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未来职业教育发展丨王锋:提供高水平学历教育 强化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和技术实操能力
2022-08-04 17:31:1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近年来,随着我国发展质量效率提高、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以及产业转型升级对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将日益旺盛,职业教育正在成为改善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的关键突破口。在此背景下,如何满足社会与人才双方的共同需求,培养出能够应对社会需求的新型技能型人才,是越来越多教育企业开始重视的发展方向。

  近日,学慧网CEO王锋接受采访表示,职业教育是教育体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增加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和引导,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片面认知,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能在源头处有效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2022未来职业教育发展丨王锋:提供高水平学历教育 强化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和技术实操能力_fororder_63bd3210a4750401587924186c24cf7

  提高大众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 需要多方参与的社会性工作

  王锋认为提高大众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是一项需要多方参与的社会性工作。

  首先是职业教育院校。在大众传统观念中,职业教育被定位“低层次教育”,职业院校的地位也相对较低。因此,职业教育院校需要加强专业设置、教资开发、师资培养、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协同合作等多工作,从政策扶持及育人实效等多个层面,提升职业院校在大众传统观念中的价值和地位。

  二是求学群体。很多求学者会给职业教育贴上“发展渠道窄”、“相关待遇低”的标签。为了和扭转求学群体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偏见,我们应尽早地让学生了解和感受职业教育在个人就业创业、产业转型升级、社会发展进步等方面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在早期就先行引导学生将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营造职业教育“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舆论环境。

  三是用人单位。各地用人单位要摒弃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高低之分的畸见,推动企业建立技术人才聘任制度,完善公务员招考和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探索职业资格证书与积分落户等政策待遇相挂钩的机制,完善收入分配政策等工作,通过在招聘、落户、职称评审等方面将缩小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待遇差距,从而增强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和吸引力。

  形成职业教育模式的差序格局 提供各种技术技能人才

  王锋认为,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中,教学质量至关重要,其根本在教师。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也提出,加强对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设,建立健全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体系的要求,并鼓励职校聘请技能大师、劳动模范、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等担任专兼职教师、设立工作室,以优秀的师资力量助力更多学生成才。

  其次,要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需求才会受欢迎,才能形成职业教育模式的差序格局,为行业门类齐全、产业形态不同、技术技能迭代的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各种技术技能人才。

  同时,还要不断提高职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地位和待遇,为他们展示技能、切磋技艺提供平台,营造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拥有技能的社会氛围,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提供高水平学历教育 强化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和技术实操能力

  王锋表示,近几年,数字化转型对职业技术人才的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职业教育体系中也新增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业数字化、网络安全与通信技术等领域的技术人才培养。加强并提升职业技术人才的国际竞争力,就需要在稳固传统产业职业技能人才的基础上,大力培养对时代和产业具备高适应性的新型技术人才。当前,很多学校和机构通过共建产业学院、实验室、师资队伍、实习实训基地等合作形式,在为学生提供高水平学历教育的同时,强化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和技术实操能力,不断拓展产教融合的合作空间、深挖合作潜力、加大合作力度,重视发展新兴产业领域的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更多国际竞争力强、专业能力新、技能技术硬的大国能工巧匠。

  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片面认知 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

  王锋认为受“学而优则仕”和“重学轻工”观念的长期影响,很多人错误地认为职业教育所培养出来的人才适合于工厂上班,所从事的职业也是苦力劳动,在这种错误观念的影响下,很多家长甚至学生本人不愿意接受职业教育,因此导致职业院校招生难、很多老师不愿意从事职业教育工作,生源和师资的明显不足进而会成为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巨大阻力。职业教育是教育体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增加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和引导,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片面认知,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能在源头处有效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未来职业教育发展需要以数字化升级为创新点

  王锋表示,职业教育机构需要把国家战略、社会需求、个人利益有机统一起来,要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主线,基于教育规律、产业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以产教融合为支点,把行业、企业的标准引入到职业教育中来,从而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产业需求和人才培养需要。

  未来职业教育发展需要以数字化升级为创新点。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强势崛起,已将人类社会带入数字化时代,职业教育不可避免地迎来数字化转型的浪潮。职业教育机构的创新发展,需要充分把握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信息技术革命的新契机。

  当前中国数字化产业人才缺口巨大,而随着全行业数字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人才稀缺的现状将更加凸显。解决就业是职业教育的重要任务,也是办学效果的直接体现。职业教育机构应向着类型更广、专业性更强的数字化领域发展创新,培养具有综合技能的数字型人才,持续为数字产业和专业岗位提供人才输送及储备。学慧网作为拥有近十年办学经验的职业教育机构,也在职业教育的数字化升级道路上积极探索。目前已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的支持下,顺利启动了数字信息化人才的职业培训项目,以新基建相关的区块链、工业大数据领域为核心,开展了工业和信息化人才评价证书的培训和考评工作,搭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岗位能力为基础”的人才培养体系,以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为目标,努力实现自身业务的创新升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