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 疫情催火在线中文教育
2021-06-29 13:36:47来源:北京日报责编:郑思雯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曾经流行金曲里的歌词内容似乎正在变为现实。

  近些年,在线英语课在国内颇为流行,吸引了各年龄段人群热学,不少家长为了提升孩子的英语口语能力,热衷于给孩子找欧美外教线上对话。而与此同时,海外也有越来越多人正在线上跟着“中文外教”学中文。特别是经过疫情催化后,这一赛道正吸引更多企业加码入局。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近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和语言生活状况数据,全球正在学习中文的外国人数超过2000万。

  中国父亲在新加坡创立学中文平台

  “其实最初创立公司的一个重要灵感,就是源于想让自己的孩子学中文。”LingoAce创始人、CEO姚辉坦言。一个父亲希望孩子不忘母语的朴实愿望,促成了这样一家中文在线学习平台的诞生。

  因为多年在中国学习、工作,现常居新加坡的姚辉对于中国有着很深的感情。儿子在新加坡长大,从小生活在英语环境下,但姚辉仍然希望他能够会说中文。“我发现,不少在海外的华人,其实都有着希望后代会说中文的心愿。”也正是看准这一需求,姚辉萌生了创立一家中文在线学习平台的想法。

  2016年,姚辉创立了LingoAce,经过短短4年多发展,如今,这家平台已经成为中文在线学习赛道中的头部企业,在线学员遍布80多个国家及地区、累计注册用户超过30万人,“中文外教”团队超3000人,分公司遍及中国、美国、印尼、泰国等多地。对于企业的高速成长,姚辉认为,一方面是顺应了海外学中文热情攀升的大势,另一方面也受到了疫情的催化作用。

  “疫情前,海外对于在线教育这种形式的接受度是较低的,但疫情让海外很多学校也开始尝试在线授课,从而提高了更多地区对在线教育这种新模式的接受度。”姚辉告诉记者,去年,LingoAce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0倍以上。

  “中文外教”成了流行新职业

  得益于中文在线学习平台的发展,“中文外教”也成了一些地区的流行新职业。

  长沙姑娘郭琳在一家教育机构就职。两年前,她在朋友推荐下尝试成为了兼职“中文外教”。“我大学学的就是教育专业,两年前一次跟同学聚会,有好几个同学做了线上‘中文外教’,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就也想尝试一下。”在报名经过专业培训,并通过普通话、教师资格等相关考核后,郭娜正式上岗。

  “因为是线上授课,所以上课在家里就可以,时间一般是一大早或者晚上下班后,一点不会耽误我的正常工作,每个月还有5000元左右的上课收入。”对于这份灵活、有趣又薪资不错的兼职,郭娜感到很满意。两年来,郭娜跟自己的很多海外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海外的孩子很开放,会很直接地向你表达喜欢,有些孩子还会在我过生日的时候给我准备手工小礼物,让我既开心又有成就感。”

  除了像郭娜这样的兼职外教,还有不少人选择成为全职中文老师。同样家住武汉的易莉去年辞去了此前的工作,全职当上了“中文外教”。除了给孩子上课,现在她还开始参与到“中文外教”的培训工作中。“选择全职,也是比较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易莉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LingoAce已在武汉、成都两地设立分公司,主要打造教师团队,教师人数已超过3000人。此外,近期公司还与北京大学出版社签约,共同为海外青少儿提供专业权威的中文类教材,并在中文教师培训、青少儿中文读物出版等方面进行长期深入合作。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 疫情催火在线中文教育_fororder_1

  学中文赛道将迎规模化玩家

  “如果说,10年前更多海外人学中文还是因为有华人背景或者感兴趣,那么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力的强盛,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将中文作为一门有价值的外语进行学习,甚至越来越多学校开始开设中文课程。”说到海外人学中文热度的攀升,姚辉感慨。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海外主要通过社交媒体、与当地机构合作等方式进行推广获客,学员主要集中在北美、东南亚、欧洲三大区域。

  随着这种需求攀升,中文教育赛道也开始迎来更多玩家入局。姚辉表示,据我们观察,海外中文培训市场规模在千亿左右,但优质中文老师供给一直相对匮乏,所以一些培训机构规模较小,赛道尚未诞生真正的头部品牌。他分析:“这主要是由于组织、管理一支全球团队难度很大,一些如今广为人知的英文培训机构都是花费了几十年去搭建完善全球团队。”

  但随着疫情对于在线教育的催化,姚辉认为,海外在线教育渗透率正大幅提升,而在线教育也有利于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吸引更多中文优质教师资源。“我们认为,未来海外在线中文教育市场将出现规模化玩家,呈现‘一大多小’的竞争格局。头部玩家一旦搭建起全球教学运营团队,就能收获较高的竞争壁垒。”

  而相比于在线英语教育企业大多仍处于亏损的现状,姚辉表示,在线中文教育平台较易实现正向盈利。“一方面是由于中文老师与欧美外教相比员工成本相对低,另一方面,海外目前的学员获客成本低于国内获客成本。”(图片来源:LingoAce)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