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来了丨石国鹏:阅读为什么这么重要?
2021-08-12 13:17: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教育全球化的到来,国际教育合作、互动逐渐增强,具备世界共性的教育样式在国内普及推广,教育的深度与维度逐渐增加。随着中国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教育需求的日趋旺盛,一些具备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本次《校长来了》系列采访,邀请到未来领导力学校校长石国鹏,请他谈谈对阅读的理解。

石国鹏,未来领导力学校校长,曾担任北京四中国际校区校长。

  阅读是存身立命的根本

  石国鹏在公立教育体系工作了二十余年。如今,他和未来领导力学校(Future Leadership Academy, FLA)的同仁们,正努力在中国本土化国际教育的道路上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 过去三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在学校推广“大阅读计划”。

  石国鹏认为,阅读是存身立命的根本。人类的历史是延续与发展的共同体,每一代人都需要与前人的心灵联结。而他之所以提倡大阅读,并愿意亲力亲为,正在于此。

  同时,石国鹏希望FLA是一个“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所在,FLA人是一群“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君子。希望阅读能使我们在喧嚣的尘世中安静下来,能够建立与古今中外的人类文明史的联结,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坚强的文化内核。

  在细节中渗透,在学习中延伸

  FLA的“阅读马拉松”项目,不仅在常规语言类课程中强化阅读理解,还通过所有的课程引导孩子阅读。课堂之外,学校每天早上组织晨读、晚上组织晚读,学校的图书馆周六对所有学生和家长开放,这一切都是为了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常态。在FLA,随处是书,随处都有人在读书。

  石国鹏每天早上都会带中学部的学生晨读,上个学期读过的书有《中庸》《大学》和《论语》。也许很多人会不理解,在如今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FLA为什么还要坚持引导学生们读这些经典。但是,FLA一直希望能够为社会培养出思想觉悟和权责兼备的引领者,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无疑是未来引领者们的使命。

  FLA的领导力阅读课还会围绕不同的主题,带领学生们在课堂上就不同书目展开讨论。调研、讨论始终贯穿课程,老师只是给学生布置任务并引导他们学习的指引者,真正的学习责任是落在孩子们的身上。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阅读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能力。

  石国鹏希望同学们通过阅读,学会多维思考,学会基础的研究方法,用逻辑去处理浩如烟海的信息,并得出基于真实和理性的结论,引领自己和他人变得更好。

  莫让碎片化、快餐式的阅读剥夺了你的思考

  “大阅读”的这个“大”字,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享。

  1.阅读量大

  石国鹏希望FLA的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能完成四五千万字的阅读量。这个量听起来很大,但是把它细分下去其实并不大。如果一年阅读四五百万字的话,平均到每一天实际上只相当于20页而已。学校要求初中生每天平均阅读量在一万八千字左右,而高中生在三万字左右,那么日积月累,集腋成裘,只要持之以恒,完成这个目标并不困难。

 2.避免碎片化、快餐式阅读的倾向

  学生可以读篇幅短小的东西,但是同时也必须引导孩子们理解,跨时空阅读、跨文化阅读、跨学科的比较式阅读,是大阅读的一个基本思路。

  总而言之,“大阅读”要有一个宏大的心胸气度和相对比较稳定的、较长的时间保障,才可能实现。

  尊重教育个性化,尊重阅读的个人化

  在FLA,图书馆每个月都会结合不同年级的阅读水平,为学生们推荐不同门类的书目。石国鹏也会在晨读的时候推荐一些书给学生们,但是他并不主张设立必读书目。

  有一点非常关键,就是只有经过比较长的时间沉淀下来的,才是经典读物,而经典是值得反复读的。

  在上个学期FLA学生最喜欢的书目中,经典名著的比例超过60%。随着年级的升高,科学类、科幻类、哲学类读物的占比呈现逐渐攀升的态势,同时对文学作品的解读也凸显出相当的深度。

  教育不是科学,既无公式,也无定理。只要人和人是不同的,教育就应该是个性化的。与此类似,阅读也是一件极为个人化的事。我们尊重教育的个性化,就应该同样尊重阅读的个人化。

  因此,FLA鼓励孩子们尽可能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学校所做的,除了在阅读教学上持续的探索与创新之外,就是提供一个确保品质的阅读环境——舒适明亮的图书馆、精心筛选的藏书、乐于沟通的教师、丰富有趣的阅读活动。

  放下功利心,享受纯粹的阅读

  FLA每个学科都有学科书单,除了课堂讲授的内容,每个学科的老师都会给学生们推荐书目,从《几何原本》到莎士比亚。这些经典书目会帮助学生去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形成他们自己的独立思考。

  FLA倡导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在课堂上老师不讲授太多的知识,而是把时间更多留给学生去讨论和完成项目,让大家有更多时间共同交流。而这对于学生的课外阅读就有很高的要求。

  同时,FLA会围绕名著来设计跨学科的阅读课程,上个学年中,FLA语文教研组和海洋课程教研组联合设计阅读课程,从文学性、科学性两方面引导学生理解和欣赏文学作品。他们针对不同年级设计了《海底两万里》(四年级)、《格兰特船长的女儿》(五年级)、《金银岛》(六年级)、《十五少年漂流记》(七年级)、《白鲸》(八年级)等多部作品的跨学科阅读课程,帮助同学们更多元地理解文学作品,以及从科学的角度吸收知识并引发思考。

  虽然FLA重视学科学习,但更欣然接受“无用”的阅读。以人类有限的认知,有时候甚至无从去判定“有用”和“无用”之间的界限。但我们能确定三点:第一,唯有抛开阅读的功利心,才能真正享受阅读;第二,时不我待;第三,功不唐捐。

  相信通过石国鹏校长的分享,很多家长和同学对于阅读一定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这个复杂而多变的社会,我们如何能让孩子做好面对未来的准备,阅读或许是很好的办法之一。(图/未来领导力学校 文/梁丽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