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定心丸”杭建平:2021注会考试注意事项&答题技巧
2021-08-27 11:48: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 近日,正保会计网校老师杭建平接受了国际在线教育频道专访。

正保会计网校老师杭建平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的特别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正保会计网校老师杭建平,杭老师您好。

  杭建平: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首先请您介绍下注会证书含金量和从业前景如何?

  杭建平:注册会计师证书的含金量在国内的资格考试是最高的。从注会证书的使用领域来看,主要应用在事务所和大中型公司的财务人员。从职业发展角度来讲,如果在事务所工作,想要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将来想成为项目经理、合伙人的话,这个证书是一个先决条件。

  在大企业招聘上,财务方面的负责人的招聘条件当中也开始强调注会证书,一般都要求注会证书或者有注会证书的优先考虑。这也说明它的含金量是非常高的,发展前景非常好。

  主持人:注会考试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未来几天考生应该如何备考,如何调整心态?

  杭建平:在这有限的时间当中,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是把心态去调整好,因为到目前为止,同学们复习的程度有所差别。临近考试时间,都把心态放平和,利用有限的时间,争取把今年所报考的这几个考试科目,主要的知识点再去反复的打磨、巩固,把重点掌握到位。建议考生在考前不要再大量的去做题了,最后的时间主要以巩固知识点为主。

  主持人:在考试期间有哪些需要考生注意事项?

  杭建平:今年很多省份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地的防疫都有相关要求,所以首先要关注自己所在省份防疫方面的要求。其次在考试期间,大家饮食要清淡一些,防止在考试期间闹肚子。最后考生要注意休息,因为考试毕竟是消耗体力和精力,所以要保证充分的休息。

  主持人:《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科目考试有什么特点?在考试时有哪些小技巧可以和我们分享下。

  杭建平:《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这门课最大特点是用案例形式来进行考核,案例紧密结合国家的现实情况,几乎都是按照我们国家一些上市公司的背景,然后适当编写变成考试题。案例分析对于大家能力的挑战还是比较大的,在之前复习过程中,通过反复的案例习题的练习方式,让大家熟悉案例分析的思路。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是这门课题量较大,题量大的表现是案例文字量就比较大。所以在有限的两个小时当中,需要把案例材料读通、读透,然后把答案组织好,这对大家做题的速度要求比较高。

  主持人:现在很多报考注会的同学都是在职的,可能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复习,那么根据您的经验,您觉得这六门科目应该在几年完成?考生应该怎样搭配报考?

  杭建平:根据我自己这些年培训的经验,和大家简单谈一谈我的想法。注会考试分专业和综合两个阶段,建议大部分应该先考虑专业阶段,专业阶段是要求在5年之内完成6门考试,如果在5年之内没有完成6门课程考试,第一年通过的考试成绩就作废了,然后依次往后类推。相当于每个科目成绩仅保留5年。

  在这过程当中,希望大家要重视时间的限制。从报考科目来看,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讲,一年通过6门课考试的难度非常大。所以我个人觉得应该是保证在两年或三年之内,通过专业阶段6门课程的考试。比如按照两年来规划,可以3-3或者2-4或者4-2这种分配。

  比如第一年报3门课程,第二年报3门课程,这就是3-3;2-4第一年报2门课程,第二年报4门课程,第一年这两门课程相当于先试一下水,体会下注会考试的难度和风格,为第2年4门课的复习考试打一个基础。

  从科目搭配来讲,我个人建议这6门课程当中第一年肯定是会计,因为会计内容非常重要,另外5门课程大家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习习惯去搭配。比如有的同学可能是理科思维,可以把财管搭配进来,因为财管计算量比较大。如果是文科思维,擅长背,可以把经济法、战略搭配进来。

  从6门课分量来讲,分量比较大的是会计、审计、财管,这三门课程,它的题量包括复习的内容比较多。另外三门课,内容比刚才那三门课要稍微简单一点,大家也可以从分量上合理搭配。

  主持人:杭老师根据您的经验,请您和我们分析下,您在认为今年考试的难度会增加吗?

  杭建平:每年分析难度都是很多考生很关心的事情,其实这个很难准确地分析,因为无论是出题还是阅卷,国家都是严格保密的。我个人觉得难度应该不会发生特别大的波动。从整个命题人的角度来讲,必须保证考试的一贯性和一致性,所以我个人觉得难度应该与往年基本持平,差不太多。

  从战略这门课来讲的话,这门课的考试难度开始明显增加了,增加的难度表现就是案例复杂,变得不好分析。从这个角度来讲,建议今年参加战略这门课考试的同学,做好这方面的心理准备,万一遇到生僻的案例,不好分析,千万不要慌,冷静应对这就可以。

  主持人:非常感谢杭老师精彩的分享,接下来想请您为我们即将备考2022年注会考试的小伙伴一些备考上面的建议。

  杭建平:建议参加2022年注会考试的同学应该尽量早动手,因为每门课程内容都很多,很多理论需要大家反复琢磨,反复理解,反复消化,这个过程是需要消耗时间的。所以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时间早入手。 2022年的教材在2022年3月份、4月份才出版,可以暂时用2021年的教材复习。但是注意先不要着急去背,因为第一,背的早,可能后期忘了。第二、教材可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内容会做调整,这期间只需要去熟悉每门课程框架,所涉及的一些专业概念,专业术语这种理论的基本内容是什么。把理论性东西先熟悉一下,然后等到2022年新教材下来之后,大家就可以按部就班的正式复习。

  主持人:非常感谢杭老师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为我们带来这些精彩的分享,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