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进行时丨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今年计划招生30名 经济学(国别与区域经济方向)专业将成“吉大东北亚一期”
2021-06-21 14:36: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坐落于吉林省长春市的吉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2021年3月,吉林大学新成立了东北亚学院,其经济学(国别与区域经济方向)专业成为该校首次招生的本科专业,同时也是全国首个招收该专业本科生的教学科研单位。近日,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院长吴昊接受国际在线教育频道专访,详细介绍了吉林大学及东北亚学院情况及2021年最新招生信息。

【教育频道】2021高招进行时丨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今年计划招生30名 经济学(国别与区域经济方向)专业将成“吉大东北亚一期”

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院长 吴昊

  吉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坐落在吉林省长春市。学校始建于1946年,1960年被列为国家重点大学,1984年成为首批建立研究生院的22所大学之一,1995年首批通过国家教委“211工程”审批,2001年被列入“985工程”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2004年被批准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学校,2017年入选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教育频道】2021高招进行时丨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今年计划招生30名 经济学(国别与区域经济方向)专业将成“吉大东北亚一期”

吉林大学校门

  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是在东北亚研究院基础上成立的实体教学科研单位。吉林大学在东北亚研究方面具有较长的历史。1964年由教育部批准,吉林大学成立了国内首批国际问题研究机构日本问题研究室和朝鲜问题研究室。20世纪70年代以来,吉林大学先后成立了日本研究所、朝鲜研究所、苏联研究所、人口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所和图们江地区开发研究所。1994年,吉林大学将上述各研究所合并,成立东北亚研究院。经过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一期、二期、三期项目建设,东北亚研究院发展成为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国际问题研究机构。

  1999年10月,吉林大学以东北亚研究院为依托,成立了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同年12月,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入选首批十五家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从2005年开始,东北亚研究院入选国家“985工程”二期、三期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为了充分发挥吉林大学在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优势,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建设吉林大学特色的新文科,2021年3月,吉林大学批准成立东北亚学院。东北亚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家情怀的复合型人才,打造高水平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和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

【教育频道】2021高招进行时丨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今年计划招生30名 经济学(国别与区域经济方向)专业将成“吉大东北亚一期”

吉林大学日本访学团活动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请您分享吉林大学所在城市长春的特别之处。

  吴昊院长:长春地处中国东北地区,位于东北的地理中心,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城市,是著名的中国老工业基地,是新中国最早的汽车工业基地和电影制作基地,有“东方底特律”和“东方好莱坞”之称,同时还是新中国轨道客车光电技术应用化学生物制品等产业发展的摇篮,诞生了著名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春电影制片厂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长春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众多历史古迹、工业遗产和文化遗存,是近代东北亚政治军事冲突完整历程的集中见证地;也是中国四大园林城市之一,享有“北国春城”的美誉,绿化率居于亚洲大城市前列。

【教育频道】2021高招进行时丨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今年计划招生30名 经济学(国别与区域经济方向)专业将成“吉大东北亚一期”

吉林大学逸夫图书馆与校训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请介绍下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情况,有哪些优势?在专业设置上有何特色?

  吴昊院长: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是2021年3月新成立的学院,经济学(国别与区域经济方向)专业也是本年度首次招生的本科专业,也是全国首个招收该专业本科生的教学科研单位,2021年计划招生30名,是“吉大东北亚一期”。

  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具有得天独厚的“四大优势”:

  第一,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

  东北亚学院广纳学术俊才,打造一流学术队伍。汇集了一批包括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在内的知名专家队伍。目前共有专职教师61人,其中教授31人,副教授26人,博士生导师34人,其中95%以上教师有留学经历,10%为海外引进人才。此外还聘任一批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蒙古、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著名专家组成的兼职教授队伍。这些教师不仅科研能力强,而且都具有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乃至双语教学经验,能够高水平承担本科生课程。

  第二,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和高水平支撑平台。

  “十三五”期间,获得各级科研项目252项,项目经费5400万元。出版学术专著54部,在国内外高水平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60篇,20项科研成果获得各级政府奖励。同时,学院还积极为各级政府献言献策,“十三五”期间被各级党政部门采纳研究报告220篇,共有7篇研究报告获得中央政治局常委采纳,其中5篇被国家最高领导人批示采纳。

  拥有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等多个高水平支撑平台。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拥有4个教育部支撑平台,1999年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成为首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2年东北亚研究中心获批为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培育基地;2017年日本研究所、朝韩研究所入选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此外,还有1个吉林省支撑平台,2014年中俄区域合作研究中心入选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这些高水平、多层次支撑平台,能够为各层次学生提供大量实践教学机会,有利于高起点办好本科教育。

【教育频道】2021高招进行时丨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今年计划招生30名 经济学(国别与区域经济方向)专业将成“吉大东北亚一期”

吉林大学韩国访学团活动

  第三,具有丰富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经验。

  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的国别与区域经济研究始于1964年,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到目前为止,学院共培养毕业硕士生超过1800人,培养毕业博士超过600人,招收和培养来自日本、蒙古、韩国等国家的留学生超200人,毕业生就业于政产学商多个领域。每年新招收硕士生100余名、博士生50余名。共设有6个硕士点和6个博士点。长期积累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经验,为高起点培养经济学(国别与区域经济方向)专业本科生奠定了坚实基础,能够将该专业建设成为吉林大学本科专业的精品项目。

   第四,具有高水平的国际化办学能力。

  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日本西南学院大学、日本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韩国东国大学、韩国高丽大学、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朝鲜社会科学院、蒙古国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38个高校及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学院每年主办高水平国内外学术会议达10场以上,国外专家学者经常来院讲学和驻院开展合作研究。

【教育频道】2021高招进行时丨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今年计划招生30名 经济学(国别与区域经济方向)专业将成“吉大东北亚一期”

吉林大学校园风光

  经济学(国别与区域经济方向)专业具有“四大特色”:

  第一,全国首家设立的新文科建设专业。

  经济学(国别与区域经济方向)是按照新文科建设的思路和要求设立的本科专业,在夯实经济学理论基础的同时,拓展东北亚国别与区域历史文化、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等领域的知识面,实行“专业+外语”双优培养,坚持开放办学和人才培养国际化,致力于培养掌握多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高外语水平和对外交流能力,熟悉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复合型经济学人才。

  第二,注重学科交叉融合。

  本专业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创新、强实践”的基本原则,课程体系设计重点突出“经济学基础理论+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经济+东北亚国别与区域政治+东北亚国别与区域历史文化”的多学科融合培养特色,改变了传统经济学专业以经济基础理论和部门经济学为主的课程体系设计。

  第三,对学生进行双优培养。

  与传统经济学专业相比,更加突出“专业+外语”双优培养,在教学上实现专业课双语教学比例达到40%以上。要求学生在系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至少熟练掌握和使用一门外语,并强化第二门外语教学。

  第四,具有国际化培养视野。

  实施国际化人才培养,打造人文社科专业的新品牌。本专业坚持开放办学和国际化,坚持“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方式。充分利用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与东北亚国家许多一流高校的长期合作关系,邀请和聘请有关国家的高水平专家学者来院承担课程和开展学术讲座,不断提高外国教师授课比重。保证学生有充足的机会赴东北亚国家留学、联合培养、短期访学、社会实践,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您认为选择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最大的理由是什么?

  吴昊院长:除了上述的东北亚学院的“四大优势”和经济学(国别与区域经济方向)专业的“四大特色”外,选择我们最大的理由还因为我们为首批就读的30名学生提供了四大保障措施。

  第一,本专业由著名专家担任班主任。为了尽早地培养期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近距离领略学术大师的风采,第一届班级的班主任由著名人口学家、经济学家、东北亚问题研究专家、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王胜今老师亲自担任。

  第二,实行小班化教学和本科生导师制。每年的招生规模都会控制在30人以内,学生根据主攻方向分成几个更小的小班,课堂教学的针对性更强,课程设置丰富科学、多元前沿,既包括了专业的通识教育,又包括了专才教育的课程,使学生在毕业时成为“又通又专”的专业性人才。同时,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每一位学生都由具有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的教师作为其导师对其在生活、学习等各方面全程指导,本科生会直接进入导师的课题组,享受到研究生教育的资源和机会。

  第三,推进双语教学和中外老师共同授课。发挥学院老师专业和语言的混合优势,不断提高双语教学的比例。同时,利用国外知名兼职教授的资源,实现部分专业课由中方老师和外方老师共同授课。通过双语教育使学生学到更加专业、本土化的专业知识,又能快速地提升外语水平,适应今后求学和职场的需求。

  第四,提供充足的奖助学金。除了国家奖学金和吉林大学的各种奖助学金外,本学院专门为优秀的本科学生设立了奖学金、为经济关注对象设立了助学金。

【教育频道】2021高招进行时丨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今年计划招生30名 经济学(国别与区域经济方向)专业将成“吉大东北亚一期”

吉林大学俄罗斯访学团活动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就读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学生在未来就业上有哪些竞争力和优势?

  吴昊院长:学生大学毕业后一般有就业、出国深造和国内攻读硕博三个去向,而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经济学(国别与区域经济方向)的本科毕业生在这三个方向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就业去向方面,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对通晓经济学基础知识、掌握相关国别与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实际情况、精通相关国家语言、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需求将不断扩。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除了传统的经济类毕业生从事的商贸、金融行业工作以外,更适合就职于国家外事外交部门、大型跨国公司、大型企事业单位驻外机构、国际组织、新闻媒体、高等院校等,就业前景十分多样广阔。

  出国深造方面,吉林大学同11个国家64所著名高校有着密切的交流合作,有着丰富多元出国留学项目,如:大学四年采取3+1、2+2形式的联合培养项目,有机会同时拿到吉林大学与国外高校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学校每年都会开展100余项寒暑期学生赴外交流项目,其中有近一半的学生能赴世界百强名校交流学习。此外,东北亚学院还有自己得天独厚的出国深造优势,本学院同日、韩、俄、蒙、朝、美等多国的38个国外高校及研究机构有着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每年都会派多名学生赴国外高校开展长短期不等的学习交流活动。

  升学方面,学院拥有的6个硕士点和6个博士点,每年的招生名额完全能够满足本科生继续深造的需求。学院推行本硕博贯通式培养体系,一方面,把硕士研究生推免比例扩大到30%左右,另一方面,为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学生提供便利条件,使绝大多数学生继续深造的愿望都能得到实现。同时,依托学院丰富的国内外资源,创造更多机会让学生到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继续深造。(图/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

  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431-85166390

  学院官网:http://nasa.jlu.edu.cn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