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皇:多方合力,分类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
2023-02-20 17:17:05来源: 北青网

  2 月 13 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主办,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腾讯成长守护承办的202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未成年人守护分论坛暨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分论坛复盘了游戏行业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并集中展示了游戏行业在探索更多元、更细致的未成年人保护解决方案的有益尝试和最新进展。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发表致辞并发布了《青少年群体游戏素养调查报告》。

熊皇:多方合力,分类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

熊皇:视网络素养为必备基本能力,共同培养合格“数字公民”

  本次研讨会专设了“合力上好网络素养课”圆桌论坛,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围绕该主题进行讨论。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网络空间治理领域深耕多年的熊皇教授在论坛上分享了自己关于这一议题的看法。针对当前网络素养教育面临的现实问题,熊皇教授进行了系统性梳理总结,认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面临着理论研究与现实实践的双重空白。

熊皇:多方合力,分类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

  她表示,我们不仅是要上好网络素养课,而是要把网络素养作为青少年必备基本能力来培养。这首先需要社会各方的齐心协力,形成未保利益共同体,补齐当前的短板;其次,要做好“分类”,基于地区发展和人群特征开展有针对性和差异化的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实践;最后,还要打破行业平台壁垒,推动各方协同联动,探索建立更加精细化的行业标准来进行未成年人网络问题的协同治理。不能简单“隔离”,要参与式保护,培养未成年人的“数字抗体”。该发言获得了论坛嘉宾的一致认同,并引发了现场参会人员的热烈反响,其中涉及的现实问题也值得深思。

  最后,她总结道:“网络技术与环境的发展和变化日新月异,我们需要‘良政善治’保护好未成年人,使互联网游戏产业的发展走内涵式、可持续发展路线,推动社会不断进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