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希勤校长:昂扬向上的清华欢迎你 | 致2022年高考考生的邀请信
2022-06-13 09:26:2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昂扬向上的清华欢迎你

  —— 致2022年高考考生的邀请信

  清华大学校长 王希勤

王希勤校长:昂扬向上的清华欢迎你 | 致2022年高考考生的邀请信

  亲爱的年轻朋友们:

  你们刚刚交出了一份学业和人生的双重答卷,我要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你们经历了自强奋进、迎难而上的三年特殊时光,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我相信,你们一定对人生、对未来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一定为下一个梦想的启航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此,我代表清华大学,诚挚邀请你们加入清华人的行列,在美丽的清华园开启新的征途。

  清华大学在111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清华大学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培育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形成了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书育人特色,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了大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这是一代代清华人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结果。

王希勤校长:昂扬向上的清华欢迎你 | 致2022年高考考生的邀请信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你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衷心希望你们都能成为锐意改革的清华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我也坚定相信,你们一定能在昂扬向上的清华园里用奋斗之青春书写人生新的精彩!

  追求卓越的清华,将助你沉淀知识的厚度。青春意味着无限的可能。清华,是一方滋养青春梦想的沃土。在这里,你一定会与大师相遇,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院士,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院士、考切尔·比尔卡尔教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良镛院士、王大中院士等等,将给你知识的养分、思想的启迪、精神的力量。在这里,你可以通过大类培养奠定基础、明确方向,通过修读一系列高质量通识课程涵养学识、淬炼思想;你有机会加入“强基计划”“学堂计划”,成长为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的拔尖人才。今年,清华增设经济学堂班,成立旨在培养工科创新人才的为先书院,启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招生和“卓越医师-科学家”项目,让你在更宽广的平台上施展天赋、成就梦想。在这里,你可以自由选课、自主构建培养方案,充分享用学校提供的全球性慕课资源,你将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激发自身潜能、收获个人成长。

王希勤校长:昂扬向上的清华欢迎你 | 致2022年高考考生的邀请信

  爱国奉献的清华,将助你提升创新的高度。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发光。清华,是一片激发青春力量的天空。过去一年,清华牵头设计的世界第一座具有固有安全性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并网发电,自主研发的中国首个抗新冠病毒抗体药物获批上市,牵头探明的新冠病毒逃逸抗病毒药物机制研究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自主研发的类脑商用芯片在全球率先落地,自主研制的12英寸化学机械抛光机实现批量产业化应用,打破了集成电路关键装备制造技术的国际垄断;牵头设计的“七一勋章”、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和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台,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开放和自信。在这里,你有机会成为“天格计划”中探测宇宙奥秘的“追光少年”,在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夺冠的“破壁少年”;你有机会参与解决“卡脖子”难题,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聪明才智,创造出让世界惊叹的青春奇迹。

王希勤校长:昂扬向上的清华欢迎你 | 致2022年高考考生的邀请信

  胸怀天下的清华,将助你拓展人生的广度。超越“小我”、成就“大我”,是青年成长的正确方向。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梁启超先生指出:“何谓大我,我之群体是也。何谓小我,我之个体是也。”清华,是一所锻造青春之“大我”的熔炉。学校始终坚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加强与全球大学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人工智能治理、在线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致力于通过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解决全球重大问题。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多元一体、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情胸怀天下、和衷共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体悟尊重自然、天人合一的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意识,为民族求复兴、为万物谋和谐、为世界添福祉,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王希勤校长:昂扬向上的清华欢迎你 | 致2022年高考考生的邀请信

  亲爱的同学们,我热切期待着你们的到来,我也相信,你们的到来一定会使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清华园更加欣欣向荣!(图文/清华招生)

  清华大学校长 王希勤

  二〇二二年六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