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成了学校发展第一引擎
2022-03-23 17:31:26来源:信阳新闻网

       在全国率先制定印发《石家庄市中小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暂行)》,在河北省率先为思政课教师发放不低于绩效工资20%的岗位津贴,培育创建100所党建示范校,组织开展“党建研究课题评选”“党建工作优秀案例征集”“党建微课程评比”等特色活动……

  提升中小学党建质量是一场攻坚考试。面对这张“硬核”考卷,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打响中小学党建质量提升攻坚战,以质量为目标、以实效为标准,交出了亮丽的时代答卷。

  定制度、强示范——

  推动党建工作从“独唱”到“合唱”

  中小学的党建工作如何避免虚化、弱化?如何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

  “关键在‘守正’。基础不牢固、摆花架子,很容易变成形式主义。”在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兼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赵立芬看来,党建工作在中小学的开展,一定要用力到实处,落实到细节。

  早在2015年,石家庄市教育局就集思广益,以制定全面详尽的党建实施方案作为开局,在全国率先制定印发《石家庄市中小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暂行)》,并陆续配套制定了“创建示范校、党员示范岗、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发展党员工作规范”“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等基础性规章制度,形成了加强中小学基层党组织建设的“1+8”工作文件,在全市建立起了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的“四梁八柱”制度体系。

  规范、标准、全面的方案有了,如何推动中小学高效率、保质保量地落实党建制度规范呢?石家庄选择以培育创建优质的“党建示范校”为抓手,引领推进各中小学的党建工作。

  翻开《石家庄市教育系统党建示范校创建考核验收评分细则》,一共86条内容。一个市级党建示范校的成功申报,需要高标准地达到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党建阵地等12项标准。

  “抓好党建示范校,为其他学校‘打样儿’。”石家庄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赵永生说,这一做法的核心意义在于,用可操作性强的精细化方案和示范带动竞争的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从“独唱”到“合唱”。

  在党建标杆示范引领带动下,全市党建工作的“一池春水”被激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设置专门的党员活动室,保障活动经费;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引导党员率先垂范……

  目前,石家庄下辖的22个行政区域均成立了党委教育工委,公办、民办中小学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培育创建了中小学市级党建示范校100所。石家庄一中、石家庄二中、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平山中学、正定县解放街小学等一大批优异的中小学党建示范校脱颖而出,成为党建工作的“战斗堡垒典范”,示范引领各学校积极搭建党建活动载体,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求创新、铸品牌——

  特色党建“一校一品”

  在石家庄市,有这样一所学校,它曾吸引贺龙、罗荣桓、聂荣臻三大元帅同时来视察,培养了海军原副司令员张展南中将等20多位解放军高级将领,集中了华北军区部队团以上干部和老红军、革命烈士子女……这就是成立于1948年的七一学校(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

  在学校校史展厅,七一学校德育辅导员、已经70多岁的老校友冯凌向记者深情讲述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红色历史。1952年初,中央军委决定在华北新建和扩建4所部队干部子弟学校,即石家庄“七一”、北京“八一”、天津“红光”和太原“育英”4所学校。

  作为市属党建示范校之一,石家庄七一学校目前拥有40多名德育辅导员,年龄基本都在70岁以上,最年长的84岁。这些宝贵的“老”师,为学校讲授开学第一课、参加红色德育报告会、参与创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七一学校校史馆”、参与编写《我爱七一学校》、带领新生清明节为烈士扫墓……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特殊的年份,拥有西柏坡等丰富红色资源的石家庄大放异彩。为此,石家庄市教育局鼓励各校结合市情、校情,打造特色党建。市教育局率先垂范,精心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个一”系列活动;创建100所“党建示范校”;创造性开展“百名书记讲百年党史”专题活动,100期党史微课在“无线石家庄”“石家庄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展播。

  在系统、精准的举措带动下,石家庄具有鲜明党建特色的学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石家庄一中推出与学校“生命的教育”课程体系相契合的“生命党建”,让党建有温度、有底色、有活力。学校在生命教育系列课程中打造“行走的思政课”,以红色教育延展生命教育的深度与广度。

  学生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是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一项重要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在人大代表的直接指导下开展社会实践,还可亲身体验人大代表的履职过程,感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树立起坚实的“四个自信”。

  “三亮三比铸师魂,三旗联动育新人”是东风西路小学的党建品牌。学校针对不同年级设计不同的党建活动,举办“唱支红歌给党听”“红色经典诵读”等活动。

  八路军战士们匍匐在地,准备射击;警钟响起,村民迅速躲藏;敌人走进村里,战士们迅速从四方包围……在藁城区通安幼儿园幼儿红色教育基地,结合声光电系统,幼儿园精心设计“飞虎游击体验馆”“奇袭地道体验馆”等红色文化体验馆,让孩子通过角色扮演沉浸式体验战地实景,感悟先辈英勇的战斗精神。

  ……

  为助推学校党建特色创建、搭建交流研究平台,石家庄市专门成立学校党建研究会,组织开展“党建研究课题评选”“党建工作优秀案例征集”“党建微课程评比”等活动,努力实现特色党建“一校一品”。目前全市评选优秀党建案例152个、优秀党建微课174个,8所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入选“河北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优秀案例”,入选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除了精神引领,石家庄市还拿出真金白银,让教师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20年教师节期间,石家庄市印发通知,自2020年9月起,按照年人均发放标准不低于当地绩效工资指导线的20%,为全市公办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的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发放岗位津贴。

  谋发展、强动力——

  党建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如何让党建工作成为学校发展的动力源?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的必然要求。

  一直以来,石家庄积极稳妥推进,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让中小学建成高水平的党务干部队伍,加强对学校思想政治、教师队伍、教育教学、德育等各方面工作的引领。

  学校书记、校长遵循“思想常见面、工作常商量”原则,“支部建在年级”……石家庄中小学党建工作不断推陈出新,党员干部在教育教学改革大潮中相互密切合作、形成合力,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让党员带动教师成为学校发展的第一引擎。”平山县古月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常俊光表示,在艰难的转型期,学校让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先“啃硬骨头”,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再带着普通教师一级一级往上干。地处山区农村的古月中学,曾面临生源不断减少、办学质量逐年下滑的严峻挑战。渐渐地,古月中学的艺术师资强了,教育质量逐渐提升,家长信任度也随之提高。一所农村中学实现了华丽转身。

  “急难险重的工作,党员要顶上去!”石家庄二中党委书记、校长赵洪介绍,学校目前班级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主要由党员教师担任。通过完善党组织建设架构,把党员分布在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单元,时时处处都能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2021年初,石家庄突发疫情,最先逆行进校的党员教师,圆满完成教学与防疫双重任务。

  高质量党建这个强大的引擎,源源不断释放着澎湃动力,激发出育人活力,助推石家庄教育不断攀上高峰——创新开展劳动教育,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劳动教育创新做法入选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48个典型案例之一;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作为全国最早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城市之一,石家庄市课后服务的典型做法入选教育部首批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

  “党建课程引领学校教学上内涵,党建文化引领校园文化上品味,党建品牌引领学校发展上台阶。”赵立芬表示,党建工作的扎实推进,让中小学办学治校实现了“质效双增”,党建工作激发出的生机活力转化为推动石家庄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