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昆山加拿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副校长李林蔚
2023-01-09 09:09:4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教育是传播文明和知识的途径,是提高人民素质的基石,是实现社会进步的依靠。12月30日,2022年度国际在线教育峰会暨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本次教育峰会继续以“教育 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多维度、深层次地探讨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权威的交流平台。昆山加拿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副校长李林蔚做客国际在线教育峰会访谈间,专访原文如下:

2022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专访昆山加拿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副校长李林蔚_fororder_昆山.JPG

  昆山加拿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副校长李林蔚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国际在线教育频道系列访谈节目,这里是国际在线2022教育峰会的直播间,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昆山加拿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副校长李林蔚,请您做个自我介绍?

  李林蔚:我是昆山加拿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副校长,负责幼小初高全学段运营管理。中国国际交流学会双语教师特聘研究员,福布斯中国十大新锐国际化学校校长,英国牛津大学儿童发展与教育硕士,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国际学校运营与管理高研班成员。

  我参与了多项学术项目,包括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学校质量评估项目,以及伦敦全英中国教育学会的“中英中学生心理测评与学业规划项目”等。曾在多场论坛中担任演讲嘉宾,分享教育国际化合作交流的实践,包括北京大学基础教育论坛、大湾区民办教育创新与发展论坛、英国伦敦大学中英教育论坛、牛津大学教育系列论坛等。

  主持人:首先恭喜咱们学校在本次活动中斩获“2022年度 影响力外籍子女学校”的荣誉,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昆山加拿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基本情况?

  李林蔚:昆山加拿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创建于2012年,是一所由江苏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具有涉外办学许可的国际学校。我们毗邻昆山杜克大学与昆山中学,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校园环境优美。学校的授课语言为英语,采用采用国际IB课程体系,提供PYP/MYP/DP课程,教学对象覆盖从幼儿园至高年级(K12)所有学段的学生。现有来自3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近五百名师生在这所国际化的校园社区中学习与生活。

  主持人:咱们学校的优势和特色有哪些?能够给学生带来怎样的影响?

  李林蔚:我们采用国际文凭组织IB课程体系,教学对象覆盖从幼儿园至高中(K-12)所有学段的学生,现有来自3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五百余名师生在这所国际化的校园中学习与生活。

  我们一直坚信,IB课程是核心,教师是灵魂。CISK 85%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教育背景或海外工作经历,60%以上的外教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欧洲,57%的教师拥有硕士或博士学位。

  不超过20人的小班化教学, 1:4的师生比,使得个性化的因材施教得以充分实施。学校各种学生活动精彩纷呈,每个学生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大放异彩。

  CISK遵循IB国际文凭组织的教学理念,重视国际化思维,尊重不同的文化、信仰与语言,致力于创建一个开放、关怀和真正的国际化学习型社区。

  主持人:在中国教育变革的新时代,国际教育未来的发展是怎样的?

  李林蔚:国家新政之下,教育行业与之前的情况相比,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政府监管越来越规范,对于我们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会。我对此的解读是,这正是所有同仁再次出发,再创辉煌的好机会。中国政府发展高质量基础教育的决心要求国际学校要面向未来,要全面回归育人这一学校教育的本质,要主动回应中国在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问题,培养具有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具备能够承担人类命运共同责任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时代新人。这恰恰是国际教育的优势和机会。

       主持人:2023年咱们学校有什么样的规划以及展望?

  李林蔚: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会继续努力踏实做好教育,培养中国根基与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为使学生成为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人奠定基础。继续坚持贯彻学术立校,夯实教育教学。我们要通过教学服务质量的提升,让老师、学生和家长能及时知道学校整体的教学水平,学生的学习水平,班级的管理水平,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是我们学校最为核心的目标。另外,我们希望通过未来三至五年的努力,达成如下目标:

  1、   促进CISK的学校发展,成为中国一梯队的执行IB课程体系的国际学校。

  2、   持续构建与一流大学的深度合作关系,以帮助CISK学校师生的未来发展。

  3、   搭建全球学校网络,使CISK的学生可以到世界各地自由流动学习,并欢迎外籍学生到校就读。

  主持人:感谢李校今天做客我们节目,再次恭喜昆山加拿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在本次活动中斩获“2022年度 影响力外籍子女学校”的荣誉,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