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教授袁慧梅
2023-05-29 15:50:2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近日,首都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教授袁慧梅做客《专业云讲堂》,为广大考生深度解读首都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教授袁慧梅_fororder_1

  主题:首都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嘉宾:袁慧梅 首都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教授

  信息工程学院基本情况

  首师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目前设置在二级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下。

  信息工程学院的前身是1995年成立的计算机系。2002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从物理系剥离,与计算机系合并,成立信息工程学院。是全校唯一的工科学院。目前信息工程学院有3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人工智能。目前的在校本科生800多人,研究生将近300人。

  学院师资队伍合理。目前有教授19人,副教授25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52人。多数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其中有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有北京市教学名师,有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霍英东青年教师、航天十佳杰出青年、以及各类北京市高层次人才若干名。学院还从其他科研院所聘请一些知名教授,指导并参与学院的各项工作。学院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信息工程教学团队。团队的负责人是上一届院长,关永教授

  学院还拥有首都师范大学优秀教师5人。近5年学院教师主持的科研项目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自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防科工委、北京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重点项目等若干项。

  学院教师曾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教授袁慧梅_fororder_2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优势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首都师范大学最早成立的工科专业,1994年招收专科生,2000年招收本科生,2002年该专业从物理系剥离,与计算机系合并,成立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双万计划”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同时,该专业也是首都师范大学重点建设专业,拥有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北京市高等学校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依托学院的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通信与信息系统”。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2019年软科排名62,教育部学科评估等级B-,位于全国硕士点授予单位前列。

  专业拥有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电路分析,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计算机网络原理。

  经过多年的积累,专业教学成果丰富,其中,中国大学MOOC在线课程-5门,北京市精品课程3门,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1门,首都师范大学校级精品课程14门,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9项。还拥有7部北京市级精品教材,9个北京市精品教材立项项目

  在基地与平台建设上,也为本科生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专业拥有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也是目前我校唯一一个科技部基地。还拥有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2011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北京市高精尖中心。

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教授袁慧梅_fororder_3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特色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制四年,学生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该专业的专业定位:培养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创新意识突出,具备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新工科人才。

  目前凝练出来的专业特色有以下4点:

  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出发点,采用双师型三层培养模式,注重系统知识体系和工程实践有机结合。

  以学生科研项目、学科竞赛为激励,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学生创新意识与水平。

  建立了全员参与的“学院+专业+教学团队+课程小组”的特色教学组织模式,实现了教授100%给本科生上课。

  以高水平科研成果支撑科教协同育人,通过科教融合、产学研用一体化、国际合作等途径,构建了与一流专业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

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教授袁慧梅_fororder_4

  目前专业已经建立了“基础-核心-创新应用”三位一体课程体系,核心主干课程:各类电子、单片机技术的课程,各类编程课程(HDL,MATLAB,PYTHON),信号处理累的课程,还有通信,嵌入式,物联网、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等新技术的课程。

  在国内外联合培养上,学校会提供与国内知名大学交换培养以及境外短期学习交流的机会。学院也有国际合作办学项目,例如首都师范大学-奥克兰理工大学2+2 本科学位;首都师范大学-新西兰科技学院-奥克兰理工大学2+1+1本科学位合作项目;加拿大埃德蒙顿康考迪亚大学信息系统安全管理专业4+2本硕学位联合培养

  专业在人才培养上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构建校企深度融合育人新平台,目前已经吸引多个知名IT企业入校共建联合实验室和实训基地。

  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有各种类型的本科生科研项目和校内外人才协同培养平台,大约80%的同学在就读期间可以获得这些项目的资助。

  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也会举办一些校内竞赛,强化知识学习,夯实专业能力。

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教授袁慧梅_fororder_5

  学生发展情况

  近4年学生毕业升学情况,前几年升学率都是30%左右,去年高达50%。近3年优秀学生保送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情况,大部分保送学生都去了北大、中科院、人大、北师大、北交、北邮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近3年学生考研升学去向也都不错,像北航、北理、北交、上海大学、中国传媒、中央财经、重庆大学等,出国的同学也都去了一些国外知名高校。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就业率100%。除了升学外,毕业生可以到科研院所、政府部门、教育机构、中外企业从事软硬件系统的研发、项目管理、信息处理、技术管理、测试与维护和应用部署等工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