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努力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
2022-11-11 16:48:32来源: 中国教育报

  媒体报道,日前,上海一名初二学生没到学校,家长报警后,派出所民警经过全力查找,终于在火车站附近的路边发现了带着拉杆箱的这名学生。原来该生迷上了某位明星,从打扮到习惯都追随“爱豆”(偶像),成绩出现下滑。这天与父母发生争吵,一气之下离家出走。经查看,该生带的行李箱内,满满当当的都是明星周边,连一件生活用品都没有。

  因追星引发矛盾的类似新闻,时常见诸报端。追星不是一件新鲜事,但引起的话题却一直没有停止过。年轻人有自己的“爱豆”,既可以丰富生活,释放缓解学习、工作、社交中的精神压力,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还可以将“爱豆”作为效仿的榜样,学习“爱豆”的好品质和闪光点,让自己有奋斗目标,内化成前进动力,促使自己变得更好。但也有一些年轻人一时没有把握好度,因为追星迷失了方向,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有的不顾一切盲目消费,有的甚至出现离家出走、包机拦路等狂热过激行为。

  相较于过去一张海报、一盘磁带追星的简陋和内敛,如今造星、追星现象更为普遍,追星方式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攒专辑、建贴吧到打广告、顶数据,从众筹见面到打榜应援,及至花钱助力“爱豆”实现出道梦想的“养成式”追星,当下追星族从被动仰慕成了主动接触,从私人行为成了群体行为,成了参与者甚至生产者,形成了粉丝经济、粉丝文化。

  如何正确引导青少年尤其是中小学生追星,疏导青少年理性对待“爱豆”,规范和引导粉丝文化领域的新现象,发挥正向价值,是家庭、学校和社会都应该重视的问题。

  从家庭角度来看,孩子处于青春成长发育期,容易天马行空地胡思乱想,但是又处在叛逆期,不服说教,既敏感又脆弱。作为父母,应经常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发现有苗头后及时转移其注意力,不能粗暴阻止,爆发争吵和冲突。

  从学校角度来看,学校在课堂教育和课外活动中,应重视榜样教育,引导中学生理性追星,在“粉什么、怎么粉”上做足功夫,打造积极阳光、青春向善的优质“爱豆”,为学生提供正向力量和榜样参照,营造健康向上、积极进取、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班主任要根据学生追星的严重程度和是否影响学习,一对一进行跟踪辅导。

  从社会角度来看,面对法律意识淡薄、价值取向尚未完全形成的低龄化粉丝群体,全社会应全方位、多角度、零距离引导、规范粉丝行为。一些媒体秉承娱乐至上理念,为博收视、赚流量,刻意打造选秀节目,贩卖明星周边,以青春、梦想等元素吸引粉丝狂热消费。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媒体节目制作、视频平台、经纪公司、广告商等的监管,监督媒体坚守社会责任,防止过度商业化、资本化、娱乐化,对违规行为给予打击,持续整顿娱乐圈的风气。同时,抵制资本对粉丝文化的投机、利用、操纵及不良风气的侵袭。

  作为青少年和学生个人,也要尽可能保持清醒的追星态度,端正心态,不要因追星影响了正常学习和生活。有“爱豆”很正常,但要学会辨别明星是否徒有其表,值不值得追,让“爱豆”成为学习和生活的动力,而不能让追星成为学习和生活的全部。

  追星并不可怕,不能因追星就否定一个人、一群人,应对他们积极引导。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追星成为青少年成长道路上的垫脚石,而不是影响人生成长的绊脚石,让追星成为实现梦想的助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