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
2023-01-13 17:32:5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教育是传播文明和知识的途径,是提高人民素质的基石,是实现社会进步的依靠。12月30日,2022年度国际在线教育峰会暨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本次教育峰会继续以“教育 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多维度、深层次地探讨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权威的交流平台。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做客国际在线教育峰会访谈间,专访原文如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松鼠

  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国际在线教育频道系列访谈节目,这里是国际在线2022教育峰会的直播间,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首先请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栗浩洋: 大家好,我是栗浩洋,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国际在线的朋友们见面。

  主持人:首先恭喜松鼠Ai在本次活动中斩获“2022年度 学生家长挚爱AI学习机品牌”的荣誉,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松鼠Ai的基本情况?

  栗浩洋:这次能够颁给松鼠Ai“2022年度 学生家长挚爱AI学习机品牌”的奖项,既是对我们松鼠Ai多年深入研发技术的一种认可,也是对我们所有全国的合作伙伴所在去年创造的业绩的一个认可。同时也是对我们松鼠Ai学习机的消费者,我们的家长和学生的用户,对我们松鼠Ai学习机满意度的一个认可。学习机这个行业在中国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我们松鼠Ai只是刚刚进入市场一年多的时间,短短的时间我们能够取得市场的认可,并在整个中国最高端的学习机的领域独占鳌头,也是跟我们多年的技术沉淀所分不开的。松鼠Ai在过去的八年,持续在人工智能上投入了十个亿的研发资金。我们研究教育真正的本质是什么,教育的效率如何提升五倍、十倍。我们把这些AI技术放在学习机领域,整个改变和颠覆了学习机的行业。这个市场上几乎所有学习机品牌都开始在打人工智能学习机这样的方向,他们也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跟随我们一起开始为我们每一个孩子的学习的效率,起到自己的真正的作用。

  主持人:作为家长挚爱的AI学习机,您认为我们有哪些优势和特点呢?以及我们学习机是如何更好的帮助到孩子的呢?

  栗浩洋:作为松鼠Ai来说,我们有几个核心特点和优势。第一我们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在研发上面,我们连续三年投入了销售额的33%。在研发方面,一般企业可能只能投入5%左右的资金在研发。而像全球最顶级的一些公司,比如说华为、谷歌等等,大概能投入11%到13%的资金在研发。我们投入到33%,就决定了我们公司性质是一个以技术为本的公司。同时,我们也获得了大量的国家的专利,我们有400多项专利和各种版权的授权,其中发明专利就有102项。在科创板的要求中,只要求有拥有5个发明专利,可见我们整个公司对技术的投入度。现在我们还获得了四个国际的专利,我们还有大量的国际专利正在申请中。在整个行业里边,我们的专利数是遥遥领先的。同时我们的技术还获得了全球的各种机构的认可,比如说一些人工智能的学术机构给了我们大量的奖项和论文的入选,我们也获得了全世界的最高的教育领域的荣誉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AI创新奖,所以这些都是对松鼠Ai在AI技术上面投入的一种认可。我们在过去几年里面也聘请了全球最顶级的人工智能科学家,同时也和全球最顶级的一些人工智能的研究院,比如说斯坦福国际研究院,还有卡耐基梅隆大学进行联合的技术研发等等。这些对技术的资金投入、人力投入的深耕,带来了我们现在真正给到学生带来的学习效果的不同,也带来了我们的学习机和其他品牌的不同。市场上的学习机大概都是在2000元到4000元左右的价位,但是松鼠Ai智能学习机能够从4999到9999,特别在22年末的发布会上,我们又发布了11999元的全国首款5G版的智能学习机。我们在越高端的学习机里面,越受到家长和消费者的欢迎,他们认可的就是我们的技术和效果的厚度和认可。

  另外,我觉得松鼠Ai智能学习机给到孩子们很多的改变,实际上是让很多不爱学习的孩子爱上了学习。我们知道有很多孩子他一看到学习就皱眉头,可能一个小时的作业花了三个小时还没有做完,甚至出现了不想上学,上课也不想听讲的这个状态。那为什么学生会出现这种厌学的状态呢,就是因为他们在学习上得不到成就感。因为在我们正常的班级里面,老师是按照中上等的教学速度去教,这样可能有一半左右的孩子听不懂跟不上,一个在规模化教育的情况下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在个性化的教育里我们是真正可以因材施教的,这也是我们深耕八年研发的AI自适应技术,也称为智适应技术。对于40分的孩子,我们的智适应系统会推送给他41分的知识,甚至有很多9分的孩子能够考到90分,就是因为松鼠Ai的千人千面的精准的推送,可以给到他10-11分的知识难度的学习内容,让他一点一点掌握且学会后前走。而更重要的本质是我们拥有的技术独创特点叫做追根溯源,也就是我们产品中的打地基。例如一个学生在同步班里学不会可能感觉到很绝望、。不喜欢学习,很大的原因是因为两年前或三年前的基础知识点没学好,导致他现在听不懂目前现在的知识点。我们能够通过人工智能自适应的算法,通过知识图谱找到孩子过去的知识的漏洞,然后通过打地基,一层一层的把孩子的知识漏洞全部都消灭掉。这个时候孩子再回到同步课学习的时候,他是有着非常扎实的基础,所以他是充满自信的去学习,有很多厌学的孩子通过松鼠Ai最后爱上了学习,甚至是学习上瘾,因为学习就是要给到孩子真正的成就感。

  主持人:新的一年松鼠Ai有哪些规划和展望呢?

  栗浩洋:2022年对于松鼠Ai来说又是技术突破的一年,我们在已经达到的追根溯源和打地基的这个基础上,2023年我们会有几个大的方向上的突破。第一个是把文科像英语以及语文的学习,预计在六个月内能够达到我们的理科、数学和物理的学习一样的智能化的程度,能够达到千人千面,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不但是针对薄弱知识点去高效进行学习,而且在知识点的难度推荐、题目的难度推荐、题目的数量推荐,这些智能的角度有更新的突破。第二是我们的语文自动批改,过去几年语文批改达到了80%的准确度,2023年我们预计将突破90%的准确度,从而大幅度的减少人力的消耗和浪费。同时我们也会有一些更加智能化的外显,能够让学生和家长更清晰的更简单的了解人工智能教育到底是什么,智适应到底是什么,千人千面的教育到底是什么。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项,其实是给我们全国的孩子们一个惊喜,就是我们叫松鼠碑打地基大奖赛。所有愿意尝试人工智能自适应技术学习的孩子,都可以免费报名,我们设置了最高奖5万的奖学金,所有的人都可以来去通过自己对人工智能学习的了解和诚信,来获得这个最高的大奖。

  最后,我想跟所有的家长和学生们讲,整个人类社会经历了过去的石器时代,经历了工业革命,又经历了互联网的洗礼。到了今天以及未来的二三十年里面,将是一个人工智能的世界。我们每一个人一定要用最前沿的科技武装自己。当你最先采用最前沿的科技的时候,你的获得这种与众不同的技术能力,你能够获得比其他人更快几倍的学习的速度和一个技术带来的效果。未来我们每一个人的孩子也将生活在更加科技,甚至是接近科幻的社会里面,让孩子从小就接触人工智能,对他未来的成长,对于他的眼见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希望每一个家长和孩子都能够全情的拥抱人工智能。

  主持人:感谢栗总的分享,再次恭喜松鼠Ai在本次活动中斩获“2022年度 学生家长挚爱AI学习机品牌”的荣誉,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收看,再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