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预计招收4800人 新增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
2023-06-01 16:42:1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3高招专题报道推出的视频访谈特别节目,节目邀请全国百余所高校校长、招办主任权威解读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并详细介绍高校办学特色。其中,招办主任访谈期待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老师的形式,为考生获取最新招生资讯,科学填报志愿、选择专业、规划未来职业方向提供高效、专属渠道。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办公室主任郑健为广大考生介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3年招生政策,为考生及其家长解答报考问题。

2023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预计招收4800人 新增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_fororder_1111111

  以工为主、石油石化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23年《高招进行时》高考特别栏目,一年一度高招访谈又和大家见面了,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办公室主任郑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处山东青岛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高校,学校的基本情况是怎样的?请郑老师介绍下。

  郑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坐落于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双一流”、“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2023年,恰逢学校建校70周年。非凡七十载,扬帆新时代,回首学校发展点滴的时候,有这么几个关键词:

  其一,中国石油大学是一所战略性高校,举足轻重。众所周知,石油是一种战略资源,也是石大与生俱来的特色。建校以来,石大作为战略性高校,坚定不移地服务于国家的能源战略,为国家培养各类亟需人才。

2023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预计招收4800人 新增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_fororder_49b092d4ce7daef26c1d65c108a3f800_

  其二,中国石油大学是一所不可替代的高校。主要体现在行业、专业上具有不可替代性。我们学校学科专业覆盖了石油石化工业的各个领域,石油主干学科总体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一级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

  其三,中国石油大学是一所值得尊敬的大学,特别是对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和石油教育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学校成建制援建西南、西安、大庆等石油院校,为中国石油高等教育体系的建立、完善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石油大学师生和校友参加了新中国所有大型油气田的勘探和开发,参加了几乎所有大型石油化工厂的建设和运行,为中国石油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做出了巨大贡献。

  建校以来,我们从北京的荒滩、东营的盐碱滩、黄岛的泥滩和古镇口的海滩,虽经四次建校、三度更名,但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校始终以服务国家油气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服务石油石化工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和使命。

  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现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石油石化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被誉为“石油科技、管理人才的摇篮”。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并选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2023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预计招收4800人 新增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_fororder_cfd1a5b28d0185047729bd895a97c82e_

  48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

  主持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有哪些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呢?

  郑健:学科是专业的基础,好的专业需要优势学科来支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环境与生态学、社会科学总论以及数学等8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化学、地球科学等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

  目前,学校共有48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其中国家级32个、省级16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达到招生专业总数的80%,学校本科教育整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和认可。

  从一流专业的分布来看,既有传统的石油主干优势学科,比如资源勘查工程、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等,也有备受考生关注的通用学科,比如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等,还有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比如能源化学工程等,我校的优势专业分布广泛,涉及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文法、法学,他们不拘一格、各有特色,总有一个专业能够适合考生的成长需要。

2023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预计招收4800人 新增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_fororder_173bb8f084fefe890b4580c670efc27b_

  预计全国招收4800人

  主持人:今年的招生规模是多少?招生政策是否有变化?

  郑健:2023年,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招生,总计划与去年持平,为4800人;招生专业(类)共53个,涉及60个专业。各省份招生计划中,优化了部分招生专业,更能满足学生发展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招生类型主要有普通类、综合评价、高校专项、国家专项、艺术类、高水平运动队、新疆班、西藏班、民族班、协作计划、南疆计划、民委专项计划、港澳台地区招生等13种类型。

2023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预计招收4800人 新增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_fororder_3f363ac9f649d556cb41e5294f2e8353_

  新增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 软件工程专业、国家一流专业资源勘查工程均30人

  主持人:2023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招生政策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郑健:一是学校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行业,今年新增1个招生专业——碳储科学与工程。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以我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为依托,以学科交叉融合为特色,围绕“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整合地质、化工、储运、经管、文法等6大优质学科资源,致力于培养引领碳储科学与工程领域未来发展的复合型领军人才。

  二是响应社会需求,增加优势和热门专业招生计划。2022年初,教育部、工信部联合发文公布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名单,我校青岛软件学院成功入选,成为33所首批入选建设高校之一。青岛软件学院将依托现有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产业需求作为人才培养导向,构筑高端软件人才培养和石油工业软件研发的新高地。同时,软件工程也是近年来考生最为关注的专业之一,今年,软件工程专业招生计划将继续增加30人。此外,国家一流专业资源勘查工程也增加30人。

2023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预计招收4800人 新增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_fororder_d6e4fe90d7e70efe0f2c5d54214ae0c1_

  三是调整生源结构,优化分省招生计划。贯彻落实教育部对于招生计划相关政策,让更多优秀学生享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同时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生就业等因素,适当调整分省的专业计划,助力学生成长与未来发展。

  招生政策不变的主要体现在:

  一是坚持“分数优先、不设专业级差”的录取规则。根据考生的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调档,并且没有专业级差,按照专业志愿的顺序安排录取专业。

  二是调档后原则上不退档。进档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相关专业培养要求且服从专业调剂者,我校原则上不退档。

2023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预计招收4800人 新增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_fororder_6694326c08ea3c53cd51eff6ca1f65bb_

  传承“家国同心 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

  主持人:学校有哪些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郑健:本科教育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立校之本,也是学校坚持的优势和特色。学校立足“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总结学校70年的办学经验,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引领,提出由“三型”、“三化”、“三性”构成的“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实施理科实验班、本研一体班、卓越工程师、人文素养班、本科生“三进”提升计划、小语种强化班、微专业以及产业学院等,实现学生全面化、个性化、最大化成长。

  总体来说,学校为新中国石油工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30余万优秀毕业生,他们中有两院院士、党政军领导、战略企业家、大学校长、英模人物等等,在祖国乃至全球的四面八方发光发热。从成效来看,总结起来,有这么几个数据:

  恢复高考以来,本科毕业于石大的两院院士人数在全国排名第17位;

  世界500强企业首席执行官母校排名中,石大位居全球第35名,在中国大陆高校中位居第6,培养了一大批战略企业家;

  学校毕业生对第一份工作的总体满意度为95%以上……等等

  所有数据和事实都可以总结为一句话,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毕业生,一直传承着“家国同心 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从卓越走向再卓越!

2023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预计招收4800人 新增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_fororder_a710c9cb78786288c6e9e960bef9785e_

  坚持转专业制度 助推学生的个性化和最大化成长

  主持人:学校是否允许学生申请转专业?

  郑健:为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发挥学生的专业兴趣和特长,学校坚持转专业制度,助推学生的个性化和最大化成长。

  目前,学校每年春季学期组织转专业工作,大学期间各个年级均有转专业机会。具体来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转专业目前分为选拔转和选课转两种类别。其中选拔转(针对一年级学生),又分为学业优秀(成绩前40%)、学科专长、特殊需求转专业。特别的,特殊需求转专业主要面向因身体或学业等方面原因,在原专业存在无法克服的困难;或因新高考改革选考科目不同,存在学习困难的学生;而选课转(针对二、三、四年级),主要根据学生修读拟转入专业课程情况,满足学分要求的即可申请转入新专业进行学习。当然,除了国家政策的单独要求,比如艺术类考生,多数类型的考生都不受限制。不同的转专业方式,目的就在于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助力学生成长。

  从转专业数据来看,上一年中申请转专业共395人(其中一年级学生有257人,占比5.4%),最终实现转专业有341人(其中一年级学生有227人,占比4.8%),86%左右(接近90%)的成功率。

2023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预计招收4800人 新增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_fororder_992a294c64ab92e6882c19d479ea80d6_

  为各行各业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

  主持人: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出国、读研情况是怎样的?、

  郑健:总的说来,选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便选择了“就业无忧”的幸福大道。学校全方位开展就业育人工作,构建全程化、精细化就业指导和生涯教育体系,全年不断线的开展丰富多彩的就业指导和生涯辅导活动,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学校搭建多元化的就业市场,精准组织高质量的学校招聘活动,每年3000多家高质量用人单位到校选才,毕业生不出校门便可以选择到理想的就业单位;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就业结构更加合理,毕业生就业满意度高。

  签约毕业生到世界500强企业就业占比为49%左右,到国有企业就业占比为58%左右;除了常说的“三桶油”,用人单位主要集中在中国建筑、国家电网以及中铁股份等企业;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约占75%左右,当年,每年也有400余名毕业生奔赴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力量;毕业生对第一份工作的总体满意度达95%,用人单位对学校就业工作满意度达99%,学校为各行各业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

  在升学方面,因为我校是教育部直属的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是教育部批准建立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之一,推免比例相对较高。学科领域基本覆盖了我校现有的本科专业,为广大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成绩优秀的本科生可直接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或者博士研究生。

  经统计,2022年,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数保研的比例为20%左右,除此以外,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的比例也在27%左右,此外,每年还有一定规模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深造。

2023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预计招收4800人 新增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_fororder_d9625f9f06fa6de5060319a03f135c65_

  认真研读学校本科招生章程 明确的个人爱好或学科专长

  主持人:对于即将报考的学生和家长郑老师您有哪些建议呢? 同时也为考生们送出今年的高考祝福语!

  郑健:关于志愿填报,有这么几个建议:

  一是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如果考生有明确的个人爱好或学科专长,那么建议先考虑自己兴趣或专长所在的专业,否则建议综合考虑专业的优势特色、就业情况、深造前景以及录取位次等因素,在我校的招生专业中选择适合个人发展的相关专业。总之,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学业有成最需要的还有坚持学习以及积极投入的状态。同时,建议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所填报的专业志愿要有“梯度”,也就是不要所有专业志愿都过于集中。

  二是要认真研读学校本科招生章程,并充分参考学校近几年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及对应位次,理性选择。一般来说,如果考生的成绩能够达到上一年某一专业的录取平均分对应的位次,那么被该专业录取的可能性较大。相关的录取数据可以登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招生网获取了解,包括学校相关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因为同一专业的选科要求在不同年份、不同学校存在一定差异。

  三是要用好用足志愿填报政策,比如山东省普通类常规批次可填写96个专业志愿,如果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确有兴趣且分数合适的,可以考虑多填报专业志愿,同时注意所报专业对身体是否有相关限制或特殊要求,比如是否有外语语种的要求等。

2023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预计招收4800人 新增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_fororder_851c01d9da4065b0b8c9a79bfa63466c_

  家国同心、追求卓越,感谢广大考生和家长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关注。特别预祝各位考生通过今年的高考能够梦想成真、金榜题名,你们高考成绩一定是这个夏天最闪亮的的数字!

  来青岛遇见山海,来石大预见未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美丽的青岛邀你一起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

  学校招生信息获取渠道

  学校本科招生网:https://zhaosheng.upc.edu.cn/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招生热线:0532-86983086。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