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来了丨张军:学校对未来的期待和行动至关重要
2021-07-20 17:43: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教育全球化的到来,国际教育合作、互动逐渐增强,具备世界共性的教育样式在国内普及推广,教育的深度与维度逐渐增加。随着中国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教育需求的日趋旺盛,一些具备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本次《校长来了》系列采访,邀请到广东碧桂园学校副校长兼PYP(国际)幼儿园园长张军,就国际教育未来发展发表自己的观点。

【教育频道+国际教育+校长来了】张军:学校对未来的期待和行动至关重要

  张军,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副校长兼国际幼儿园园长,碧桂园集团2010年度优秀经理人,佛山市督学专家。广东省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集团常务理事,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学前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学前教育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百名优秀幼儿园园长。

  远见卓识名园长,砥行立名幼教人

  “我常常想,我何其有幸,二十多年来每天都能和几百个孩子一起,我在每一个孩子身上都能发现人性中最最本真、浪漫的品质,他们时刻提醒我向真向善向美,不断成长和完善自我”张军说到。

  1994年,还是一名高中老师的张军看到广东碧桂园学校招聘广告,被廖秉权校长(广东碧桂园学校第一任校长)提出的“保证基础,发展个性,服务社会”十二字教育模式所感染,带着一股参与改革的冲劲来到广东碧桂园学校。学校开办头4年,他在初中部任英语教师,教学方法活泼生动,教学效果非常突出,多次获得评优课一等奖。

  1998年5月,广东碧桂园学校公开竞聘副园长,这件事在教师中反响很大,先后有8位英语教师应聘。每位应聘的英语教师都进行演讲和才艺表演,并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最后张军得分最高,评委一致赞同聘任他为幼儿园副园长。

  2000年9月,张军接任幼儿园园长,创造性提出幼儿园的全方位改革,包括保育保健、双语教育、课程改革、管理方法、师资培训、招生宣传等。

【教育频道+国际教育+校长来了】张军:学校对未来的期待和行动至关重要

  在那个英语课普遍出现在小学三年级之后的年代,张军接任幼儿园园长,继承先前的双语教育成果,创造性建立了双语教育体系。

  2001年5月,张军园长不断思考与实践,从参加几个国际和国内幼教研讨会中得到启发,为了强调幼儿的主体性、生活性、整合性、探究性、和谐性,他创造性地构建主体探究课程,这为引进PYP(为3岁-12岁年龄段的学生创建一套超学科课程)作了很好的铺垫。

  2004年张军园长就举办了国际班,小、中、大班3个班主要特色在于每班配备一位外籍教师,从早上起床到晚上洗漱,全方位参与教学活动,在家长圈中非常受欢迎。2005年1-2月他深入钻研了《Making the PYP happen》(《实现PYP》)并翻译成中文版,并于3月份分3次向幼儿园教师详细解读了这份文件。

  2011年,广东碧桂园学校PYP(国际)幼儿园顺利通过长达5-6年严格的审核,获得国际文凭组织(IBO)PYP项目的正式官方授权。

  张军园长的多篇幼儿教育论文在全国、省、市获奖或发表,更有四篇被挑选为国际研讨会宣读论文,两次获得国家级论文评比一等奖,并为幼教同行作了900多场幼教改革专题报告。广东碧桂园学校PYP(国际)幼儿园被评为“全国优秀民办幼儿园”,张军被评为“全国优秀幼儿园园长”。

  跳出幼教跨界看幼教

  英语老师出身的园长,在他英语教育背景下,本身就自带国际意识和对幼教长远的目光。张军着眼于当下最前沿幼教资源,着手于制定符合本园的最具特色的各项规章制度。园内的各项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各个岗位的激励制度管理得游刃有余。

  在他的教育教学理念中,平衡之道则是所有问题的终结者。他提出“度”,在我们中国文化里,是指平衡。做事情要讲究平衡,度把握好了,事情的进展就能达到平衡。他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的“度”,分享了幼儿园教育教学理念的三大平衡之道:教育理念的平衡之道、教育经营的平衡之道、做人为师的平衡之道。

【教育频道+国际教育+校长来了】张军:学校对未来的期待和行动至关重要

  平衡之道与国际教育的理念共融合,具有思辨能力的IB教育工作者,成为IB国际教育的践行者,始终为中国的幼教事业共享贡献力量。

  华南地区最大的PYP学校

  广东碧桂园学校创办于1994年,是一所从幼儿园到大学预科十五年一贯制的寄宿制学校,同时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PYP学校。广东碧桂园学校为孩子们升入国际大学提供一条龙服务。

  学校的PYP办学特色概括成三点,“一是超学科主题探究;二是培育抗逆能力,领袖品质;三是均衡发展,个性成长。”小学、初中、高中的教育教学紧密联系,课程不脱节,层层递进,学校品牌美誉度很高。

  学校对未来的期待和行动至关重要

  要选择一所好的国际学校,不仅要看学校的硬件设施,还要看学校对未来的期待和行动。

  未来的目标包括:IB一条龙课程成熟;CIE课程成熟;国际合作课程开花结果;国内考和国际考名校升学指标稳定;学校实现按照招生指标招生,总人数得到有效控制;教育质量和经济效益实现均衡和谐。

【教育频道+国际教育+校长来了】张军:学校对未来的期待和行动至关重要

  课程丰富设置:广东碧桂园学校根据国家课程及PYP项目的要求,共开设了六大学科课程,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社会学、“个人教育、社会教育及体育”、创客STEAM(科学/信息技术ICT/艺术)课程,并通过UOI探究单元对学科进行整合。

  小班额,国际班的教学模式:师资力量是教学质量的关键。广东碧桂园学校所有教师均接受过IB-PYP专业培训。学校每个班学生人数不超过26人,配备一位主班教师、一位副班教师,每个班都配备一名外教老师,一名保育老师。各班教师全天候都在课室里与孩子们一起学习生活。外教全天候的带班,浸入式的英语学习,不出国尤出国,不一样的国际教育,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童年。(图/广东碧桂园学校 文/梁丽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