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为中石油党校培育一流师资
2022-03-25 16:49:22来源:信阳新闻网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把2022年确定为“人才强企工程推进年”,人才强企推进的力度前所未有。被授予“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和中央党校“优秀办学单位”的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是集团公司高级培训中心和党校,按照董事长戴厚良提出的“建设一流党校和一流干部培训学院”的要求,2022年,加快了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步伐,在以人才强院工程为载体、建设一流的师资上迈出新的步伐。

  “我们要形成学院文化的特色,即红色的政治文化,充沛的精神文化,科学的管理文化,浓厚的学术文化,高效的学习文化,建设一流党校和一流干部培训学院......”不久前,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2022年春训开班第一课,由学院院长赵玉建讲授的课高屋建瓴,大气磅礴,提振士气,赢得阵阵掌声。

  学院从践行“两个维护”的讲政治高度,把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名师传帮带”等制度,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力抓手和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建设一流的师资的重要途径。冬训、春训,院长赵玉建,党委书记钱兴坤,副院长、广州培训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光华带头讲,院领导班子全部上讲台,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大力育名师、推名课、出名作,为教师成长“搭台子”“架梯子”,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如今,“领导带头授课,名师带出高徒,青年小跑成长”已成为学院一道亮丽风景线。

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为中石油党校培育一流师资

王坚强教授带领大家研究课题

  名师引路“步步高”

  提起学院名师,党校培训部党建教研室的王坚强教授在业界鼎鼎大名。王教授讲课生动形象,妙语连珠,哲人的警句、文化的箴言不时穿插于讲述中,给听众以深刻启迪,听完感到意犹未尽。他每年的授课学时均在300学时以上,在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中名列前茅。在学院的30年教师生涯中,他历经“十年磨一剑”的潜心研究、“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心无旁骛,才收获了授课和科研上的果实。多年来,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企业党建、企业文化等方面的授课和科研上取得累累硕果,屡获中央党校、总公司直属机关等优秀教师和优秀党员等殊荣,多次摘得中央企业党校、集团公司优秀党建研究成功一等奖、二等奖。

  询问他广受青睐的“秘籍”,他说始终坚持立足自身政治理论教师的定位,在讲课过程中积极向学员宣传最新思想理论成果,坚持理论研究上的与时俱进。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并与石油企业的实际相结合,实用、有效、受益,这样的课才受欢迎。

  2020年至今,他开设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文化建设、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学习辅导、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谱系4门新课程,在集团公司重点班和铁人先锋网站讲授,授课效果良好。他还承担了集团公司和学院多个课题,善于把相关研究成果转化为课程内容,做到把企业的问题转化为研究的课题,把研究的结果转化为课程的成果。

  更可贵的是,他注重发挥作为一个老党员、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教师在业务上不断成长进步。

  他对自己所带的党校培训部两个徒弟罗文和谭波关怀备至,将自己多年的授课经验倾囊相授,帮助他们确定讲课的主攻方向,从课题入手,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王坚强把理论资料系统化,在做课题的过程中,带他们去基层调研,了解第一手资料,再把这些东西反过来充实到教学的内容当中,从而提高讲课的水平和质量。

  谭波科研能力较强,几乎是独自承担了集团公司2021年重点课题《关于加强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的研究,马上就要完成了。高水平高质量的课题研究成果,得到了集团公司办公厅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正因为学院有一批王坚强、占德干、张轶斌等这样资深的教授、部门的领导,充分发挥导师“传、帮、带、培、促”作用,教理论、传经验、授技能、解疑惑、带作风,有效提高了青年教师新课开发质量和科研能力水平,有力推动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为中石油党校培育一流师资

刘孝成教授授课

  中坚力量“重担挑”

  “我们的设计思想是,理论基础做底层框架,业务实践做课程内容,前沿热点做培训亮点,工具形式做效果落地......”正在侃侃而谈的,是学院石油教育与人才所副所长刘孝成教授,他在春训上分享的学院培训项目体系建设与重点项目设计的思路,底层逻辑清晰、可操作性强,娓娓道来,细细诱导,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40出头的刘孝成是中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金融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访问学者,曾获央企名师名课奖,获集团公司优秀青年、优秀党课等荣誉。多年来,他持续从经济角度解读党中央会议精神,所讲课程获得中国企业发展联盟“央企名师名课”奖,授课深受学员好评。

  交谈中,低调谦逊的刘孝成充满对学院的感恩之心。他说,“学院给了我宽松的环境和更多的资源,让我到美国去做访问学者,我利用这个机会把国际的一流企业几乎全部走访了一遍,同时接触了国际一流前沿的理论和教学方法,对我个人的成长帮助极大;学院给了我历练的平台和更多与企业接触的机会,学院一直做高端领导培训,在给各企业领导上课的同时,课讲得好,他们就很愿意跟你交流,这样你了解的情况越多课程就会讲得越精彩,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学院的老教师给了我很好的帮助,帮我明确了研究的方向,对我课程的体系、备课的方法等,都提出了很多的建议,辅助我成长。”

  近年来,他准确把握新的职责定位,在服务集团公司培训体系建设、推动学院4321培训项目体系落地、高标准完成重点项目设计、积极开发培训课程、创新培训方法、深入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工作。他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形成 “音频+文字”的《管理思享会》课程,在中油E学平台上线,帮助学员快速搭建管理金字塔。截至目前,学习人次1.5万多人次,获得10分好评。深入科学研究,为集团和学院发展提供决策支持,近年来共完成集团公司科研课题4项,其中3项获评集团公司优秀课题。

  谈到成功的体会,他总结道,热爱是原动力;勤奋学习才能跟上形势发展的需要;拥有开放的心态,听名师名家名课,且行且思且学,博采众长、兼收并蓄。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广州校区HSE教研室主任屈晓雪被誉为集团公司安全培训的“领航员”。35岁的他勇担创新使命,实现了科研成果高产出高转化。作为组织者和核心成员推进管理岗位任职资格标准化培训(质量健康安全环保专业)的实施落地,积累的成果和经验广泛运用在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开展相关培训工作中,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和指导价值;他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HSE专业学术研究论文10余篇,均为石油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应用研究成果。在“安全生产月”期间面向全集团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课程,特别是在2020年全国落实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的形势下,他组织了以“深入学习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培训主题的网络公开课,近30多家企事业单位共1000余人参与学习,课程很好促进了安全生产最新政策的落地转化,充分体现了他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屈晓雪匠心打造高品质课程。他组织并参与了集团公司HSE专业培训体系及课程体系建设,开发并主讲包括“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承包商HSE管理”和“应急预案管理”等在内的共11门HSE专业课程,授课形式丰富多样,包括线上、线下、微课、行动学习以及最佳实践教学等,授课范围囊括整个集团公司,授课对象涵盖面广,总体满意度平均值超过98%。

  近年来,屈晓雪始终以品牌建设为着力点。经过多年安全培训师系列项目经验的沉淀与积累,2021年,他集团队之力为集团公司维稳信访干部量身定制了专业讲师培训方案。他身兼项目策划人、培训运营官、课程评审员以及跟踪评估者等数个角色全面掌舵项目实施,培训采用“评估诊断,培训赋能,考核路演,跟踪评估”的运营方式,促进学员在培训师素质能力方面得到全方位提升,在维稳信访业务范围内树立了优秀典型。此外,该方案还在重庆销售等多个企业项目中推广实施,为集团公司安全培训师培养提供了广州方案。

  学院依托导师帮带制、创新团队、教学名师培养工程等方式,全链条、全方位培养教师人才队伍,夯实师资力量,切实促进了学院像刘孝成、屈晓雪这样的中坚力量强化精品意识、涵养学术功底、拓宽教学视野、努力提升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和水平。

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为中石油党校培育一流师资

刘凯乐分享体会

  青年奋进“加油跑”

  “热爱工作,成为自燃型的先行者;正向思考,成为正能量的建设者;持续努力,成为有担当的奋进者!”这是“阅读之星”获奖人、领导力教学部“90后”青年教师刘凯乐阅读《活法》和《干法》后,结合自身工作分享的三点思考。

  刘凯乐自认自己非常幸运,从人大硕士毕业后入职学院,平台高,起点高。学院领导对年青教师的培训十分重视和支持,尤其是近两年,高度重视青年师资培养和人才发展规划,通过教师训练营、行动学习、小讲堂等方式,为年轻人走上讲台开辟道路。

  学院积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使这个朴实上进的山东女孩如鱼得水。她充分利用党校的政治理论学习资源,一方面,向理论水平高的教授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另一方面,向党建经验丰富的学员学习,涵养石油精神。她重视在研究中学习,比学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开展相关教学活动。在培训管理方面,她参与集团公司首次新入职员工集中培训,完成多个重点班级的培训管理工作,不断创新线上、线下班级运营模式,提升培训管理质量;在授课教学方面,她通过新课试讲,参与集团公司催化师培养师资团队,担任国家管网改革发展研讨会催化师,完成提问训练培训班的在线点评工作,探索开展多个课程的授课教学,不断提高授课能力;在课题研究方面,积极参与中组部课题《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培训体系研究》,担任《关于在学院开展沙盘式教学的研究》课题副组长,参与课题,不断提升教研能力;在教学设计方面,参与多项教学设计工作,获集团公司培训项目设计大赛最佳示范奖。她入职仅4年多,各项工作得到广泛认可。

  不满足现状的刘凯乐表示,我将把讲好课和做好学问作为毕生追求,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韧劲,在教学上更加专注、精进,持续学习与研究,用学到的知识和理论指导教学,做到沉下身子扎实学、掌握方法踏实教、结合实际认真研,更好地应对干部教育培训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

  学院落实落细“师带徒、育良才、代代传”的目标,为青年人才指明发展道路、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提供成长锻炼机会,更好地助力青年扎实成长,一大批像刘凯乐这样的“90后”青年教师小跑前进,在全院形成了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

  聚百川之流,汇八方之智。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十四五”规划的蓝图已经绘就,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征程已经开启,各类教师人才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