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名校来了择校展|专访北京市朝阳区力迈学校校长张弘玫
2023-05-25 17:04:1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3年,面对教育全球化的趋势以及国家对国际化人才的迫切需求,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意识到,在新时代背景下成长的孩子,即将面临的是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教育会客厅》名校访谈节目系列报道,通过对话国际化学校负责人,深入挖掘学校的教育理念与背后的育人故事,让家长与校长零距离接触,感受最有温度的国际化教育。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力迈学校德育副校长、北京市朝阳区力迈学校创办者之一张弘玫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尊重孩子的个性化差异,教育要因材施教、实施个性化教育,通过引导、启发、赏识、激励的教育,唤醒孩子内心对世界的好奇心、内驱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北京市朝阳区力迈学校德育副校长、创办者之一张弘玫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3国际名校来了的访谈间,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北京市朝阳区力迈学校德育副校长、北京市朝阳区力迈学校创办者之一张弘玫女士,张校长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张弘玫:国际教育在线的各位家长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个很特别的日子,因为今天是5月14日,是西方的母亲节,在今天节目开播之前,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市朝阳区力迈学校所有的老师,祝天下所有的母亲健康、快乐、幸福。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下北京市朝阳区力迈学校的基本情况,特色以及办学理念是怎样的呢?

  张弘玫:北京市朝阳区力迈学校是北京市最老牌的国际学校之一。1995年建校,距今已经有28年的建校史。在2003年从顺义天竺搬到了朝阳区仰山路2号。那么在2006年更名为北京市力迈外国语学校,后期更名为北京市力迈中美国际学校,在2020年响应北京市教委规划的号召,更名为北京市朝阳区力迈学校。学校的地理位置非常的便利,毗邻地铁5号线,国家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位于学校西侧。

  学校的指导思想是培养21世纪优秀的国际人才。围绕着这个指导思想,力迈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具有以下几个特质:具有中华民族传统底蕴当中的善良、诚实、乐观、坚韧;又兼具西方的批判、民主、创新、合作的国际精神。据中国学生人文素养的一份调查当中显示,思维、思辨以及人文情怀是21世纪优秀国际人才的标配。所以我们把学生的培养目标就定在以上的16个字。学校的指导思想和培养目标经过了20多年的锤炼,渐渐的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学理念。

  首先每个孩子都是一个鲜明的个体,要尊重孩子的个性化差异,教育要因材施教、实施个性化教育。根据多元智能理论,人的大脑有7个不同的领域,分别涉及语言、数学、空间想象、人际交往、自我认知、音乐、运动方面。每个孩子在这7个领域方面表现的优势是不一样,所以学校在孩子入学前就进行了个性化的测评,根据孩子不同的特点,匹配适合他们不同的课程。

  第二,教育是一个唤醒孩子灵魂的过程,以启发、赏识激励为主,当然也有批评,大家都知道唤醒是教育的本质,只有唤醒孩子内心对世界的好奇心、内驱力,我们的教育才得以事半功倍。如果把教育当成一个唤醒过程,把孩子都当成一颗颗种子,通过引导、启发、赏识、激励,培养他们学习的好奇心,让他们快速破土而出,这是学校的第二个理念。

  第三,教育关乎着国家、社会、人类以及自己的生存和发展,做一个对世界发展有帮助的中国人。北京市朝阳区力迈学校走传承与创新规范特色之路,特别注重对学生人文情怀的培养。每逢到了周末时间,学校就组织学生出去参加社区以及周边地区的公益志愿者活动。

  第四,身心健康比知识更重要,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身心健康,学生无法进行知识技能的学习。最后教师是终身不断学习成长的职业,每学期学校的全体教师进行师德师风培训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让中青年班主任在学校这片肥沃的土壤当中不断的成长。

  围绕以上学校的理念,总结出学校的课程有两大特色:

  第一是中西方融合的课程体系,学校课程体系当中涵盖了有美国方向的卡文特国际课程;融合课程(例如剑桥课程和弗尔蒙特课程);同时还有面向加拿大的北美课程;为了适合国内学生的中考要求,开设中考课程;为语言能力比较强的同学开设Top30名校精英班课程;学校特色课程包括一些艺术和小语种课程。

  主持人: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学校的理念和文化是如何体现的?

  张弘玫:第一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5个教育理念,在课程设置上考虑到了所有学生对课程选择的需要。所以在力迈学校就读的学生,既满足于国家开的这些课程学习之外,又满足了国际课程和融合课程。语言方面的学习,满足了不同孩子不同国家申请的需要。

  第二从师资配比来说,所有的国际课程每个班级都配备了一名外方班主任和一名中方班主任,这样更方便学生对语言能力方面的学习和过渡。

  第三个课程管理,从孩子入学前,对于孩子本身有入学测试,当然入学测试不仅仅是语言能力方面的测试,还关乎孩子性格特点方面的测试。根据孩子的测试结果,学校给孩子选择适合他们的课程。在课程实施环节当中,学校注重差异化教学融合课方面的学习,帮助孩子更好的进行语言方面的学习。评价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通过课堂作业练习、阶段性考试,对于孩子实践活动有个综合的考量。以上就是学校围绕着学校的理念文化进行的一些课程方面的实施。

  主持人:升学对于每一个孩子和家庭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北京市朝阳区力迈学校在学生升学的过程当中为学生提供哪些帮助?

  张弘玫:力迈学校有独立的升学指导中心,每学期有不同国家和不同大学的招生官到学校来进行授课和培训。除此以外,力迈学校还与100多个国际大学有合作,如果学生申请这些国际大学,学校可以给他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和帮助。

  学校对个别学习能力比较弱的学生,提前进行规划和帮助。一般的国际学校从高一高二开始才对孩子们进行升学方面的指导规划,而力迈学校从九年级开始,就提前一年对学生进行规划。目前在校就读的八年级学生托福成绩已经达到了110分以上,像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由此可见提前规划和学习的重要性。

  主持人:在择校的过程当中家长比较迷茫,对于帮助家长选择到一所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张弘玫:随着ChatGPT的问世,将来更多的职业会被ChatGPT的一些功能来代替。但是有一样是AI代替不了的,力迈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一定具有人文情怀,所以面临对国际学校择校的各位家长,如果碰到一所学校不仅要注重知识的传授,而且在人文素养方面更加重视,那么这所国际学校是第一选择。

  第二,不太建议家长选择一些新锐的国际学校。当然一所老牌的国际学校积攒了10到20多年的校园文化底蕴,这样的国际学校经历了很多困难,包括不断创新和成长,选择这样的国际学校,有助于学生能够稳步的提升他们的学习成绩和背景。

  主持人:再次感谢张校长的精彩分享,也再次感谢您今天能够在百忙之中做客我们节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