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进行时|武汉大学:本科招生计划7268人 新增6个热门专业
2022-06-30 11:17:2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2高招专题报道推出的视频访谈特别节目,节目邀请全国百余所高校校长、招办主任权威解读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详细介绍高校办学特色、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及时了解高校热门专业及最新信息。

  近日,武汉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李津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了武汉大学2022年招生信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武汉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李津

  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7268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系列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武汉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李津,首先请李老师介绍下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

  李津:武汉大学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7268人,其中在湖北省投放招生计划1695人。增加了热门专业计划数,增幅较大的专业包括口腔医学、弘毅学堂PPE试验班、弘毅学堂PLE试验班、计算机类、经济学类等。

  本硕博贯通(含本博融通)招生370人

  主持人:学校的今年在招生政策上更有那些亮点。

  李津:一是医学本博融通专业直接面向高考招生130人。包括临床医学(8年)、口腔医学(8年)、弘毅学堂(临床医学8年)。八年一贯,本博融通,完成学业者获得5证: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博士毕业证和博士专业学位证;执业医师资格证。

       二是强基计划招生150人。学校基础学科实力强劲,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基础医学、哲学、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方向)、历史学均进入教育部“强基计划”。学校将通盘考虑本、硕、博阶段的学习和科研,实行单独编班、小班制教学,采用科教协同育人,吸纳强基计划学生参与重要科研,同时多渠道增加强基计划学生国际交流机会。

       三是热门专业特色人才培养试验班招生90人。水利水电学院的碳中和试验班30人,面向工科试验班(B含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大类的新生二次选拔。信息管理学院的数字文化试验班30人,面向学院新生二次选拔。网络安全学院的网络安全自强班30人,面向学院新生进行二次选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多次机会进入特色人才培养试验班

  主持人:学校人才培养有哪些特色?

  李津:一是弘毅学堂作为武汉大学跨学科培养的典范,通过大类招生、分类培养的方式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基于武汉大学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在新兴交叉发展领域开设各类跨学科专业。积极和华为合作,利用优质实践教学平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前沿开设未来技术人才精英班。近年来弘毅学堂毕业生超过80%去到世界名校、国内名校深造。弘毅学堂包含8大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理科试验班、工科试验班、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PPE试验班、PLE试验班、数字经济试验班、临床医学8年。进入弘毅学堂试验班有两种方式,第一可以直接通过高考招生,今年招生计划310人;第二可以进校后通过二次选拔进入。

  二是新增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全国首批设立的、湖北省唯一的示范性软件学院,由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以及IT行业领军企业联合建设,旨在培养有中国特色的高端软件人才,解决关键软件技术“卡脖子”问题。有2个专业方向:软件工程专业(智能物联网新型平台软件方向)60人,面向计算机学院新生二次选拔;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时空信息处理行业应用软件方向)30人,面向全校新生二次选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二次选拔进入优质专业机会多

  主持人:听说学生进校后可进行二次选拔,那可进行二次选拔的有哪些?

  李津:面向全校新生进行二次选拔的有:弘毅学堂6大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理科试验班、工科试验班、PPE试验班、PLE试验班、数字经济试验班)、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空间信息与数据处理方向),以及部分热门专业。新生在入校一学期后还可以参加弘毅学堂(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的选拔。面向学院新生进行二次选拔的有:弘毅学堂(临床医学,8年制),面向临床医学8年制新生选拔;国际法试验班,面向法学院新生选拔;涉外法律人才双学位试验班、国际传播人才试验班,面向外语学院新生选拔;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方向),面向计算机学院新生选拔;碳中和试验班(本硕博),面向工科试验班B新生选拔;数字文化试验班(本硕博),面向信息管理学院新生选拔;网络安全自强班(本硕博),面向计算机类(网络安全学院)新生选拔。学有余力的同学还可以通过辅修双学位的方式,攻读武汉大学众多热门专业如计算机、经济、法学、新闻等学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继续实施各项对学生利好政策

  主持人:学校都有哪些对学生比较利好的政策呢?

  李津:一是竞赛生进入弘毅学堂优先政策。凡获得五大学科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的考生,进校后可优先进入弘毅学堂理科试验班和工科试验班,2021年有106名考生受益。

       二是最多4次“转专业”机会,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第一学期开始,学生可通过校内选拔进入到包括弘毅学堂、计算机、法学、信息管理等学院的各类特色培养试验班。第二学期开始和第四学期开始,学生分别有一次机会可申请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第二学期末,学生可在专业大类中申请选择专业方向。

  优化工科试验班招生方式

  主持人:请李老师介绍下学校工科试验班。

  李津:2022年,武汉大学工科试验班分为A、B、C三类分别招生。

  工科试验班A类,包括工科试验班(A电气类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工科试验班(A智能机器人试验班)、工科试验班(A土木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工科试验班(A智慧水电试验班),直接录取到专业,不再进行分流

      工科试验班(B含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在四个学院以下专业中打通分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建造、储能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自动化、水利水电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其中可选拔至碳中和试验班(本硕博)。

       碳中和试验班(本硕博)30人从工科试验班B新生中二次选拔。工科试验班(C含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在以下专业中分流:核工程与核技术、土木工程、能源化学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工程力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农业水利工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新增6个热门专业

  主持人:学校今年有哪些新增专业呢?

  李津:新增6个热门专业,分别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智能制造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智能建造,中国共产党历史,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弘毅学堂PPE试验班)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针对大数据产业迅速增长的趋势,培养为IT企业、大型工商企业提供大数据支持的专业人员。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面向国家制造强国战略需求,填补智能制造领域新型人才需求。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紧跟我国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解决新能源领域瓶颈问题。

       智能建造专业为建筑业、高新技术业完成复杂建筑工程提供有力人才。

       中国共产党历史专业满足新时代社会发展趋势,培养党政管理、科研、教学、编辑出版、企事业党建等方面党史党建专业人才。

       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弘毅学堂PPE试验班)服务于国家宏观战略,培养精通“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的跨学科人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就业优势

  主持人: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是怎样的?

  李津:武汉大学近三年本科毕业生中,40%学生国内读研,其中90%以上学生进入双一流高校,65%保研;近20%学生出国深造,其中50%学生进入世界排名前100名高校。近30%学生就业,大部分入职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

  2020年QS世界毕业生就业能力排名国内高校第六。武汉大学优势明显,发展多维。武大毕业生就业有三大优势:第一,升学质量高,进入“双一流”高校深造比例高达97.3%;第二,学生培养质量深受国外名校认可,进入QS排名前100高校人数比例超70%;第三,学生培养质量符合政府部门需求,选调生人数占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联系方式

  方法一:浏览器搜索“武汉大学本科招生网”或复制链接点击“搜一搜”:http://aoff.whu.edu.cn/

  方法二:搜索微信公众号“武大招办”;

  方法三: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小程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