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文化遗产专业负责人、历史学院副教授王铭
2023-05-22 17:05:3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近日,首都师范大学文化遗产专业负责人、历史学院副教授王铭做客《专业云讲堂》,为广大考生深度解读首都师范大学专业。

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文化遗产专业负责人、历史学院副教授王铭_fororder_f57545d85bc33820f2dfde0f450c992

  主题:首都师范大学文化遗产专业

  嘉宾:王铭 首都师范大学文化遗产专业负责人、历史学院副教授

  专业简介:教育部审批的全国首家特设专业。通过文化遗产及考古学等相关课程的教育与实习,培养熟悉文化遗产核心理念、具备文化遗产系列基础知识、了解国际及国内文化遗产保护状况、掌握基础研究理论与方法、具备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一技之长的复合型人才。通过该专业的学习,学生将能掌握有关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法规,了解文化遗产的调查、评估、保护、开发、管理、宣传等基本流程,熟练掌握专业外语,具备一定的自然科技、人文艺术修养和实际操作能力。

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文化遗产专业负责人、历史学院副教授王铭_fororder_85b39e1abfcfa4bf5751a935f20625e

  核心课程:本专业与考古学专业实行大类培养、后期分流。大类教育课程和专业必修课包括:文化遗产学概论、考古学导论、北京史、文化遗产法规与政策、文化遗产保护技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世界遗产:价值认知与保护管理、文化遗产规划与管理、北京文化遗产概论、文化遗产学专业英语、史前考古学、夏商周考古、汉唐考古、宋元明考古、中国通史、世界通史等。专业选修课分为文化遗产学系列、考古学与博物馆系列、中国史系列、世界史系列4个模块,数十门课程。实践课程包括学术实践、学术讲座、专业考察、专业实习、教学参观等。

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文化遗产专业负责人、历史学院副教授王铭_fororder_665cd030a01ef5446bf4740c8bc252c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内容和特定教育方向,注重北京文化遗产实践特色,具有多学科、跨专业、交叉性特点。在重视文化遗产理论基础上,以实习基地为依托,初步形成“文化遗产线性考察+非遗系列调研+文化遗产系列学术讲座+非遗教学体验+文化遗产专业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围绕北京老城与中轴线、北京“三个文化带”与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要领域,深度服务首都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服务中华文化走出去,与考古学专业协同培养“大文化遗产”领域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推免、考取研究生或出国留学;到国家、北京市文化管理部门和文化企事业单位(如博物馆、图书馆、电视台、出版社、文物局、文化和旅游局、报社等)工作;到文化创意、艺术品拍卖等公共和私人机构工作。

2023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文化遗产专业负责人、历史学院副教授王铭_fororder_690dd0ee2cc52001bf66598ceafc411

  文化遗产 (教育部特设专业)

  文化遗产专业是2015年经教育部审批的全国首家、特设专业。通过文化遗产及相关课程的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培养热爱文化遗产事业、熟悉文化遗产核心理念与政策法规、具备文化遗产系列基础知识、了解国际及国内文化遗产保护状况、掌握基础研究理论与方法、具备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一技之长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与考古学专业实行大类培养、后期分流。本专业专注以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内容和特定教育方向的人才培养领域,注重北京文化遗产特色,具有多学科、跨专业、交叉性特点,人才培养目标凸显复合型、技艺型和应用性特色,注重实地调研与保护理论结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