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里的编程梦
2021-12-06 11:24:3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 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广东省深圳市的张毅深和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的肖婷,这两个素不相识的孩子本来是毫无交集的,但因为一场追梦营活动,他们坐在不同的机房里,进行同样的编程训练。

  在深圳市的机房里,学生们人手一台高配置笔记本,遇到难操作的问题还会再加个平板帮忙。而远在西南的边陲小镇——沧源佤族自治县机房中,学生们却操作有点陈旧老款台式机,因为配置不足还经常卡顿。但这些对肖婷来说都不是问题,因为家里没有电脑设备,她不嫌麻烦地一遍遍跑机房进行训练,在深圳孩子看起来稀松平常的编程学习,对肖婷来说,是很珍贵的一次稀缺机会。

  县城里引入“编程”的女老师

  在每周五下午,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中心完小的机房大门就会打开。不同年级的学生涌进教室,参加编程兴趣小组的学习。

  沧源佤族自治县的任课老师叫陈元春,今年43岁的她,通过自学成为这座边陲县里为数不多的“专职”信息技术老师。在过去的3年里,就是这位曾经对编程“零基础”中年女教师,通过在自己开设的创客兴趣小组帮助学生们打开了一扇通往AI世界的大门。

  谈起开设兴趣小组的初衷,陈元春说自己看过一篇文章,里面有这样一句话令她印象深刻:“在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编程可能是基础教育。”“人工智能时代”这个概念让陈元春感到兴奋又焦虑“人工智能时代来临后,我们乡村地区的孩子要怎么办?”

  通过3年的努力,2021年,勐董镇中心完小12名学生报名参加由腾讯扣叮举办的第三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追梦营,抱回了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还有4位同学获得明日之星,2位同学获得未来伙伴奖。

小镇里的编程梦_fororder_图片1

陈元春在给孩子们上编程课

  荣誉的背后 亦有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乡村地区做教师,不可避免地遇到许多困难,而在乡村地区做一名推进编程教学的信息技术老师更难。“可不可以不要选她?”2021年9月,新学期刚开始不久,一名女生的家长就找到了陈元春,拒绝让孩子参加创客兴趣小组。

  女孩叫肖婷,是勐董镇中心完小五年级的学生,老家距离县城大概200公里,父母都留在乡间务农。在小姑娘的印象里,家里的地里种了辣椒、玉米、红薯等农作物,农活似乎永远都忙不完。尽管如此,父母却异常重视孩子的学习,为了给女儿创造更好的教育条件,肖婷从小学一年级就被送到了伯母所在的县城上学。也正因为如此,任何影响孩子学习和考试成绩的事都是肖婷父母所不能理解和接受的。

  肖婷的伯母作为“代理家长”,找到了陈元春,提出不希望让肖婷参与兴趣小组的编程学习。

  陈元春告诉伯母,是肖婷主动报名的,一番协商之后伯母才同意让肖婷试一下。

小镇里的编程梦_fororder_图片2

羞涩的佤族女孩肖婷

  肖婷并非个例,在县级市的升学压力与物质条件限制下,在2019年最初开设创客兴趣小组时,家长们多数不鼓励孩子去学习,他们担心编程影响考学成绩,也担心上课就是“玩电脑“”玩游戏“。

  作为班主任的陈元春只好发动自己班上的学生来报名,为了多争取上课时间,她还把课余时间都挤出来,给有兴趣的孩子上编程课。如今陈元春不再当班主任,创客小组招募学生变得更难。

小镇里的编程梦_fororder_图片3

陈元春

  “学校里百分之九十的老师对这个兴趣小组不看好,担心会影响学生的考试成绩,有些班主任甚至禁止班上的孩子去兴趣小组。“陈元春理解这些老师的担忧,因为对他们来说考试成绩是教育唯一的考量标准。

  小县城里的大比赛

  一系列困难的转机源于一个“大城市”来的赛事活动。开学后不久,陈元春收到腾讯扣叮追梦营第三届大赛的消息,大赛的性质是公益开放的,全国各地的孩子们都可以通过“扣叮”在线上免费学习编程课,创作的作品要是得了奖,还有机会免费去深圳和各地学生、老师交流学习,并获得登上12月世界机器人大赛特色表演活动的机会。

小镇里的编程梦_fororder_图片4

勐董镇中心完小创客小组家长会

  为了让创客兴趣小组的成员都能参加追梦营,陈元春逐个拨通了家长的电话,特别召开了一个家长动员会。动员会上,陈元春介绍了编程是什么,对孩子们有什么帮助。“大城市的学生们都在学编程,将来不会编程可能会像不会英语。”

  同属五年级的曹磊父亲带着疑惑去参加了这场动员会,今年55岁的他只有初中学历,夫妻俩在缅甸经营着一家小诊所,曹磊虽然作为留守儿童,但成绩一直在班里靠前。

  对孩子要参加追梦营的消息,父亲仍感到有些忧虑,“当时跟听天书一样,但感觉确实很重要,就让孩子试试吧,希望不要影响考试成绩。”碍于陈老师的热情和坚持,家长们最终还是勉为其难地同意了。

  谈及腾讯扣叮的追梦营大赛,为什么会在沧源这样一个边境小县城落地,腾讯扣叮负责人张帅回忆道:“我们也没有想到会是沧源。”2019年,刚刚开始“追梦营”计划的时候,团队本来以为只有一线城市、沿海城市的学校才会对编程大赛感兴趣。但中央电化教育馆派到沧源挂职的副县长杨金勇在2019年找到了扣叮团队,想要率先在沧源落地追梦营活动。

  杨金勇对教育有着一股执着的热爱。他一直在思考,到底什么可以帮助沧源教育实现跨越式的进步。“沧源的孩子和大城市的孩子存在很大差距,改善差距不仅要增强基础知识点的教育,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主动思考、动手创作的能力。”

小镇里的编程梦_fororder_图片5

追梦营被写入2019年中央党校教材里,作为典型案例。

  追梦营在沧源落地后,得到热烈反馈。张帅说:“第一届追梦营办下来才发现,恰恰是我们之前忽略的欠发达地区的师生对我们提供的东西非常重视,当地学生吸收和成长得非常快。”

  学习编程 “1+1”可能等于N

  陈元春深知,和大城市的孩子相比,县城学生在专业技能培养和想象力开发上还有很大的空间。“我们的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了解很少,所以不敢想,有些学生的想象力还没我丰富。”因此对于编程课的教学,陈元春采用了与传统学科完全不同的模式。比如,对于喜欢打游戏的学生,她不会一味反对,而是鼓励他们创造一款属于自己的小游戏;他还会在教学中告诉学生,编程不是一加一等于二这样固定的值,一加一可能会等于更多,就看你加的是什么。陈元春说,“希望学生不要太局限于眼前的小世界,世界真的很大,打破这个小世界出去走走看看,人生的格局就大了。”

小镇里的编程梦_fororder_图片6

  为了备战这场比赛,白天,陈元春就不锁机房的门了。和肖婷一样一到中午就往机房跑的还有曹磊和其他同学,曹磊有几次连午饭都不吃就去机房。为此,陈元春特别提醒学生注意“管理时间”“一定不能耽误学业,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先做好作业,上好课,再学编程。”

  经过几个月的学习,伯母发现肖婷的时间管理能力明显提升,班主任和各科老师也都有反馈。孩子最近变化很大,不管是课堂发言的语言组织与表达,还是考卷上的阅读理解,或者是写作时的文笔都有很大的进步。“现在,肖婷和曹磊跟其他孩子明显不一样。”

  两个孩子,最终都在追梦营云南分营地获得了一等奖。肖婷的作品是一款捡小偷漏掉的金币的游戏,曹磊的是太空垃圾处理的游戏,都有着大胆的想象和充满趣味的玩法。

  得知他们得了一等奖,父母起初有点不敢相信,但看到孩子的作品后,他们对于学编程这件事不再像之前那么反对了。

  “沧源已经参加三年追梦营了,以前学过编程的学生,整个人的状态会表现得更有创新意识。”听到当地老师的反馈,张帅觉得这是做了三年追梦营以来最鼓舞人心的消息。

  从2019年落地沧源开始,腾讯扣叮开始调整策略,更多锚定偏远地区,“所以我们提出了 ‘无差别’这个概念,要把追梦营更多的资源和精力给到更需要的县城,而不是倾向于那些更容易出业绩的头部城市。”

  做出这样“无差别”的决策,并非容易之事。把一大部分目标放在县城学校,不仅要投入更多免费的产品、技术,还有团队以及资金支持。并且,这还意味着长久的投入与等待。从目前占比超过60%的县城分营地作品来看,县城孩子们的作品普遍在技术、编程水平上和大城市孩子差别很大,可能需要更多培养和等待,县城地区才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好作品”。

  随着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与教育观念的不断提升,聚焦逻辑思维,强调通过系统化的编程语言学习提升利用科学、数学、艺术等多方面知识的青少年编程,已成为许多家长的关注点。我国对青少年编程教育的重视日益提高,像沧源这样的偏远地区的教育局也开始对编程等人工智能方面教育更加重视:“科技思维是具有创造性思维和逻辑性思维的,而办好教学的路径,选择之一就是用信息化助力弯道超车,用科技给孩子们打开更大的世界”,杨金勇表示。编程推进之路并非一蹴而就,追梦营虽然解决了最开始的落地困难,但在县里深度推动编程教学,还面临专业教师资源匮乏、硬件条件落后等问题。

小镇里的编程梦_fororder_图片7

吉安县实验小学编程教学

  “我们学校老师数量相对紧张。”吉安县实验小学的信息技术老师卢宗勇说道:“学校没有专任的信息技术老师,也缺少持编程相关资质证明的老师,我也是自学后兼职教小学生编程。”

  如今,吉安当地教育局和腾讯扣叮合作后,把编程教学纳入对学校的考核,学校领导开始重视编程教育,卢宗勇觉得是件好事。

小镇里的编程梦_fororder_图片8

湖北恩施,学生们在“未来教室”学习编程。

  恩施市崔家坝镇民族中学遇到了类似的困难,作为英语教师兼信息技术教学主任的的吕世兴表示,信息技术将于2022年纳入当地中考,家里没有电脑的农村学生非常多,本就比城市孩子少了些保障,学生对于学习和掌握编程这类新兴板块更加吃力,加之教育局对编程教育提升的期待,让本身就为数不多、基础薄弱的信息技术老师们压力很大。

  发现这一问题的腾讯扣叮,在推行追梦营进校过程中为地方老师开设师训班,建立“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追梦营教师指导微信群”, 实时为地方教师解答编程授课中遇到的专业问题。据了解,未来腾讯扣叮将与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陆续推出师训课堂,改善偏远地区的编程师资匮乏问题,持续提升教师的编程教学能力。

  “青少年编程教育的推广很有必要但也很艰难”张帅表示,“追梦营是一个窗口,让这些孩子们可以通过这个窗口到同一舞台上切磋互补、提升技术、拓宽视野,腾讯扣叮以人工智能的角度辅助教育单位开展教育普惠工作,是腾讯举办‘追梦营’的意义。”

  在偏远地区长线落实编程等人工智能教育,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不能只靠一个窗口,包括教育理念差异,师资、设备落后等种种客因素都是丞需解决的问题。未来还需要全社会多方的共同努力。(图/文 陈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