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来了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属中小学校长方建军:开阔学生国际化视野 领略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2021-08-05 18:13: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教育全球化的到来使得国际教育合作、互动逐渐增强,具备世界共性的教育样式在国内普及推广,教育的深度与维度逐渐增加。随着中国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教育需求的日趋旺盛,因此具备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

  为此,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推出“校长来了”主题系列采访,特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属中小学校长方建军就国际教育未来发展发表自己的观点。

  方建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属中小学校长,曾担任广外实验中学副校长兼督导室主任,广外附设佛山外国语学校校长兼任党支部书记,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副校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语言信息系党支部书记、英文学院党委委员等职务。华中师范大学英语系文学学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英国西敏斯特大学经济学硕士、德国不莱梅大学国际工商管理硕士。2009年获新加坡政府全额奖学金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英语语言学博士。方建军校长长期任教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2014年受大学委派担任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副校长,主抓学校外语教学、外语特色建设和国际化办学。在教学与管理工作之余,先后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篇,参与编撰大学英语专业教材2部。坚实的外语专业素养、丰富的海外留学历练、对外语教与学的浓厚研究兴趣以及赤诚的教育情怀造就了一位具有国际视野的知识型、复合型管理人才。

  学校以“坚持全人教育 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为目标

  广外附属中小学创办于1970年,学校现有初中、小学共48个班级,学生2100多人,教职工170余人。学校2000年转制,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全资所有的公有民办学校。

  半个世纪风雨兼程,五十载砥砺奋进。学校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软硬件设施完备,形成了良好的校风、严明的校纪,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科研百强校”“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广东省普教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培训基地学校、广州市绿色学校等国家级、省、市级荣誉40余项。同时,全体师生各展所长,在各类竞赛比赛等活动中屡创佳绩,硕果累累,获国家级奖项200多人次,省、市级三等奖以上荣誉600多人次。

  学校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全人教育,对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为办学宗旨,关注学生成长,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努力将学校办成学生成长的乐园,通过英语文化节、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不断开阔学生视野,丰富他们的知识,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外语特色

  The characteristics of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近年来,学校依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外语教育资源,在坚持“提质量 创特色 精细管理  促发展”的办学思路的指引下,充分发挥外语特色优势,积极营造外语语言环境,先后与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的20多所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聘请了20多位外籍教师来校任教,为实现环境氛围国际化、英语习得个性化、教学风格独特化、管理服务科学化的办学目标而不懈努力。

  科技特色

  The characteristics of STEAM education

  学校以“坚持全人教育,培养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为目标,创新开展科技教育,为培养科技人才营造一方沃土,打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科技学习的浓厚氛围,将创客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课程规划,进行跨学科知识联结,开展基于体验的创客学习。引入完整的机械、电子、和编程知识,以Arduino开源硬件为载体,以实践活动、问题解决带动学生学习为过程,强调直观体验与合作探究,突出系统性、跨学科、趣味性、体验性、协助性、艺术性和设计性等特点,旨在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素养。学校每年定期开展科技嘉年华活动,将科技教育、综合实践、信息技术、理化生等多学科进行融合,增强了学生的体验,营造科技创造的氛围。

 中国传统文化项目进课堂特色

  The characteristics of Project-based Teaching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空竹、跳绳、跑操、乒乓球、剪纸、舞蹈、葫芦丝、陶笛、国画等这些中国传统项目走进课堂。学习中国文化、掌握传统艺术技能的氛围充盈在整个校园。

  疫情对国际教育带来巨大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尤其是教育国际化来说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国际流动几乎陷于停滞,国际学术交流仅停留在线上交流这一唯一渠道。在此期间,教育界迅速更新观念,接受教育数字化、线上教学成为主流这一形势,也让大家有机会开拓性地思考该如何应对这场大危机。具体来说,国际教育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受疫情的影响,让孩子赴海外求学的家庭数量大为降低,大部分家长目前都是持有一种观望态度;其次,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持续提升,对高等教育的投入也显著加大,直接的成果就是高水平的中国大学对中国学生,甚至国际学生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中国学生海外升学的动机与5-10年前相比明显降低;最后也是最直接的挑战是留学归国人员的就业前景和回报率与国内同等条件的大学毕业生相比并不具有明显优势,而前者在教育上的投入可能更高,“海归”变“海待”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家长可从对教育的期待和规划来进行学校的选择

  方建军认为家长应该根据自己对教育的期待和规划来进行学校选择。各位家长朋友或许可以从以下五个角度去考虑:

  1.从学校的办学规模和办学成绩角度。学校的办学规模可以看出这个学校教育体系是否完整,教学设施是否完善,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同时,学校自身的办学经历所获得的口碑,也是选择学校的因素之一。

  2.从教育教学理念和未来教育发展前景角度。学校办学定位中应体现国际化办学理念;学校管理团队要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化教育理念;学校发展应有国际化发展专项规划。学校应着眼于内涵发展,能够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民族情怀和人文素养,不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支持师生参与国际性的多边、双边学习、交流与合作活动。

  3.从学校综合实力角度。学校软硬件设施十分完备,师资力量雄厚,教师的学历固然重要,但教师更要具有不断进步的意愿和行动,能够用跨学科和超学科的角度实施教学,真正注重孩子身心健康、性格发展和道德品质的培养。学校能为学生长远发展提供保障,能保证师生拥有优质的工作和学习条件,能为学生升学升造提供强有力支撑。学校在校园建设、环境布置中能融入国际化元素,积极构建双语环境;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际文化活动等手段,营造国际化校园氛围。

  4.从学校课程与教学角度。学校能通过学科渗透、校本课程开发、多语种课程开设、双语课程或国际课程探索等途径,帮助师生多形式参与国际学习,加大对国际学校的理解。为孩子提供丰富的体验和运动机会;言行一致,提出的愿景能够努力去实施。同时,学校的教育教学研究符合国际趋势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评价。评价既追求教学效果,又不只用单一的分数评价孩子,评价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教学而不是为了给家长交待;

  5.从学校办学特色角度。学校所开展的教育教学等各类活动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影响深远,辐射带动效应显著。

  开阔学生国际化视野 领略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方建军表示,学校不仅要积极营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还要全方位、高标准实施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特色课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广外附属中小学为例,学校先后开设了以“读-赏-学-演-续”为教学模式的特色戏剧英语课程;融趣味性、体验性、协助性、艺术性等特点为一体的创客教育;能充分中国古典文化魅力、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武术、剪纸、古典舞蹈、国画等校本课程;以提升学生审美情趣,强健体魄,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目标的合唱、管乐、篮球、足球、网球、等艺体特色课程;能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的经典诵读课程等等。长期以来,学校坚持通过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既开阔了学生国际化视野,又让孩子们能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了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让全体学生在传统和现代文化的交融碰撞中,增长见识,茁壮成长。

  随着科技的迅速,国际交往日益频繁便利,一个国家的视野,能够决定它在整个国际格局中的地位;一个人的视野,能够决定他未来发展的水平和高度;一所学校的视野,能够决定它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培养能为国家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一流人才是一所学校办学的根本目标。

  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站在全球的视角、站在建设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去思考、去定位人才培养的理念和目标,我们培养的学生不仅要有知识、更要有文化,不仅要有智慧、更要有担当、有胸怀,不仅要热爱中国,更要关注世界、关心全人类;参与、融入国际事务,真正为国家、为世界、为人类的进步作出贡献。(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