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教育振兴点亮美丽乡村梦
2022-02-23 10:33:10来源: 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统筹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这是教育部从教育层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对振兴乡村教育的长远谋划,通过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的统筹推进,双轮驱动,从而增强教育发展的内动力、拉动力和对乡村建设的融合力,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教育智慧。

  教育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起着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统筹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具有十分密切的辩证关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必先振兴乡村教育,乡村教育的水平提升了,理所当然应“反哺”乡村,服务乡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从而提高广大农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为乡村教育赋能,增强内在发展动力。目前,乡村学校相对于城镇学校,仍然存在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管理粗放、学生留不住等诸多短板和弱项,但同时又具有工作量小、面向全体学生等优势,统筹推进乡村教育振兴,首先要破解乡村教育布局、教师学科结构的机制体制问题,在不断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的同时,加强乡村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要通过联片教研、师带徒、跟班培训等活动解决好青年教师教学方法单一、教学能力不足、教学效果不好等问题,加快乡村学校教师评价考核机制改革,最大限度调动全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强乡村教育的内生动力。

  促进育人方式的转变,推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就是要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当下,乡村学校的体量小、规模小,乡村学校的学生中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的子女居多,因此,要在一如既往地抓好“控辍保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把乡村学校布局、建设和乡村各项建设统筹规划好,最大限度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效益。县区教育主管部门一方面要把办好县中和职业教育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挖掘办学潜力,配强师资,鼓励特色化办学和学校内涵发展,促进育人方式转变,为未来乡村发展培养各类实用型建设人才。另一方面,要针对边远山区学校自然生源萎缩的实际,把办好小规模学校作为推进乡村教育振兴的重要抓手,做好教师资源的优化配置,不断满足乡村学校教育教学需求,办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美的小规模学校,让边远乡村的学生在家门口留得住、上好学、学得好,让广大农民“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良好教育愿望变成现实。

  倡导以文化人,提升乡村学校传播文化的能力。乡村学校不仅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主战场,而且是乡村文化的传播传承中心,广大师生是乡村文化的生力军。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农村中小学要主动出击,树立大教育观,把乡村教育融入乡村建设行动,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中心、文化中心作用,在完成传授知识和技能的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教育视野。要结合“双减”政策落实,把学校教育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既立足当前,又放眼未来,把未来乡村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发展、怎样高质量发展等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主动承担起弘扬乡村文化的历史责任,鼓励广大师生争做现代乡村文化的传播者、参与者、建设者。要拓展乡村文化的载体和路径,组织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实践活动,引领乡村新风尚,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的文化需求,增强发展乡村文化的内在动力,以优秀先进的文化润泽村民心田,涵养乡村文明品质,从而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点亮美丽乡村梦。(作者 闫锁田 甘肃省天水市教育局干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