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同赴梦想 文都教育2023考研万人公益讲座线上开讲
2022-03-22 11:31:56来源: 信阳新闻网

  日前,2022年考研国家线发布。受就业环境、院校扩招、人才政策等因素影响,今年的分数线更是水涨船高,相比去年普遍大幅上涨,部分热门专业涨幅超10分。据官方数据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为1076万人,考研报名人数为457万人,二者比例接近2:1。由此不难看出,考研正成为广大学子的普遍选择。

  为帮助23届、24届考研学子明晰最新考研政策及趋势,在坚定信念、增强信心的同时,掌握高效复习方法,科学制定复习计划。2022年3月19日,文都教育在湖北举办“2023考研万人公益讲座”,这也是文都教育【开学Flag守护计划】中的最后一场。活动邀请考研英语明星教师何凯文、考研政治明星教师蒋中挺、考研规划实力教师米雷以及考研数学实力教师韩长安强势加盟,详细解读学子们最关注的政策和热点问题,与大家共同开启新一年的考研历程。

与你同赴梦想 文都教育2023考研万人公益讲座线上开讲

  多因素持续催化考研热 政治复习策略发生变化

  据官方公布数据显示,在学术学位A类考生各专业国家线中,哲学较去年上涨15分,达到了314分,教育学上涨14分,文学上涨12分,工学(不含工学照顾专业)和理学两个学科国家线均涨分10分。而在往年,考研国家线浮动空间一般只有5分左右。文都考研政治教师蒋中挺认为,导致今年国家线整体上涨的原因,可能有报考人群基数大、高分考生数量较多、往年高校复试录取比例过高、后期调剂压力大等。

与你同赴梦想 文都教育2023考研万人公益讲座线上开讲

  蒋中挺老师提醒大家,今年开始政治复习策略将会发生变化。往年政治考60到65分就完全可以满足需求,但这一情况今后将不复存在。他强调,政治多选题是拉开差距的关键,多选题得高分,政治才能得高分。多选题复习不能单靠背书,因为所有选项基本都是大家背过的,其得分关键在于考生对于核心概念的理解,因此“三天弄懂一句话,比十天背懂一句话更重要”。

  考研内卷化趋势加剧 目标制定应立足综合需求

  据教育部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457万人,比2021年增长80万人,增幅为21%。而招生录取人数显然达不到这个增幅,据央视网消息,2022年院校计划招生人数110万左右,相比去年增加不过数万人。文都考研规划教师米雷提到,与四六级这种过关性质的考试不同,考研是优中选优、强中选强的选拔性考试。除考研人数大幅增加、国家线普涨两大因素外,考生也要格外注意近几年的往届生报考比例和推免生比例。如果目标院校的招生人数减去推免生后≤3人的话,建议考生谨慎选择,因为竞争大概率会非常激烈。如果考研是以就业为导向的话,建议大胆选择专硕,上岸几率会比较大。毕竟,目前社会急缺的不是科研型理论型人才,而是应用实践型人才。

与你同赴梦想 文都教育2023考研万人公益讲座线上开讲

  同时,米雷老师也为大家总结了有关择校择专业的六大核心步骤:一是分清考研类别,如学硕专硕、全日制非全日制、定向非定向等;二是尽早确定专业,开始复习专业课;三是综合评判院校资源和城市资源;四是尽可能缩小目标院校的范围;五是分析院校综合数据,如专业招生人数、报录比、推免生比例、参考用书等;最后一点则是安心复习。

  数学侧重考查综合能力 中等难度题目是得分蓝海

  2022年考研是数学大纲更改的第二年,题目较为新颖,计算量也比较大。今年的试卷更具选拔性,在强调基础性、全面性的同时,也对核心内容进行重点考查,命制了对综合能力要求较高的题目。文都考研数学教师韩长安表示,学习数学关键在坚持和好的学习方法。虽然这几年的数学题目都有一定难度,但整体的试题难度分布却并没有太大变化——简单题和拔高题只占20%,其余80%都是难度适中的题目。中等难度的题主要难在三方面,即知识点考查隐晦、知识点综合和运算量大。因此,大家在复习时应当重点关注中等难度的题目,把基本功打扎实,提升计算能力,不要一上来就背公式、背概念,而是要在理解的基础上灵活运用。

与你同赴梦想 文都教育2023考研万人公益讲座线上开讲

  韩长安老师指出,模拟题不用做太多,考生绝大部分精力都应放在真题上。要通过吃透典型题型、归纳总结方法,梳理并形成自己的做题思路。优先做近十五年的套卷,吃透真题、查漏补缺,通过反复训练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

  考研复习要均衡发展 词汇的理解和运用是关键

  伴随着普涨的国家线,院校自主划线也有所增长,比如清华大学应用统计复试线为420分,浙江大学经济学复试线为395分。文都考研英语教师何凯文表示,在22考研的队伍中,就出现了某些学子因为偏科导致总分不够、无法进入复试的情况。因此,考研复习要“均衡发展”,总分高才是关键。未来,考研“卷”的不是某一个科目,而是考生综合能力的比拼。“今年考研英语分数确实很高,但是大家不要被幸存者偏差给吓到。”何凯文表示,大家的英语一考到70分以上、英语二考到80以上就很不错了,其他时间就交给其他公共课和专业课。

与你同赴梦想 文都教育2023考研万人公益讲座线上开讲

  英语复习过程中最大的痛苦是进步不可见、知识点不可测,进步和成绩之间的关系并非如政治、数学那样清晰可见。何凯文老师强调,考研英语的核心词汇有1575个,在记忆时要做到“完成、完善、完美”。即先把单词整体快速过一遍,然后拿出一部分往年真题的阅读材料进行精读,把单词书当成字典来用,在实际的语境中去理解单词,在能够准确完成对句子的切分之后再去单词。长句读不懂就是不会切分成短句,短句读不懂就是单词不认识,跟语法掌握程度并没有什么关系。

  虽然整场活动只有短短的三个小时,但老师们专业的指导、深入浅出的讲解,依然得到了学子们的一致好评。期间,考生们更是在留言区积极分享自身备考经验、求学经历、备考点滴等,提问热情格外高涨,评论区一度被互动刷屏。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干货满满,看完后自己明确了备考方向,也更有自信去冲击理想院校了。

  此外,文都还为大家准备了多重好礼,与广大考生一同开启春日备考的小确幸。除了最高5000元助学金、2022最新款iPad air 、公共课魔力彩虹卡、英语魔力彩虹卡、sony降噪耳机、Dior口红、飞利浦电动牙刷、考研单词卫生纸、文都答案之书等礼品外,活动期间还会掉落最高888元的直播红包,每位参与观看的同学均可参与,只要运气足够好,就有机会奖品抱回家!

  本次“文都考研公益讲座”在视频号、微博、B站、抖音四大平台同步播出,直播覆盖近百万考生。既帮助大家了解了当下最新考研政策与形势,增加了考生对学校、专业、备考等内容的了解,又展现了文都教育在考研领域积累多年的雄厚专业实力以及良好的品牌形象,可谓是真正意义上的“双赢”。2022考研已经落下帷幕,2023考研也已箭在弦上,文都教育将继续秉承其“教育让生命更美好”的使命,竭诚为广大学子提供更优质的教学服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