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艳: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7-21 15:19:25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信息:教育全球化的到来,国际教育合作、互动逐渐增强,具备世界共性的教育样式在国内普及推广,教育的深度与维度逐渐增加。随着中国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教育需求的日趋旺盛,一些具备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本次《校长来了》系列采访,邀请到北京市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中方校长铁艳,就国际教育未来发展发表自己的观点。

【教育频道+国际教育+名校来了】铁艳: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铁艳,北京市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中方校长铁艳,曾担任北京知名私立中外合作大学副校长,曾就职于北师大二附中国际部,担任国际课程校长。

  20多年的传奇成长 堪称中国教育探索国际化道路的发展历程

  “我本人是在传统教育培养体系下成长的,但是海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对我从事国际教育有着非常大的影响。”铁艳说到。

  铁艳大学毕业后就没有离开过校园,从最初的一线教师到后来走上了领导岗位。2019年11月,她加入了北京市诺德安达学校。在加入诺德安达学校之前她曾经在北京一所的私立中外合作办学的大学工作过10年并担任过教学主任和副校长等职位,后来在北京一所知名的公立国际高中担任了8年的国际课程校长。至今,她已经拥有超过25年高等教育国际化合作办学、中等教育国际化双语教育学校的管理经验。

【教育频道+国际教育+名校来了】铁艳: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这20多年的从业经历,让她在对中西方课程的融合,对跨文化交流、对中外教团队管理、对国际学校升学体系构建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曾主导实践了诸多国际课程与中国国家课程的融合。

  如何选择合适的国际学校是一个困扰很多家庭的难题。其实,作为学生与学校最核心的联系,还是在于课程。选择适合自己的国际学校,归根到底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体系。

  北京市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作为北京地区第一所双语学校,在遵循国家九年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北京市课程要求的基础上,与诺德安达的特色课程相融合,采取中外融合的全英文浸入式教学模式,不但注重夯实孩子们的学科知识和学术能力,同时也更好地拓展和丰富了国家课程的外延。

【教育频道+国际教育+名校来了】铁艳: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具体的课程实施过程中,通过中外教双语教学的模式, 把英语学习渗透在学科课程和英语课程的学习当中。学生不仅在英语课上学习英语,也在每一个学科课程上学习英语,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强化学生在不同学科语境下对英语的学习,保障了孩子们具备良好的英语语言沟通交流能力和学术英语能力,可以自如地进行学术辩论、学科讨论,实验报告,学习成果展示等。

  出色的学生要兼具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

  一个出色的孩子一定要热爱祖国,对国家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具备多元文化和多元价值观,理解和尊重不同文化和价值。

  不断探究新知识。面对任何问题,出色的学生总是可以通过提出问题、寻求探究、展示成果、积极反思和实施行动等五个步骤来探究式解决问题。

  一个出色的孩子一定要有批判思维,能够辩证地看待问题。

【教育频道+国际教育+名校来了】铁艳: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这样的理念也贯穿在北京诺德安达的教学中,学校的育人目标是培养学生成为志在高远,具备中国传统文化底蕴,通晓世界语言,培育全球视野,融通生命成长,成长为具有未来竞争力的终生学习者和社会主义有为青年。

 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面对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国际化教育的缘起与西方发达国家有着截然不同的背景。但是,国际教育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开始进入纵深发展、内涵建设的阶段,中国国际教育已经从只关注可见的显性资源到重视看不见的隐性资源,从简单强调外语能力的提升到注重立体深入的全球思维方式的培养。所以国际双语学校从课程目标的定位,课程结构的设计,课程内容的丰富,课程管理架构等方面都已经开始重新思考和定位,从而也带来了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教育频道+国际教育+名校来了】铁艳: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诺德安达利用自己的全球校园平台和诺德安达大学和全球校园平台为学校的管理者、教师、学生搭建了交流平台。在全球平台上,校长们可以进行教育理念、学校管理等的交流分享,老师们可以就教学资源、教育故事进行经验分享,学生们可以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种族、不同文化、不同语言的学生。在这样的一个教育大社区下,学校、老师、学生可以共同探讨各种教育话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教育国际化在管理、教学、学习等多个维度的探索。

  所以,面对未来,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祝愿中国的国际教育更上一个台阶,为更多的学生提供优质的国际化教育。(图/北京市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  文/梁丽娜)

编辑: 韩东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