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进行时丨燕京理工学院:立足京津冀一体化核心区域 新增四个专业
2021-06-24 16:04: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2021《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老师”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邀请部分知名高校招办“发言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让考生零距离接触高校最热门专业及最新信息。

  近日,燕京理工学院招办副主任李妍老师做客2021《高招进行时》栏目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了燕京理工学院2021年招生信息。

燕京理工学院招办副主任李妍

  以下为本次访谈详细实录:

  是一所综合性、创新型的大学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1高招进行时》主题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燕京理工学院招办副主任李妍老师,请李老师介绍下燕京理工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办学特色?

  李妍:燕京理工学院是一所由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本科院校,2005年建校,其前身是中国优秀独立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2013年学校经教育部批准转设正式更名为燕京理工学院,我校2016年入选河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是河北省首批转型发展示范高校。目前学校设有68个本科专业及29个专科专业,在校生28000余人。是一所综合性、创新型的大学。

  学校位于京津冀一体化核心区域、北京城市副中心燕郊组团,距天安门仅38公里,距离首都国际机场25公里,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统一规划协同发展,学校坐拥北京城市副中心、环球影城的优质资源,环首都、环京津冀、环渤海三大经济圈核心区位,学校置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置身政治、经济、文化沃土,我们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必将让学生校园体验与众不同,我们培育了学生更加广阔和开放的视野。

  燕京理工学院是一所花园式的美丽的大学,学校占地1860亩,绿化面积高达60%以上,四季各色花草争奇斗艳,绿树成荫。在之前一个针对在京及周边高校的评选中,燕京理工学院被广大学生评选为绿化最好的大学,可见学生们对于学校的环境还是非常满意的。我校硬件设施齐备,拥有京津冀地区同类学校规模最大的图书馆和现代电子图书系统,全覆盖的数字化校园网,现代化的体育馆、运动场,书香氛围浓厚的园林式校园以及功能齐全、方便舒适的学生食堂、公寓等生活设施。学校建有机械工程训练中心、化工与材料实验中心、物理实验中心、信息实验中心等18个大型实验实训中心和183个覆盖各个专业的实验室,100余个智慧教室。优美的校园环境、完善的硬件设施为学生们锻炼动手实操能力创造了充足的条件,是学生们学习生活的理想乐园。

  “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国际教育”相互融合

  燕京理工学院一直坚持不断丰富完善办学层次,强化办学优势,凝练办学特色,全面构建起“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国际教育”相互融合,“专科—本科—研究生”立交培养的高质量人才体系,为学生打通本硕、专硕等国内外纵横多向的人生发展通道,在燕理,不止本科,硕士也可以拥有。

  学校以“勤奋创新 璞玉成器”为校训,坚持“育人为本,服务社会;质量立校,特色强校”的办学理念,以应用型人才为主,满足多样化需求,培养“四会五有”( 即会学习、会做事、会做人、会与人共处;有感恩之心、有博大胸怀、有吃苦精神、有创新意识、有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才和发展途径。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强调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倡导爱心教育、责任教育,坚持第二课堂实践与第一课堂教学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9大二级学院 三个硕士学位授予权建设专业 九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持人:燕京理工学院成立于2005年,位于河北三河市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京津冀一体化核心区。也请李老师介绍下2021年燕京理工学院优势学科专业有哪些?

  李妍:刚才主持人也提到了我们燕京理工学院是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首先我校办学也是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服务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为目标。我们所有专业的设置都是紧跟区域经济发展方向,切实以社会需求和用人单位需求为导向。学校下设工学院、生命与健康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建筑学院、会计学院、文法学院、国际商学院、艺术学院和传媒学院9大二级学院,设有68个本科专业以及29个专科专业,还确定了“材料工程”“物流管理”“艺术设计”三个学科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建设专业。燕京理工学院有九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分别为视觉传达设计、审计学、自动化、产品设计、制药工程、物流管理、物联网工程、会计学、法学这九个专业。

  目前,学校已经形成以工学、管理学为主体,工、管、文、理、经、法、教、艺、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并重点建设制药与环境工程类,计算机与电子信息类、机械与汽车服务类、土木建筑类、经济管理类、艺术传媒类6大优势特色专业集群,形成了基础学科、应用学科、新兴交叉学科相结合的专业格局。这样的学科专业设置,让学校各学科专业及专业集群间形成了相互支撑、交叉融合的发展格局,同时,也将专业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对接,契合了区域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更加有效的服务地方。

  本科计划招生6800人

  主持人:燕京理工学院2021年的招生政策和计划是怎样的?与往年有什么变化,计划招生人数有无增加?有无新增专业?

  李妍:我先介绍一下2021年我校招生计划情况。2021年我校总体招生计划破万,较去年整体计划有所增加,其中本科计划6800人,面向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河北省仍然是我们学校计划投放的主要地区,占到了我校总体招生计划数的75%以上,普通文理类、美术类、体育类、医学类、教育类和传媒类均有涉及。大家都应该知道对于全国统一招生的本科院校,批复的招生计划是与学校的硬件设施、建设投入,学校的办学规模、办学质量密切相关的,7000个本科计划的下达在同类院校当中也是名列前茅,那么从一个侧面也体现了我们燕京理工学院的办学实力。

  今年我校新增了金融科技、艺术与科技专业、影视技术、网络与新媒体四个专业,大家从专业名称就可以看出我们新增的这几个专业也是紧密契合当下新媒体产业火热、贴合科技前沿的这个社会需求的,有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关注一下我们这四个新增专业。

   艺术类专业需参加学校单独组织的专业测试 部分专业有身高要求

  主持人:对于意向报考燕京理工学院的考生,需要考生重点注意哪些关键点?往年录取分数线?

  李妍:刚才我提到了我校今年招生计划有所增长,这对于我们广大考生来讲,特别是对于想报考燕京理工学院的学生来说,就意味着2021年将有更多的机会被我校录取。这一信息对广大考生来说是一个利好的信息。我校具体的分省分专业计划,还有我校在各省历年录取的最低分数线情况请关注各省考试院公告也可以登录我校官方网站或者关注我校招生微信公众号来获取。

  录取原则方面,现在各省多是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投档原则“分数优先”,对于进档考生,我们基本都会满足学生第一志愿的专业选择,录取期间各专业录取人数可视情况进行适当调剂。

  报考我校艺术类、体育类按统考成绩录取的专业:需参加生源所在省(市、区)统一组织的专业测试,录取原则是:对文化课、专业课成绩均达到提档线的考生,无论是按照综合成绩还是按照专业课成绩投档,投档进来后我们都是按专业课成绩择优录取。

  报考我校艺术类按校考成绩录取的专业:需参加我校单独组织的专业测试,2021年我校摄影、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文学、表演、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表演)在十四个省市自治区有投放校考计划。录取原则是:对于取得我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合格证的考生,在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当地艺术类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后,按照艺术专业校考成绩(不分文理)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当计划满额时,若专业成绩并列,则按文化课成绩择优录取。

  对于一些特殊专业我们有身高要求,比如体育类专业身高要求为:男 170CM及以上,女 160CM及以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服装设计与表演方向】身高要求为:男 178CM及以上,女 168 CM及以上。

  与全球200多所知名大学深度合作 打造“本(专)硕直通”培养计划

  主持人:燕京理工的国际化特色交流优势有哪些?

  李妍:学校一直致力为学生营造国际化办学氛围,努力搭建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学校邀请世界政要领袖、学术大咖在燕理国际课堂开讲,学生通过世界青年领导力论坛与国际级大师对话人生与未来。多名燕理学子通过学校搭建的国际平台走出国门站在世界舞台代表燕理学子、代表中国青年发声。杨与真作为中国青年代表,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2019年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青年论坛;刘炼获授中非人口发展会议“中国学生大使”,受邀前往加纳参加会议;李丹阳受邀在肯尼亚参加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

  像这种外国政要、著名学者、海外著名大学校长来校讲学、作报告的交流方式,使我校师生在领略到大师风采的同时激发了留学深造的热情。世界级大师的加入,为燕京理工学院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坚持满足学生高层次求学的个性化需求,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化思维和全球化视野的精英学子。学校与全球200多所知名大学深度合作,打造了“本(专)硕直通”培养计划。在校学生完成本(专)科学业,达到与海外合作院校协定的入学条件,即可申请攻读硕士学位,百分百实现海外升硕的学历提升目标,在燕理实现从本(专)科到世界名校硕士的华丽转身。我们也可以像拿到UCL录取offer的杨与真同学一样,在燕理经过四年的努力学习,也有机会与世界一流学子同台竞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校还在加拿大、英国、美国等国家著名大学建立了自有海外学习基地,开展为期两周到三个月的微留学项目,比如我们加拿大青年领袖训练营、英伦大学堂、美国精英计划、法兰西艺术沙龙、澳洲领航行动等,使我校学生在校期间就有机会到国外大学进行短期学习,了解国外大学相关专业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以及教育教学理念,为进一步出国深造打下扎实基础。

  学校就业工作多措并举 就业率达95%以上

  主持人:燕京理工学院的就业情况以及就业方向是怎样的?

  李妍:首先燕京理工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就业出路问题,特别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下,通过地方化战略与京津冀350余家企业单位达成了战略合作,为学生实习就业搭建舞台。近几年,特别是更名转设以来,学校一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其中有90%的学生在京津冀地区成功就业,据统计,已经毕业了的有12届学生,累计为国家输送优秀毕业生52000余人。每年有上千名毕业生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五百强企业、国企、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各类上市企业,超过45%的毕业生实现了在北京就业的梦想。

  我校把就业工作摆在全校工作的突出位置,构建了“领导主抓、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体系,凝聚就业合力,全员推进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我校就业工作多措并举,精准对接,广开就业渠道,形成就业高质量,推进“名企入校”工程,提供精准化就业服务,开展就业主题教育活动,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程,一系列举措在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的前提下不断提升就业质量和就业层次。针对大四的学生我们有就业服务周、就业服务月,每年我校都会组织春季和秋季两场大型人才招聘会,邀请规模达三百多家用人单位,疫情期间我们也是通过云就业平台邀请了五百多家用人单位提供了八千多个就业岗位,通过主动将用人单位邀请进来,实现把学生输送出去的目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针对大三、大四的学生,学校和各二级学院还会线上线下相结合,不定期的举办一些专场招聘会,为在校生提供实时有效的招聘岗位和信息。总之,学校对学生的就业出路问题时时关心,处处关注。

  选专业要尊重孩子的个人爱好和个人意愿

  主持人: 选大学报专业是每个高考家庭都非常关注的,如何选大学报专业以及志愿填报技巧,请李老师对于2021年即将报考的学生和家长给予一些建议?

  李妍:首先专业选择方面我一直坚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一定要尊重孩子的个人意愿尊重孩子的个人爱好,选择孩子喜欢的专业,大学是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能力培养阶段,我们现在倡导的是终身教育终身学习,毕竟只有选择他喜欢的专业,他才会有兴趣有动力学习和钻研,才会有继续深造继续学习的意愿。

  或者选择家里就业资源比较殷实、家长社会关系丰富的专业,比如有的家庭就是银行世家,孩子可能选择会计、金融类这些银行相关专业毕业后更好安排工作。

  还有最后一点我觉得上大学城市的选择也很重要,很多学生大学所在城市就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我倾向与北上广深这些集政治、经济、文化资源丰富的城市,可以让我们享受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同时开拓视野提升个人内涵气质,增强就业竞争力。

  志愿填报方面,现在多省实行新高考改革,改革后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考生的选考科目须符合拟填报院校及其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选考物理的考生只能填报物理科目组合下的专业和院校,选考历史的考生只能填报历史科目组合下的专业和院校。这个是家长一定要知晓的。

  高考成绩出来后根据考试院公布的一分一档排名看自己在全省的排位,对照目标院校历年录取最低分在当年一分一档的排位进行比对,如果你的排位在目标院校历年录取分数线所在排位的前面,那填报录取的希望会大一些,因为平行志愿投档,你的志愿填报建议还是要拉开档次,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前面志愿填一些冲的学校,中间填较为稳妥的学校,后面填历年录取分数排位低于你的分数的学校保底,这样被录取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主持人:接下来请李老师再次留下燕京理工学院的招办的官方联系方式?节目的最后也请李老师和广大考生聊一聊选择燕京理工学院最大的理由?

  李妍:大家可以登录我校官方网站或者通过添加燕京理工学院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YIT13895,关注我校最新招生政策和动态。 最后我总结几点我刚才提到的选择我们燕理的理由:

  首先我们是一所综合性创新型的大学,68个本科专业基本涵盖了各行各业,可以满足不同学生的专业需求。

  学校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立足京津冀享受北京的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学校置身政治经济文化沃土,校园体验与众不同,培养了学生更加广阔和开放的视野。

  燕京理工学院国际化办学氛围高端浓厚、教育通道多元开放,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在这里你可以与世界大咖对话近距离感受大师的风采。

  学校全面构建“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国际教育”相互融合,“专科—本科—研究生”立交培养的高质量人才体系,为学生打通本硕、专硕等国内外纵横多向的人生发展通道,在燕理,不止本科,硕士也可以拥有。

  燕京理工学院是一所花园式的美丽的大学,是学生学习生活的理想乐园,我校招生计划充足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期待在燕理与更好的你相遇。(图/燕京理工学院 文/杨钧喆)

  学校官方联系方式:

  招生热线:010-80843808      010-80843809

  010-80844355      010-80844356

  010-89180986      010-80844357(传真)

  咨询QQ: 862475466 、1678455643、2231386202、2984212047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