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系主任谭笑
2021-06-18 17:03: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哲学系系主任谭笑做客《专业云讲堂》,为广大考生深度解读哲学系。

  主题:哲学系

  嘉宾:谭笑 首都师范大学 政法学院 哲学系 系主任 

  哲学系在首都师范大学历史背景

  哲学系成立于2005年,2020年获批“双万计划”北京市一流专业。哲学系现有全职在编教师2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3人;博士生导师9人。现有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招收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美学、宗教学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有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哲学博士后流动站,为本科学生发展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

  

  哲学系的特色、学术能力和科研水平等

  我们系的科研能力我举几个系里老师的例子来说明吧。

  我要提的第一个老师是我们系去年去世的老前辈孙长江老师,听到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不熟悉,但是他的一个成果大家可能都熟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重要的哲学思想引领了一个巨大的历史转折。孙长江老师就是这一思想的重要奠基人。

  我要提的第二个老师是陈嘉映老师。陈嘉映老师是当代著名的哲学家,大家去任何一个大书店,只要有哲学门类的书,几乎都有陈老师的书。在《十三邀》这些访谈节目中也都能看到陈嘉映老师。陈老师在海德格尔研究、语言哲学研究、伦理学研究等等方面都有很多重要的著作和译注。你们看到的海德格尔的《存在与时间》、维特根斯坦的《哲学研究》都是陈老师翻译的。他的好些著作都获得教育部社科奖。

  系里还有很多这样的知名教授。例如中国哲学的白奚教授,他专著于先秦哲学,尤其是稷下学派。在中国哲学学界是这个领域的权威学者。科学哲学的叶峰教授,他本科是数学专业,后来在普林斯顿拿的哲学博士,现在做数学哲学、逻辑学等,在国内的学术声望很高。

  系里有突出特色的还有政治哲学研究、宋明理学研究等。

  所以我们虽然系不算大,但是学术知名度和研究水平在国内确实非常靠前。

  学生培养模式,培养计划如何?

  从学生的课程培养方式看起来,哲学系学生的核心课程主要有总体介绍类的哲学导论,然后有哲学的几个主要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西方哲学,这三个主要方向会从历史和经典原著研读等角度来讲。还有一些考生们可能稍微陌生一些的方向,例如美学,它思考的问题是什么是美,为什么我们觉得艺术品美;再例如科技哲学,它思考的问题是科学有什么方法论使得它能一直成功,机器人会有一天统治人类吗;还有逻辑学,探讨人类的思维。

  哲学专业听上去会比较抽象、比较枯燥,大家听到上面的这些问题就会知道实际上是在讨论很多有意思的问题。我们的本科课程,只要是核心课程,都会额外配备一个相关的实训课程,也就是说核心课程中的这些理论如何应用到实际问题的反思中。

  四年的培养方案会由浅入深,一年级主要是入门,了解学科的大致情况,二年级是打牢基础,课程会比较重,三年级就开始加入一些进阶课程、前沿课程,大四会更侧重实践和毕业论文。

  我们的学生数量不多,所以一直是施行“小规模、一对一、高质量”的科学化、精致化培养模式。通过四年的学习,要求学生深入掌握哲学基本理论和哲学史、哲学分支学科知识。

  从学生活动来看,我们对本科生也非常关注。学校层面有很多校园活动,这个我不多说了,重点介绍一下自己院系的独特的学生活动。

  院的层面常年组织书香政法的读书活动,所以我们学生的读书氛围非常好。我们系里很独特的是本科生有一个自己的学生学术社团“昆玉古典学院”,以研读西方古典学文本为核心,探寻古典文明的现代启示。社团有挺多活动,例如主办了“从古希腊而来”古典哲学工作坊,我们的本科生会报告自己在这方面的研究和想法。与昆玉古典学院配套,还有一本学生刊物《会饮》来交流大家的想法。

  系里还有一个研究生和本科生集体参与的哲学剧社,自己编写、演出很多哲学话剧,聘请了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美院等很多专业老师来指导,以戏剧的方式来展现哲学思想。这个在国内不多见。

  我们的学生因为在北京的地缘优势,还经常担任很多重大国际活动的志愿者,例如中国网球公开赛志愿者、FIBA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志愿者、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志愿者。

  

“从古希腊而来”古典哲学工作坊

  专业的在未来发展意义或者目前市场前景发展现状是怎样的?

  我们在学生的就业规划和实践能力培养上都一直非常关注。我们与北京市很多企事业单位共同设立了实践基地,学生们在读期间就有很多实践机会,例如我们本科生好些在海淀共青团教工委挂职团委书记,在商务印书馆等文化单位实习。毕业之后,学生的就业去向也比较多元,有的去北京市中小学当老师,有的去检察院等部门当公务员,有的去银行等等。

  不过我想说的是本科直接就业只占所有学生中的少部分。哲学本科专业最大的优势在于深造。大家都听过一句话叫 哲学是学科之母。这句话的意思是在最早古希腊时期只有一种学问叫哲学。后来各个学科发展成熟就独立出去了。例如当初自然哲学那部分就慢慢地演变成为现在的自然科学。这并不是要说哲学比其他学科厉害,而是说它的历史和深度确实在那,很多人文社科类的学科研究到一定阶段,还是都会回到一些哲学问题上,例如教育学会研究教育哲学,新闻学会研究媒体哲学等。

  这是什么意思呢?做个类比,我们很多自然学科的学生如果想进一步深造,会在本科阶段选数学这样的基础学科,因为在考研的时候,其他专业看到数学系的本科生都会很欢迎。数学是很多学科的基础和重要工具。同样的,哲学在人文社会科学中也扮演这样的角色。如果大家有志于以后继续读研或者出国深造,本科阶段选择哲学专业是非常合适的。它会给你打下一个比较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思维基础,对于下一个阶段中进行任何一个学科的研究都会是加分项。

  从我们历年的数据中也都可以看到这一点,我们大部分的同学都是深造出国,而且都去的不错的大学。

      毕业生就业、考研、深造情况怎么样?

  境内升学(考研+保研):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

  境外留学所获offer包括: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伦敦大学学院(UCL)、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CL)、波士顿大学(BU)、香港中文大学(CUHK)、香港科技大学(HKUST)、曼彻斯特大学(MU)

  对考生做个祝福和建议

  祝愿各位考生在今年都能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去到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在未来有美好的前程!(图/首都师范大学 文/梁丽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