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学院: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2 17:07:40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吉利学院《用户体验与交互设计》、《高级英语》等9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吉利学院: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吉利学院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走高质量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开放发展之路,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机遇和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树立“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的办学思路,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牢牢把握“5个坚持”,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吉利学院: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坚持高位推动 强化课程建设顶层设计

  吉利学院坚持“重点打造一批高水平课程,为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坚持统筹规划、顶层设计,扎实推进“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提升”工程,把课程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将一流课程建设列入《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要建设任务与目标,秉承“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先后出台《吉利学院课程建设质量标准及评价指标体系》《吉利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等系列管理、评价、激励机制;推进课程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形成学校-学院-教研室协同联动共建;加大课程建设经费投入,激发课程建设活力,每年设立一批课堂教学教改项目、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扶持教师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培育高质量本科课程。从北京搬迁成都办学以来,学校先后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0门,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获批北京市就业创业金课1门,建成校级品牌课程100门,校级一流课程36门,校级品牌教材100余部。

  二、坚持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 打造一流课程团队

  课程建设的关键是师资队伍,一流的师资队伍是一流教育的基础和保障。吉利学院以“一流课程建设为契机 推进高水平师资团队打造”。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培训工作,持续强化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构建了基于职业规划导向的教师发展培训体系,建立分层次、多平台、多形式、立体式的培训网络,实现教师职业培训和信息素养培训全覆盖;加强教学梯队建设,完善助教制度,发挥专家、教授高层次人才“传帮带”作用,破除课程千校一面,千课一面的瓶颈,通过教学质量监控和反馈机制坚决淘汰“水课”;聘请校内外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丰富的专家开展课程能力提升常态化培训,定期开展课程建设内容集体备课、研讨课程设计、集体教研活动、说课赛课,发挥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引领示范作用,分步实施、逐步推进校级一流课程、市级一流课程到省级一流课程、国家一流课程的进阶建设。

吉利学院: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陈丽华教授带领课程团队集体备课

  三、坚持科学实施教学评价 赋能一流课程建设

  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学校出台《实践教学管理办法》、《课外创新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深化学分制改革,合理增加学业“负担”;鼓励教师运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混合式授课,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增加实践教学在教学环节中比重;坚持科学评价,构建“质量管理、质量监控、质量反馈、质量改进、服务师生、质量文化”六位一体的质量保障机制,严格落实校领导听课、督导专家听课、院领导听课、教师听课的全院全员听课评课制度;建立教师信息员和学生信息员“两条线”并进的评教队伍;严控课堂教学过程化管理,实行日常教学检查、“三段式”常规教学检查与专项教学检查相结合的“五查”;改革学生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学习评价,强化阅读量和阅读能力考查,提升课程学习的广度,加强研究型、项目式学习,丰富探究式、论文式报告答辩式等作业评价方式,提升课程学习的深度。让学生“严起来、紧起来”,以科学评价赋能课程高质量建设。

  四、坚持产教深度融合 构筑教育共同体

  吉利学院依托“企业办校 产教融合”的天然优势,不断深化课程改革,紧密对接集团旗下吉利汽车、领克、极氪、沃尔沃、吉利科技、移动出行等开展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破解“企业用工难,招不到合适的人才,大学生毕业后因知识技能脱节无法适应企业发展从而就业难”的人才供需矛盾。推行“揭榜挂帅”,建设支撑人才培养、高水平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的一流科创平台、协同创新中心和实践平台,与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开放试验室、“数字化制造工程中心”和“超算中心”等前沿技术研究机构和高精尖实验室;邀请资深的工程师、高管、技术员为企业导师,指导学生开展实验实训,选派青年教师进企业挂职锻炼,建立校企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同时企业导师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开发,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和成果转化。通过产教深度融合,已培育9个“创新团队”,5个教学“创新平台”,近三年,企业和学校共同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177项,校企共同编写教材64本,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33项;政校行企深度融合,构筑协同育人共同体。

  五、坚持教学改革创新  打造高效课堂

  学校坚持在教学方式上不断创新 打造“高到课率 高抬头率 高满意率”高效课堂。 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解决教与学模式创新问题,杜绝信息技术应用的简单化、形式化。依托吉利人才集团自主开发的“芯位教育”在线资源平台,通过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及高校的深度合作,不断建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新场景,以科技赋能教育、以学问激发想象、以改革优化实践,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个性化学习服务,助力教师打造精品课程,促进教与学的良性循环;拓展课堂维度 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探索体验式、探究式、项目式多元课堂教学范式,强化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让学生从知识的被动吸收者转化为知识的主动探索者;引入真实项目到教学中,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课堂搬到生产车间,杜绝信息技术应用的简单化、形式化,杜绝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听,将最新知识应用于生产实践,打造“全真”教学环境,提升课堂的趣味性和感染力,吸引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探索,打造课堂双向奔赴的磁场。

  未来,吉利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党的嘱托、勇担教育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加快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吉利学院: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汽车工程学院彭建设院长带领学生深入生产一线打造真实学业环境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