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11-24 18:14:5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歌以咏志,舞以传情”,2022年11月11日—13日,第七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与音乐剧从业者以及来自英国、韩国的专家参加了会议。

  本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市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中国戏剧家协会支持、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承办,旨在回顾新时代音乐剧发展历程,探索音乐剧未来发展道路。“主旋律音乐剧的创作态势”和“少年儿童题材音乐剧现象研究”,成为研讨会关注的焦点。与会嘉宾在现场各抒己见、神采激昂,对当下国内具有代表性的音乐剧作品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期待以此次国际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构建音乐剧专业实践与学术研究互动平台,促进音乐剧艺术在中国的发展。本次研讨会对中国音乐剧新生代力量给予强烈关注,首次设立了音乐剧青年论坛。

第七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成功举办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周映辰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音乐剧是戏剧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今舞台艺术发生巨大变化的新时代,我们应该积极思考、总结、探索音乐剧内容建设与社会现实之间的关系,并从未来视角反思历史、审视现实,以期对未来的音乐剧创作和研究有所指引。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本届研讨会所提出的新命题、新视角、新方法,进一步丰富了中国音乐剧理论体系,对未来的音乐剧创作将起到积极作用。

第七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成功举办

  主议题:探索新时代音乐剧发展研究

  近年来,我们创作并公演了一批根植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如《花儿与号手》《大钊先生》《新华报童》《绽放》等。这些作品以音乐剧富有激情的现代形式,讴歌革命先辈的光辉历程,赢得了广大观众的赞誉。与会专家们认为,我们必须进一步将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继续落实到音乐剧的建设中,赋予文艺作品新的时代内涵和表现形式,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发掘、拓展和完善,在文化全球化浪潮中积极唱响我们的声音。

第七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成功举办

  分议题:主旋律音乐剧的创作态势

  主旋律音乐剧作品因其积极响应新时代文艺精神号召、集中体现新时代文艺创作风貌,而成为当下中国观众最喜闻乐见的舞台表演类型之一。在本次研讨会中,国家一级作曲家、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副院长李瑞祥谈到:“我们所说的主旋律音乐剧作品在整个音乐剧创作实践中的位置和作用,就好比是多声部音乐作品中的主旋律一样,是作为引领者而存在的。”主旋律音乐剧作品应当自觉地发挥出它的导向作用,用精湛的艺术品质、独特的审美价值、深厚的人文关怀去传递主流的、阳光的、健康的社会能量。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在发言中提出了“在音乐戏剧中增强文学性”的问题,戏剧的文学性与舞台性应该是协调一致的,应该运用文学文本和剧场手段探索和重建音乐剧乃至戏剧的“文学性”。著名作家计文君曾担任音乐剧《摇滚西厢》制作人,她对音乐剧创作如何加强文学性提出了具体建设意见,指出音乐剧中文学性的提升可以有效增强音乐剧的艺术品质。

第七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成功举办

  分议题:少年儿童题材音乐剧现象研究

  随着主旋律音乐剧作品创作热潮的来临,我们创作的一系列少年儿童题材音乐剧作品在收获了大众认可的同时,也赢得了少年儿童的喜爱。

  音乐剧《闪闪的红星》用现代音乐的思维,以符合少年儿童的口吻讲述了一个孩子逐步成长为革命战士的故事,为孩子们讲述了一个生动的红色故事,“潘冬子”成为新时代少年心中鲜活的艺术形象之一。音乐剧《小鸟天堂》以15岁的“青儿姑娘”为主人公,讲述了人们世代与自然相依为命、相互守护的故事,借助音乐剧寓教于乐的表达形式,增强少年儿童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的认识。正如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所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要求音乐剧必须是人类的、国际的、世界的、全球的。我们应该用中国文化的元素,用音乐剧的形式把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阐述得更加精彩。”少年儿童题材的音乐剧作品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少年儿童价值观的塑造,提高少年儿童的艺术审美力,具有真正的教育审美功能性。

第七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成功举办

  聚焦音乐剧新生代

  本届研讨会中,音乐剧的新生代力量成为一个亮点议题,首次设立的音乐剧青年论坛获得老中青三代音乐剧人的关注。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青年学者和音乐剧从业者积极发言、热情分享,从小剧场音乐剧、音乐剧的选题、音乐剧制作等多个角度,对中国音乐剧现状发表自己的观点。青年戏剧影视导演赵边疆发言强调“以内容为王”,并根据当下的作品类型提炼出音乐剧故事如何做到“好看”的关键三点:情节、情感、情怀,以及具体的呈现方式。青年音乐剧导演李飞的发言重点论述了“合”是音乐剧的艺术特色,它包含了“综合、融合、化合、整合”,青年音乐剧创作表演者应当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整体协调与发展;优秀的音乐剧演员、青年导演林耿贤根据自己表演与创排的实践积累,对音乐剧演员如何对角色的二度创作发挥主动性、提升创作能力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众多与会者认为,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新增设的青年论坛,为广大青年音乐剧人搭建了交流学习平台,提供了优秀的学术资源,孵化了青年音乐剧人的创新艺术理念。

  一位线上参会的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到:“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我根本没有想到即使是线上的方式,活动内容也会这么丰富。不仅有来自英国和韩国的教授为我们分享最新的学术资源,这次研讨会也增设了公益课堂和青年论坛,以最纯粹和质朴的精神展开踏实的学术思考。不论你是谁,不论你来自哪里,我们都能够像老朋友一样交谈。我觉得这太浪漫了,谢谢主办方的用心、细致和坚持。”

第七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成功举办

  “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肩负着打造中国音乐剧专业理论体系、发展中国音乐剧学术科研成果的使命,为中国音乐剧学科建设保驾护航。中国音乐剧跟随时代的脉搏一路向上,让更多的故事有了更多表达的可能。每一个音乐剧人应该贡献出自己的热爱与力量,书写中国音乐剧的美好未来。愿各位音乐剧同行成为同行者,一起致力于用音乐剧讲好中国故事,向中国音乐剧的高峰攀登,明年再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