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社会保障学科负责人龙玉其
2021-06-25 16:14: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首都师范大学社会保障学科负责人、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负责人龙玉其做客《专业云讲堂》,为广大考生深度解读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主题:解读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嘉宾:龙玉其 首都师范大学社会保障学科负责人、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负责人,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社会保障学科负责人龙玉其_fororder_1

首都师范大学社会保障学科负责人龙玉其

  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基本情况

  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成立于2010年,现有教师62人,其中专任教师50人。学院现有五个本科专业(分别是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管理、信息管理、国际贸易、电子商务)、两个辅修专业、六个本专科继续教育专业。学院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管理、国际商务两个专业硕士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与数学科学学院合作),形成了博士、硕士、本科、辅修和继续教育等多层次办学格局。

【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社会保障学科负责人龙玉其_fororder_2

  首都师范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成立于2001年。20年来,基本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为社会培养了近600名优秀人才,为北京市劳动与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了贡献。学生不仅拥有厚实的理论功底,还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连续多年来保持了稳定的高就业率和过硬的就业质量,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定位与课程设置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是一个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扎实的管理学和经济学知识,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熟悉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能够在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关系协调处理、社会保障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高层次管理人才。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拥有应用性强、模块化教学、学科交叉融合的三大核心课程群,主要包括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三大课程模块。这些课程的设置为学生的就业、考研、出国提供了重要支撑。依托于本专业,还拥有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两个研究生招生方向。

【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社会保障学科负责人龙玉其_fororder_3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师资队伍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奋发有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共有16位任课教师,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人数占70%。大多数教师毕业于国内著名高校或科研机构,师从国内外著名学者,主要来自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其中,2名教师入选“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计划”,1名教师入选“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2名教师入选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计划,多名教师获得学校“优秀主讲教师”“优秀共产党员”“青年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先进个人”“青年优秀教师教学奖”“青年燕京学者培育对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青年拔尖人才”等各类奖励和称号。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优势亮点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具有三大优势和亮点:一是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双高”。就业面广,无论是机关事业单位还是各类企业,都需要劳动与社会保障相关人才。近几年来,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就业率为100%,签约率位居管理学院各专业前茅。二是专业应用性强,实践基础好。我们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构建了集教学实训、仿真实训、专业实习、社保所见习、社会实践“五位一体”的协同育人实践教学体系,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我们建立了北京市甚至全国少有的社会保障仿真实训平台。三是科研能力强,科研推动教学效果好。共获批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6项,横向课题10多项,位居管理学院前茅。多次举办全国性有影响的学术会议。较强的科研实力提升了课堂教学的含金量,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社会保障学科负责人龙玉其_fororder_4

【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社会保障学科负责人龙玉其_fororder_6

  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举措

  20年来,我们强化协同育人、实践育人、全员育人理念,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是不断完善课程教学。强化精品课意识,鼓励老师们申报精品课程,录制在线课程,积极推进信息化教学。二是建立和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度。为每位学生配备导师,每位老师每年全程指导3-4名本科生,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就业、考研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教育与指导。三是深入推进协同育人工作。不断深化与相关高校、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开展办学合作与交流,建立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拓宽学生实习实践渠道。四是构建了“五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主要包括教学实训、仿真实训、专业实习、社保所见习、社会实践“五位一体”。五是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学生创新创业参与率和获奖率高,多次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等多个高级别奖项,促进了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培养。

  学生获奖情况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学生参与的赛事活动主要包括:一是创新创业大赛。近五年来,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共有5人获得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三等奖,2人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电子商务专项赛(创意类)优秀奖,创行创新公益大赛世界杯中国站一等奖。有16人在北京市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8人在学校的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有2名学生在校期间成功创办创业实体,为在校生提供实习岗位数十个。二是各类体育竞赛。在各类体育竞赛中,有3人获得国家级奖项,5人获得北京市奖项,11人获得校级奖项。三是各类知识竞赛。1名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二等奖,1名学生荣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四是学生科研立项。近几年来,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学生共主持国家级项目4项、北京市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20多项。此外,学生还获得各类校级奖励数十项。

  学生毕业去向与就业优势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学生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历届毕业生去向良好。历年就业率和签约率位居学校非师范专业前列和管理学院前列。2014-2019届学生就业率均达到100%,实际签约率连年位居管理学院各专业前茅。毕业生的就业单位类型主要包括三大类: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各类企业。政府部门主要包括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及其它相关政府部门、国家安全局、地税局、教委、街道办事处等。事业单位主要包括各类学校、医院、社保经办机构、人才服务中心等。企业主要包括知名国企、央企、外企、各类保险公司、银行、证券公司等机构。2014届-2019届学生在机关事业单位和知名企业就业的比例高达40%左右。近年来,有30%以上的学生考上研究生或保送研究生、出国留学,读研的学生主要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中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西北大学等;出境留学的著名院校有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悉尼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在推进共同富裕、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人才需求量大,发展前景广阔。

  最后,非常感谢大家的收看,欢迎大家关注、报考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谢谢!(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