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建设工程教育尹嘉:2022一级建造师报考分析
2022-08-03 17:51:0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近日,正保建设工程教育网主讲老师尹嘉接受了国际在线教育频道专访。

正保建设工程教育尹嘉:2022一级建造师报考分析_fororder_f73d65934acf9bb05226c0fbdbb88dd

  正保建设工程教育网主讲老师尹嘉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教育会客厅栏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正保建设工程教育网主讲老师尹嘉,首先请尹老师和我们分享一下2022建筑企业资质改革对我们有什么样的一个影响?

  尹嘉:关于新版建筑企业资质标准,目前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从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来看,透露出来两个非常明确的改革方向。

  一、降低门槛。从文件中可以看到,未来建筑企业资质主要分为综合、甲级和乙级三种。乙级资质的申报条件全面降低。资质门槛降低和整个资质序列扁平化,必然会增加行业的人数和市场的密度。这表明管理者和市场致力于更多新企业加入到建筑行业,公平竞争,优胜劣汰。

  从业这么多年来,能明显的体会到,二建考试的难度在降低。让更多的人进入到建筑行业,取得职业证书,让更多的企业拥有人才。行业里人才越多,市场的活性和竞争力也就越强,更有利于实现中国建筑享誉国际的一个小目标。

  第二个改革思路——重在业绩。在甲级和综合资质标准中,要求专业人员必须是一级建造师,要有一定的工程项目业绩。所以说有资历、有证书的人一定会受到企业的追捧。

  不管是企业资质改革方向,还是结合工程人的职业发展规划,给新工程人两个建议。

  一、积极参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积累施工经验,尽早考取二级建造师证书,完成从技术岗到管理岗的转身。

  二、有了一定的项目经验后,要结合系统的学习,早日通过一级建造师考试,凭借之前的工程业绩经验和资历以及一建证书,实现管理层级的跃迁。

  主持人:一级建造师的含金量、市场需求是怎样的,就业前景及方向规划又是怎样的,请尹老师介绍下。

  尹嘉:首先说市场需求,给大家列几个官方统计数据。2021年建筑业总产值29.3万亿,同比增长11%,建筑业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7%,现有的建筑企业大概有12.8万家,建筑从业人员有5200多万。而注册建造师不足百万。假如平均每一家企业需要10个建造师,总需求至少是128万,而如果按照已注册的建造师100万来算,最少还有28万的建造师缺口。

  再说含金量,一建证书是大中型项目经理必须要具备的条件,这种准入式的管理模式恰恰说明项目经理是一个纯24k金领职业(24k金含量99.999%)。作为一个工程的项目经理,收入构成是年金加项目绩效,基本上一个合格的项目经理,年收入在25万起,平均月薪也是24k+,优秀的项目经理年收入50万左右。

  从职业规划讲,对于刚走出校园的工程新人务必要把握好踏入职场后的第一个5年规划。建议大家:

  第一年,努力适应工地环境,快速从学生转变成工程人士。

  第二年,符合报考二建证书的条件。二级建造师考试难度小,一年取证并不困难。

  目前人社部通知,本科毕业三年后,如果专业符合要求可以报考一级建造师。第三年希望你能够继续保持学习状态,趁热打铁,征战一建考试,学到的知识又可以应用到现场管理上,理论结合实践,让自己尽快加入到一个准项目经理的预备役中。

  第四年可以给自己一个缓冲期。如果说成功拿下了一建证书,可以横向发展,积累更多的施工经验;即使不幸落榜也没关系,成绩两年有效,第四年可以全力以赴拿下一建证书。

  第五年是5年规划的最后一年。其实你已经成长为一棵“三十而立”的参天大树了。后边的路由你自己来选择。

  主持人:2022年的一级建造师即将报名,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尹嘉:2022一级建造师的报考文件应该很快就公布了,根据人社部发布的一份《关于部分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年限的调整方案》,今年的一建的报考条件应该是大专工作4年,本科工作3年,硕士工作2年,博士工作1年,即可满足工作年限的报名条件。新版的报考文件下发后,一定要对照的报考文件,看一看自己是否符合报名条件。

  另外在报名过程中,经常会有一些你意想不到的事情导致报名失败,一些常见的案例分享大家,也算是一个避坑指南吧。

  首先,报名的窗口期非常短,所以说千万不要忘记了报名;

  第二,网上报名要求的文件务必提前准备,比如毕业证书,学信网要提前注册并且下载电子版的资料。需要进行线下审核的相关资料都要提前打印并且签字盖章,千万不要因为资料盖章(的审批延误),耽误了报名;

  第三点,网上报名进入审核后一定要留意审核结果。审核通过以后,缴费完成才算报名成功。

  主持人:2022年作为报名条件改革后使用的第一年,对于今年要报考考生,如何去应对?

  尹嘉:今年是一建报名条件调整的第一年,工作年限降低了一年。意味着明年才能报考的人员会挤到今年来考试。同场竞技的人会成倍增加。

  与此同时,往年一建考试一般是安排在9月份,考试教材6月份出版,备考时间大约三个月。而今年考试安排在11月,备考时间由3个月变成5个月,多了将近1倍的时间,无疑增加了竞争的激烈程度。在双重压力下,取证的难度肯定会进一步增加。

  主持人:对于二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包括咨询工程师等,如果想要去转战到一建的考试当中,有哪些优势?

  尹嘉:从理论上来说的话,二建证书并不是一建报考的前提条件。只要你满足条件就可以直接报名一建。但是对于一些工程新人来说,建议从二建到一建,这是一个知识和时间上平稳递进的过程。二建的考试教材跟一建有80%的重合度,所以说先考取二建,争取一年取证,然后再趁热打铁拿下一建,这是比较符合认知规律和职业规划的策略。像造价、监理、咨询等工程类的其他证书,跟施工(一/二级建造师)也有异曲同工之处。其实都要进行目标控制和成本管理,所以说知识也是互通的。

  通过横向对比,一建考试的知识范围更广,有造价、监理证书的人员,如果转战一建,可以省去很多重复知识的学习时间。

  主持人:非常感谢尹老师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为我们带来这些精彩的分享,今天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