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来了丨柏文军:提升格局 推动国际教育必须放眼学生的未来
2021-08-06 18:06: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信息:教育全球化的到来使得国际教育合作、互动逐渐增强,具备世界共性的教育样式在国内普及推广,教育的深度与维度逐渐增加。随着中国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教育需求的日趋旺盛,一些具备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本次《校长来了》系列采访,邀请到宏文学校青岛校区常务副校长柏文军,就国际教育未来发展发表自己的观点。

【教育频道+国际教育+校长来了】柏文军:提升格局  推动国际教育必须放眼学生的未来

  柏文军,宏文学校青岛校区常务副校长,英国留学期间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曾在英国、美国多个教育集团担任总监、校长等职务。

  从青岛孔裔到中国宏文,十年深耕不忘初心

  柏文军2013年加入宏文学校青岛校区,担任副校长一职,当时学校的名字是“孔裔国际公学”。从孔裔到宏文,他在这里工作近十年时间。

  他跟学校的孩子一样住在学生宿舍;他同时也担任英语系的一名任课教师,跟老师一样给学生们上课;跟班主任一样经常与在校生家长交流,在招生季也经常与前来访校咨询的家长沟通。  

【教育频道+国际教育+校长来了】柏文军:提升格局  推动国际教育必须放眼学生的未来

  择校切忌一厢情愿

  择校首先需要明确一点,所谓适合,或不适合,只有身处其中才最有发言权。家长在择校过程中,需要从孩子的学习状态、学科优势、职业规划以及性格特点等多方面进行考虑,切忌家长的一厢情愿。

  以下就国际学校的择校考量,给大家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1.不要看学校的宣传资料,要看学校的YEARBOOK

  正规的国际学校都是有YEARBOOK的,学校真实的升学和毕业信息都可以从YEARBOOK里获取。有多少毕业生,他们的在校状态是什么样的,学校的学风、校风,学生精神面貌状态如何,都可以从YEARBOOK里获得信息。

  另外,毕业生人数、在校生人数也是与学校师资状态紧密联系的。在校生很少,不具备规模的学校,必然带来师资质量和稳定性的问题,家长需要慎重选择。

  2.找到学校的在校生家长了解,真实的在校学习和生活感受

  在校生的真实感受是最直接的,他们是学校生活的真实体验者,如果他们愿意向身边人推荐某所学校,说明这所学校是值得信任和推荐的。

  有条件的话,最好能找到学校家委会的成员家长了解一下学校在家校沟通方面的工作。良好且通畅的家校沟通渠道是家校共育的基础,学校不只是传授知识,提升成绩,更要与家长一道参与孩子的成长,家校共育,是共同培育,是在各个方面培育一个身心健康的人。

  3.了解学校是否有全职的升学指导团队

  国际课程的升学指导不是到升学的时候才介入,从入学选课开始就需要升学指导团队给予学生和家长必要的指导。就读期间,选课、大学专业探讨、推荐信导师、PS指导老师、模拟面试训练、大学申请材料递交等等这些工作要做到与学生点对点、一对一的沟通,都需要一个经验丰富的团队去完成。

  升学指导能力欠缺的学校,往往需要第三方介入,没办法在学生的学术背景提升方面给予建议,给学生家长造成额外的花费,这是不够专业和负责任的。

  4.教育教学团队是否稳定,教学考核系统是否健全

  教学的连贯性和稳定性是家长对学校的考察重点之一。家长们肯定都不想频发遇到“孩子喜欢的老师突然离职”的情况。在择校之初就要考虑,优质的教学管理团队是不是能够老师们提供长期的归属感。一所学校的一线教师岗位有多少老员工,学校为教师提供了怎样的晋升空间,这些都是很好的参考标准。

  5.培养体系是否兼顾到所有学生,分层教学是否落地

  15-18岁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一旦缺乏正确的引导,可能对孩子的是非观形成产生严重影响。学校需要具有务实的学生领导力培养体系,这个体系不是只关注优秀的孩子,而是要覆盖所有在校生。在学校的管理范围内,给予孩子更多的发展平台,除了学生会,有HOUSE学院体系、有社团体系等等,这其中再加上老师们的密切关注和指导协助,孩子们的成长收获是非常巨大的。  

【教育频道+国际教育+校长来了】柏文军:提升格局  推动国际教育必须放眼学生的未来

  与此同时,教学上大家都在说“分层”,分层不是所谓“精英班”,把最好的师资提供给优秀的学生。真正的分层是让优质师资覆盖全体学生,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做到点对点,一对一,让孩子和他们的家长看到自身的进步空间并得到实现,这才是分层教学的意义。

  6.对学生日常行为的规范是否真的严格并落实到位

  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身处一个学风优良的学习环境中,这其实就是对一所学校生源的把控要求。学校要做的首先是严肃招生底线,更重要的还有一点就是学校的日常管理。作为学校要敢于拉下脸来处理不合格的学生,整肃校园环境的能力也是对一所学校的优势考量标准。

  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脚下有远方

  出色的学生,首先是心中有爱的,是善良、正直的;其次是眼中有光的,是有信念,有思想的。无论是学习力、创新力、领导力、团队力、批判思维能力,等等都需要以“心中有爱,眼中有光”为前提。一个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孩子,终会成为一个出色的学生。

  宏文学校的校训是“勤奋,仁爱,慎独,坚毅,惟新”,这也是宏文的育人目标和对孩子们的期望。出色的学生也必然拥有这样的特质。

  真正出色的人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平易近人,充满热忱的。

  教育的本质必将取代过渡的宣传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家长对出国留学的考虑需要更加慎重和理性,这使得国际教育正在经历“大浪淘沙”,生源的下降已经让很多国际学校消失了。这也使得很多家长已经不会被广告宣传、课程的噱头、华丽的硬件设施,甚至是学费优惠这样的商业手段所诱导,他们越来越看重一所学校教育的本质,也就是“教学”和“育人”。

  具备持续教研能力,稳定的师资团队,优异教学成果、学风优良的学校必然吸引更多优质生源。国际教育需要把精力放在自身的课程建设、教研提升、学风建设上,而不是过渡宣传,盲目扩招。

【教育频道+国际教育+校长来了】柏文军:提升格局  推动国际教育必须放眼学生的未来

  家长的格局提升,推动国际教育必须放眼学生的未来

  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是让优秀的孩子变得更加优秀,让孩子发现更好的自己的平台。家长择校格局的提升,推动国际教育必须走出应试、刷题的低段位教学模式,国际教育也不能聚焦在升学上。

  国际教育,不仅要让孩子有好的升学,更要关注学生的留学生活乃至职业规划。(图/宏文学校 文/梁丽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