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大教育句象书店华中旗舰店入驻武汉 首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全国启幕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4-04 10:43:38

  近年来,实体书店不断入驻各大商业中心,国家和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相应政策支持实体书店发展。而随着消费者图书购买习惯发生变化,传统实体书店的图书销售角色也日渐淡化。当实体书店承载着“遛娃好去处”、“周末打卡地”等丰富的角色定位,其能否满足消费者精神生活品质提升需求和突破同质化挑战构建特色城市公共空间则显得尤为重要。

学大教育句象书店华中旗舰店入驻武汉,首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全国启幕_fororder_1-1

(学大教育句象书店实景)

  4月2日上午,A股上市企业学大教育集团旗下句象书店华中旗舰店于武汉经开永旺盛大开业,该店面积近2000平方米,容纳超25000种、8万余册图书。湖北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邓世清,湖北民进省委社会服务部部长贺娜,武汉市委宣传部出版版权管理处处长张拥军,湖北省教育出版社副社长、民进长江出版传媒委员会主任李作君,武汉市新闻出版局印刷发行处科长黄振,湖北民进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徐斌,湖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孙振华,湖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筹资部部长伏添娜,武汉市经开区工委宣传部网络舆情监控中心副主任吴勇军,武汉市经开区工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郑连洪等领导莅临指导。

  活动现场,武汉电视台对学大教育创始人兼CEO金鑫进行了专访,更有多家媒体代表出席并对句象书店武汉双店开业予以庆贺。

  “扎根地域风土,搭建全国共享阅读网络”

  湖北是荆楚文化的主要发祥地,散发着历久弥新的文化魅力。湖北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邓世清在致辞中表示:“句象书店是学大教育扎根江城,以文化为纽带,广遇知音、服务‘全民阅读’的决心体现。做好教育对国家有好处,开好书店对社会进步有帮助。从个人成长到国家繁荣昌盛,都需要我们通过阅读收获自信。句象书店具备优秀的基础,学大教育团队是一批有情怀的人聚在一起,持续努力为国家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

学大教育句象书店华中旗舰店入驻武汉,首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全国启幕_fororder_1-2

(湖北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邓世清致辞)

  句象书店是学大教育集团于2021年年中就积极探索布局的服务“全民阅读”战略的创新业态。句象书店集“图书借阅、图书销售、共享阅读、儿童成长、轻食咖啡、文化沙龙、潮玩文创、阅读导引”于一体,潜心打造最具人文与品质的沉浸式文化消费空间和多元化生活场景。今年春节前夕,句象书店的华中首店已经落地武汉江夏区地标性商圈“永旺梦乐城武汉江夏”。4月2日当天,句象书店武汉江夏永旺店也顺利度过试运营步入全新阶段。

学大教育句象书店华中旗舰店入驻武汉,首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全国启幕_fororder_1-3

(句象书店武汉江夏永旺店开业仪式现场)

  “句读有声,大象无形”,“句象”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凝聚了文化之韵。2022年元旦,句象书店全国首店亮相深圳罗湖宝能环球汇;2023年4月,北京首家句象书店落成;2023年12月,句象书店走进西南,成都双店同步启幕;2024年4月,句象书店武汉双店开业。截至目前,学大教育已经在全国拥有9家句象书店,更有多地在推进布局当中。

  在第29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句象书店更从武汉出发,正式启动“首届句象书店全民读书月”系列活动,北京、深圳、成都三地的7家门店也同步联动,充分整合相关资源,发挥平台优势,为市民带来高品质阅读环境与体验的同时,期望能够吸引并号召更多家庭养成阅读习惯,从阅读中汲取力量。

学大教育句象书店华中旗舰店入驻武汉,首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全国启幕_fororder_1-4

(“首届句象书店全民读书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据学大教育集团文化空间事业部总经理肖涧介绍,句象书店在一个城市开设中心店后会围绕其布局卫星店,同时与政府合作开设社区图书馆或为企业建设书吧,从而组建起可以便捷服务更多家庭和读者的共享阅读网络。

  上述每个空间中的图书均以月度为周期更新,读者可于全国范围内“通借通还”。据了解,句象书店经开永旺旗舰店的书目种类及数量均略多于江夏永旺店。且由于面积更大,旗舰店阅读区域中可供成年读者和儿童免费坐下来看书的桌椅设施也更多一些。

学大教育句象书店华中旗舰店入驻武汉,首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全国启幕_fororder_1-5

(学大教育句象书店实景)

  “数字经济时代,打造智能化城市书房”

  商品照明与阅读体验之间的矛盾向来是实体书店的一大痛点,但置身句象书店中充分感受到了舒适平静。肖涧介绍,句象书店非常注重灯光设计,且以六大阅读功能分区实现了科学布局,并通过四段式空气净化提供氧吧级阅读体验。

学大教育句象书店华中旗舰店入驻武汉,首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全国启幕_fororder_1-6

(学大教育句象书店实景)

  学大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金鑫表示,公司自成立之初就非常重视空间设计对孩子们的成长影响。“句象书店中的空间不设限,以穿插错落和可打通的设计打造满足不同场景需求的复合式空间,可用作家庭阅览室、小型办公空间、会议室或可容纳近50人的活动场所。

学大教育句象书店华中旗舰店入驻武汉,首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全国启幕_fororder_1-7

(学大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金鑫接受媒体专访)

  2024年全国两会,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建议和提案中表示应加大建设数字化全场景服务型智慧阅读教育项目、加快推动实体阅读空间和数字阅读平台同步融合发展,引导实体书店转型升级、融合创新,探索建设城市文化会客厅。在此方面,句象书店已经率先行动。

  句象书店内专设儿童友好阅读区域——小象馆,金鑫表示句象书店希望帮助更多家庭突破图书数量庞大且内容质量参差不齐造成的“选书难”困境,基于学大深耕个性化教育领域的深厚积淀,通过智能化评估并结合儿童认知水平发展规律,指导父母通过双语绘本共读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与无限潜力。

学大教育句象书店华中旗舰店入驻武汉,首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全国启幕_fororder_1-8

(句象书店内专设儿童友好区域小象馆服务亲子阅读场景)

  据了解,句象书店目前的主力客群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消费者,这源于书店的特色服务。金鑫提到:“句象的模式重点不是图书销售,而是丰富的文化活动和科学系统的阅读体验。我们聚焦亲子阅读场景,希望用三年陪孩子读完1500本经典的纸书作品,书店其实就是提供一个轻松舒适的场域。”

  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消费行为数字化也已经成为现实。句象书店开发了句象读书App,读者可以通过线上平台完成借书、还书、购书、订餐点单和预约自习室等空间的全过程。App还会为读者生成借阅轨迹,并提供基于阅读偏好数据分析生成的推荐书单。通过句象读书App迭代,句象书店希望打造以阅读为载体的社交平台,让更多热爱阅读的人一起交流书评和心得感悟,让“全民阅读”在全社会范围内蔚然成风。

  “让阅读体验回归本源,助力全民阅读走实走深”

  2024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全民阅读”,自2014年首次提出至今的11年间,相关表述已从最初的“倡导全民阅读”逐步转变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至今年的“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足以可见党和国家对文化建设和阅读推广的重视。

  随着近年来科技迅速发展,实体书店的竞争对手似乎并非图书电商,而是一切可以用来“杀时间”的事物。“当我们的大脑被碎片信息格式化,我们需要找回深度思考、深度理解、深度学习的能力。”金鑫说,句象书店的根本愿景是让阅读体验回归本源,通过载体和形态丰富的阅读服务体系,让阅读成为“悦读”。

学大教育句象书店华中旗舰店入驻武汉,首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全国启幕_fororder_1-9

(学大教育句象书店实景)

  此外,句象书店设置了句象优选区域。金鑫介绍:“深化全民阅读,不仅要关注阅读数量,更要关注阅读质量。句象优选中的书籍结合当下趋势,分社会热点、文学作品、漫画少儿、生活休闲四个类别甄选近三个月的优秀作品,引导读者主动选择有益身心健康、能够启迪智慧的优质内容,这是句象的态度。”

  自2001年成立以来,学大教育持续深耕个性化教育领域,并始终不忘初心,积极助力终身成长的学习型社会构建。近年来,学大教育以个性化教育理念为基座,延伸布局职业教育、文化阅读和医教融合事业。4月2日正逢世界孤独症关注日,学大教育的医教融合品牌“千翼健康”便致力于为“星星的孩子”提供更多支持与关爱, 助力他们拥有更加美好的人生。

  未来五年内,学大教育期望在全国超过20个城市开设100余家句象书店,帮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在阅读中找到人生方向,服务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在阅读中提升自我修养,以特色化和智能化的服务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地区人民群众的个性化需求,从而促进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图文/学大教育)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