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未来职业教育发展丨肖金菊:担当起企业与学校之间的翻译者
2022-09-05 17:25:5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近年来,随着我国发展质量效率提高、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以及产业转型升级对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将日益旺盛,职业教育正在成为改善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的关键突破口。在此背景下,如何满足社会与人才双方的共同需求,培养出能够应对社会需求的新型技能型人才,是越来越多教育企业开始重视的发展方向。

  近日, 高顿教育助理总裁肖金菊Sophia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机制和利益间统筹平衡,在人才的教培和供需上提供路径,进而一起努力,把国家新时代的职业教育加快发展起来。这也是一家职业教育机构的时代使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70e2fbb0b74dc49716789b30869f66

  改变偏见 可从宣传和落实着手

  肖金菊表示,多年以来,大众对职业教育的认知都有不小的偏见。改变这些偏见,可以两方面着手,第一是宣传,第二是落实。

  【宣传】

  政策利好,当然要宣传。但是老百姓相信更实在的东西。好政策是不是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好实惠,这很重要:比如,在学习上升通道上,在高职之后顺利考上很好的大学吗?专科同学也跟本科同学一样,考上了985 211的研究生?

  又比如,在就业落地上,考公务员,做老师,进银行,这些好工作,高职高专同学也一样有机会?

  体制外的就业,就更务实了,高职高专的同学学到了真本事真技术,在工作中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优秀者的薪水,甚至比名牌大学的都高了?

  宣传,不是做公关,搞媒体,它是一项系统工程,信息透明的今天,务必要实实在在把事儿做出来,才能口口相传。形成闭环。

  【落实】

  我国的职业教育的利好政策,都已经如此明朗的情况下。 这些政策,只要从中央到各级教委,从各大学校到每位老师,到每家机关到每家大型企业,都得协同性的,落实到位。作为大众百姓的家长和年轻的同学们,以及更普通的中小企业用人单位; 才能逐步改变认知,进而真心诚意的平等的对待职业教育的选择。

  更好的落实,产出更好的成果;更好的成果,支撑更好的宣传;更好的宣传,又促进更广泛的落实和更显著的成果……

  如此良性循环,持之以恒 ,才能把过去三四十年所形成的对职业教育的偏见,逐步给掰正过来。

  职业技术人才需不断升级

  肖金菊认为,高技能人才,只占技能劳动者比例30%左右的问题,有一定历史原因的。要承认: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产业不断升级中,人才的培养是没有跟上产业的发展速度,“技术不够,人数来凑”,确实是一段时间内的现实。 人才强国,是国家战略;【大国工匠】这样的高技能人才,必然是实现强国的“人才”力量中的一支中坚力量。

  培养高技能人才,需要回答三个问题:为什么要培养?怎么培养?以及培养后呢?【为什么要培养?】 国家层面,社会层面,道理我们都懂,这里无需多言。但培养人才,也是一个家庭“人才资本”的投资,这是一个的系统且长期的工程。家庭是实在的。人才投资也要求回报的。这里有个现实的阻碍:假如高技能的人才的培养的周期过长,短时间内薪水不高,且社会地位一般,或者社会需求不大…….

  这样的投资,就是高风险的;

  大多数家长,自然还是会不断鸡娃上大学,考研究生,考公务员;他们会宁可继续在老路上“卷”,也不会积极主动地来研习各种高技能,何况掌握一门高技能所付出的时间、毅力甚至天赋,一般不必考研和学术道路少的;所以,职业教育的落地,要认认真真研究如何把人才的培养效率提高,且在社会的分配体系和社会观念上,做好对技能人才的实实在在的尊重,是我们当下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怎么培养】新的职业教育法已经给我们指明了清晰道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但落地上,校和企都面临挑战:学校口是否能“放下”,能“融通”,能“务实”;产业口,企业们是否能“担当”,能“长线”,能“协同”,进而才能深度平衡机制和利益的问题;

  【然后呢?】工匠人才本身,也面临很多挑战。技术突飞猛进,工业化时代,技术替代了很多“能工巧匠”,是这些孩子们的父辈和爷爷辈都深刻感知到的;如今人工智能时代到来,技术对人才众多能力点的替代,更是前所未有。 学习是漫长的过程,替代却可以是一瞬间的事儿。 究竟培养哪些类型的技能?如何能最高效率让人类习得这些技能,且能跟机器和人工智能形成实质差异?如何能在不同技能间形成融通?进而先敬人才为“人”,将人的创造性和人性点燃;同时我们的教育和培养体系必须是敏捷迭代的。 想象未来的社会里,所有的人才行走在职场的江湖,就犹如角色在游戏中一样,需要不断升级,而技能的教培实现,要像游戏里角色升级装备一样便捷而公允。

  职业技术人才的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需要方方面面一起的努力

  肖金菊认为,我国职业技术人才的整体竞争力的提升,需要方方面面一起的努力。 

  高顿很多年前,就开始了与学校的深度结合,「产教融合」方面,ACCA, CFA国际化证书的方向班实验班,已经合作了差不多400所高校,近期在产业学院建设上也有很多突破。

  【小马生涯工作室】是产教融合上的一个敏捷模式。和学校合作的这个物理空间,也是一套服务系统,为同学们提供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跟企业敏捷合作,要么“请进来”,要么“走出去”,经常邀请对口企业的员工,作为学长跟同学们做行业分享,技能辅导,经验梳理;

  在企业建立实习基地,就是让同学们实践的最实在的模式。

  到了毕业季节,会利用平台的优势,将众多的企业和众多的人才做好人岗匹配,让招聘和就业的效率,都得到实质提高。高顿16年前,是从企业培训开始的,到目前服务了十几万家大中型企业,企培和教培有个共同原点,都是财经类人才。 基于企业的人才要求,我们来做人才的培养,高顿更有优势,能实现。

  说到国际化,高顿还是有发言权的。 ACCA, CFA这类顶尖的国际证书项目,是我们很有优势的项目,学习者中很多都有国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留学前的全面准备和留学后的就业服务,绝大部分也是我们在承接。

  当然,高顿自己也有与国内外的顶尖大学合作的学历及技能项目。我们很希望将这些国内外最先进,最务实的教培模式和路径融通,给到中国的众多人才。

  近年来,我们也希望在产业学院方面做更多的突破。我们跟学校合作的同时,还是希望能够邀请各行各业的更多领头企业一起。作为一家教培机构,高顿是既懂学校也懂企业的。 在当下,国家倡导产教融合,企业和学校也都有积极性,但细节落地还有不少难点的情况下,高顿可以担当起企业和学校之间的翻译者的角色。

  在机制和利益间统筹平衡,在人才的教培和供需上提供路径,进而一起努力,把我们国家新时代的职业教育加快发展起来。这也是一家职业教育机构的时代使命。

  对学员的责任 对时代的责任 就是内心坚定的基石

  肖金菊表示,职业教育机构如何适应时代及社会的需求?未来发展该如何创新?这个问题上,可以用三个词概况:融合、敏捷和责任。 

  【融合】

  时代快速变迁,一些行业的周期被急剧缩短,企业迭代更快;人才的需求,可能上个季度和下个季度都不是同一个标准了。这样的现实条件下,我们的教培必须要做好融合。

  一是,人才素质/技能间的融合,通用性底层性的认知和能力要打扎实,这是未来以不变应万变的基石;当然,技能之间的共通性和融合点要拆解得更细,这利于实践中更敏捷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且解决实际问题;另外,还得教会同学们自我“学习”的本领; 二是,跟需求端的融合;知行合一,企业的具体的岗位才是最立体的教室。纸上得来终觉浅的,我们的教学一定要跟企业高度融通。除了高年级的实习,我们早在和很多行业的标杆企业展开实训和见习项目。即使在学校,我们也会通过小马生涯工作室,把企业“请进来”。 

     【敏捷】:新的时代条件下,那种老教师写一套教案,就讲十年八年的做法,肯定不行的;我们对老师的要求是一月一小改,半年一大改的迭代频次的。 且每次调整,都要邀请实践界人士参与,至少自己去做实地深度访谈。再以我们教培人的专业,梳理为同学们消化吸收最顺滑的教学内容和场景。 新锐行业,新锐岗位,更是时刻保持敏捷跟踪,对人才的供需态势,更要敏捷把控。还好,我们同时有众多企业和学校的深度运营,所以在这方面,还算有些优势。 

     【责任】: 我们始终相信,教育是一项神圣的事业,尤其是职业教育,每个学生的背后都是一个可以更光辉的前程,可以更骄傲的一双父母,也可以更幸福的几个家庭。 我们也懂的,职业教育行业挑战不小的,国家给了这么多利好政策,也是心疼我们从业者。挑战很大,变化很快,内心坚定就更重要。对学员的责任,对时代的责任,就是内心坚定的基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