为ICT学院获批省级产业学院建设项目。学校位于广州市黄埔区“中新广州知识城”核心区域,开设本科专业33个,现有全日制在校生约20000人,教职工约1400人,校园占地面积1400余亩,总建筑面积36万余平方米,图书280万册。学校建有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依托单位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10个。

  学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五位一体”党建工作体系(党建责任、党员教育、工作评价、宣传思想和党员实践)。建有“3馆1廊1厅N室”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青思苑”;现已构建了“两微一网一报一抖一栏”宣传矩阵;打造了“4+X”学生素质培养工程和“五大广商”育人品牌;形成了“四位一体”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五心合一”心理健康育人模式、“555”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模式,培育了共青团“五彩青春”特色。依法成立工会及校友会,扎实推进协同育人。

  主持人:今年峰会的主题是“教育,看见更大的世界”,结合学校,谈一谈对这个主题的看法。

  翁楚歆:当今正处于一个全球化、信息化的高速发展时代,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也日渐增多,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

  我校作为广东省民办教育先行先试的探路者,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立足社会、开拓创新,让学生在校内即可接触“更大的世界”,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搭建了课堂教学和专业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平台,如华为ICT学院、社会法律服务中心、九龙法庭等,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元、可选择的教育资源、教育环境和教育服务模式,让学生在校内即可拥有高水平实战经验。学校主动服务区域尤其是服务广州社会经济发展,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与深圳市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牧牛火链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知名企业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育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学校始终践行“国际化”办学理念,对接全球先进办学方法,形成“专、本、硕”一体化的国际教育格局,国际交流与合作走在广东省同类院校前列,是广东国际化办学层次最多的本科高校之一。学校历届毕业生受到社会和用人单的广泛认可,最终就业率均在95%以上。

  主持人:民办高校作为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学校在教学方面有什么优势?

  翁楚歆: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培育有成效。学校电子商务学科获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立项;法学、金融学、电子商务专业获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专业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4个专业通过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验收。

  实践教学条件不断完善。建立了基于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工学、艺术学等六大学科的实验实训平台。现有校内实验实训室156个。与政府、行业、企业共建了九龙法庭、中立法律服务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行E银行、设计工作室等校内实践基地和236个校外实习基地,获批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11个。

  课程思政建设持续推进。成立了广州商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并入选广东省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学校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2个,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堂3个。学校立项建设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7项,试点项目98项,专项科研课题26项。学校教师获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2项。

  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学校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批省级教学团队4个、省级一流课程4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2014年以来,教师获省级及以上教学比赛奖项68项,学生共有2761人次获得1103项省级及以上学科专业比赛奖项。

  主持人:请您和我们分享下2022年学校有哪些规划和展望。

  翁楚歆:一是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团组织建设及宣传和品牌建设工作。二是坚持以评促建,落实评估整改工作。三是加强教学科研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包括加强专业建设,推动专业认证评估;加强课程建设,推动课程思政落实;加强产学研合作教育,推动产业学院建设;完善质量监控体系,确保教学质量提升;加强科研工作,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四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包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推进民主治理。五是加强招生工作。六是坚持以生为本,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包括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风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学生服务管理。七是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向纵深发展。包括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领域;构建和完善留学服务体系,满足学生多层次需求。八是加强行政管理服务工作。九是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十是提升办学条件保障。包括推进完善校园信息化建设;加强校园卫生防疫、食品安全等工作,完成校园卫生评价体系,改善校园卫生环境;完成北校区一期2号楼项目验收及启用。(图/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