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 我们不能忘记 ——河南工业大学党员干部抢险队抗洪抢险实录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7-26 10:47:34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近日,郑州市连降暴雨,汛情之下,河南工业大学迅速组建了一支由6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组成的抢险队,于第一时间有效地控制了学校汛情蔓延,为学校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防线,用责任与担当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道防线”。

  7月19日,降雨量逐渐增大。河南工业大学第一时间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对配电房、图书馆、地下室、楼道等重点部位入口摆放沙袋进行加固。

  7月20日下午,降雨量达到极值,校园严重内涝。河南工业大学校长李成伟、副校长陈复生、李焕锋等学校领导以及校长办公室主任牛进平、保卫处党支部书记张景现、机关党委副书记李艳福、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宋文超等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批冲到抗洪抢险工作一线,淌过污浊的积水排查办公楼地下室险情;迎着湍急的水流检查办公楼室外漏水孔;冒着倾盆大雨抗沙袋、赌漏点……

  “不好了,东门有积水涌入。”晚上10点,由于校外积水过深,校园内出现校外积水倒灌情况,情况十分危急。突击队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校长李成伟的带领下,队员们又马上冲到东门口,展开了一场艰难的 “东门保卫战”。

  抬沙袋、抬钢管、搬石块,李成伟和队员们与洪水展开了一场肉搏战,雨水、汗水和伤口的血水顺着他的手臂流了下来……由于事发突然,抢险物资极度紧缺,刚刚摆好的沙袋很快又被洪水冲散,很难堵住缺口。

  “铁皮柜,铁皮柜……”李成伟的一句话立刻点醒了大家。队员们从就近的楼宇搬出铁皮柜,在里面装上沙袋和石块。由于铁皮柜的形状是长方形,排列起来密闭性好,又比较坚固,更为适合封堵水患。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抢险,队员们的齐心协力,用铁皮柜平行排布和堆叠,艰难地堵住了缺口。此时已是凌晨2点钟,队员们在水中整整浸泡了七八个小时,没顾得上吃饭,也没顾得上联系家人,但当看着校园内水位逐渐下降时,他们长长的舒了一口气,随后他们又紧张的投入了新的战斗,直至奋战到天亮。

  这一夜,是艰难的一夜,是力量全力凝聚迸发的一夜,也是令人难以忘怀的一夜。在险要关头,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冲在最前面、干在最险处、站在最前沿,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坚信在校领导带领下,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一定能尽快做好灾后恢复工作,重建美丽温馨工大校园。

  

  

  

  

编辑: 郑思雯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