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有了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
2022-02-15 09:48:27来源: 光明日报责编: 陈晨

  中国高校有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施工图”。

  2月14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称《若干意见》),并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这份备受瞩目的名单,囊括了147所建设高校,331个建设学科(不含自定学科),其中,基础学科布局59个、工程类学科180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92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自主建设的学科自行公布。

  距离2017年1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印发,刚好过去5年时间。时隔5年再发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新在哪?

  亮点一:从“统筹推进”到“深入推进”

  解读:更加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正式启动,显著变化首先体现在文件标题上——从“统筹推进”到“深入推进”。

  两字之差,意味着什么?

  “首轮‘双一流’建设实施以来,各项工作有力推进,改革发展成效明显,推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迈上新的历史起点,但仍然存在高层次创新人才供给能力不足、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不够精准、资源配置亟待优化等问题。”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直言,《若干意见》明确了“双一流”建设的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双一流’建设要更加突出重点、聚焦难点,注重内涵建设、特色建设和高质量建设。”

  这种变化,直接体现在新一周期的建设重点和遴选标准上。

  在建设重点上,新一轮建设更加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任务的重点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化科教融合、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水平、优化管理评价机制、完善稳定支持机制等八个方面。其中,特别强调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大力度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率先推进学科专业调整,稳定支持具有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培育培养,加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集中力量开展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和联合科研等等。

  对于公众普遍关注的入选名单,上述负责人介绍,这也是“一次需求引导下的布局调整”。

  “‘双一流’建设在国家重点急需的领域和方向上,在服务国家科技自强方面仍有补强空间,第二轮建设以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十四五’期间国家战略急需领域作为指引调整建设学科的指南,对拟建设学科的匹配度、水平和发展质量等进行综合考查,尤其是加大基础学科、理工农医和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布局。”该负责人表示:“本次认定中,新增建设学科必须同时符合切合急需、水平出色、整体达标等三个要求。”

  亮点二:不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解读:淡化身份色彩,探索自主特色发展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不同,新一轮建设名单不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公布的首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42所高校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其中包含A类36所,B类6所;95所高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尽管名单发布时就曾强调,这是“建设名单”,不是“建成名单”,但仍引发了招聘时非“双一流”毕业生不要等“贴标签”行为。

  对此,有评论认为,新一轮建设中不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一种“理性的纠偏”。

  “‘双一流’重点在‘建设’,以学科为基础,不是人为划定身份、层次,派发‘帽子’,更不是在中国高校中划分‘三六九等’。”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从首轮建设情况看,一些建设高校对“双一流”建设坚持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的理解还不到位,仍把“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作为身份和层次追求,存在扩张规模、追逐升级的冲动。

  该负责人表示,新阶段“双一流”建设应当坚持以学科为基础,淡化身份色彩,探索自主特色发展新模式,引导各高校在各具特色的优势领域和方向上创建一流:“第二轮建设名单不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将探索建立分类发展、分类支持、分类评价建设体系作为重点之一,引导建设高校切实把精力和重心聚焦在有关领域、方向的创新与实质突破上,创造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流。”

  亮点三:北大清华自主确定建设学科并自行公布

  解读:为若干高校冲入世界前列创造政策制度环境

  此外,新一轮建设中,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亮点——建设名单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没有明确的建设学科,而是“自主确定建设学科并自行公布”。

  “落实《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阶段目标,《若干意见》改革任务之一是扩大建设自主权,推动建设管理重心下移,强化建设高校的主体意识和创新动力,为若干高校冲入世界前列创造政策制度环境。”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稳妥开展自主权扩大的工作,三部委报请国务院同意,先行赋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校学科建设自主权:“两校深入实施‘两校一市’综合改革以来,获得中央及地方巨大的资源政策投入,改革基础好,综合各方评价首轮建设成效突出,两校率先深化改革、早日登顶世界一流,能够起到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

  他进一步表示,放权的主要考虑有三:“一是两校学科建设可不拘泥于一级学科,建设数量在现有基础上自主确定优化;二是对两校实行目标管理,权责匹配,强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紧扣服务国家战略急需的领域方向,明确冲顶世界一流的阶段性梯次目标、标志性成果及时间节点;三是两校要建立适应内涵建设和长远发展的自我评价体系、内部约束机制和治理体系。”

  据悉,三部委将在后续建设中,陆续选择具有鲜明特色和综合优势的建设高校,赋予一定自主建设学科的权限。(光明日报记者 邓晖 周世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