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进行时丨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继续 “一体两翼”招生 新增金融科技专业
2021-06-04 14:39: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1高招专题报道特别推出的视频访谈节目,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节目将积极邀请部分高校招办“发言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让考生零距离接触高校最热门专业及最新信息。

  近日,《高招进行时》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招办副主任刘日升详细介绍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招生信息。

【教育频道 热点新闻】2021高招进行时丨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继续 “一体两翼”招生 新增金融科技专业

北京师范大学招办副主任刘日升

  精选问答

  问题1:学校分类?  

  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办学定位: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问题2:所在城市? 

  北京校区:北京市海淀区

  珠海校区:广东省珠海市

  问题3:优势学科专业?

  北京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著名学府。北京师范大学学科综合实力位居全国高校前列。现有39个学科涵盖10个学科门类,形成了综合性学科布局。根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的2016年一级学科评估(第四轮)结果,我校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戏剧与影视学、地理学6个一级学科获评A+,数学、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获评A,哲学、外国语言文学、理论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公共管理、生态学、统计学7个一级学科获评A-,获评A+的学科数量居全国高校第六位。截至目前,北师大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6个,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

  问题4:2021年有哪些新增专业?

  2021年学校新增金融科技专业,并新增心理学、地理科学和经济学三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验班,即励耘实验班。

  问题5:选择北京师范大学最大的理由是什么?

  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一体两翼办学,地理位置优越;

  综合排名居前,学科优势突出;

  教育资源丰富,学生发展多元。

  问题6:北京师范大学就业优势?

  北师大本科生培养的重要目标之一是为其研究生教育打下坚实基础。2020届本科应届毕业生中,除公费师范生需直接就业外,本科非公费师范生的主要毕业去向为升学,合计比例达64.40%,其中国内升学去向占比47.11%,境外深造去向占比16.99%,其中2020年保研比率为34.41%。

  近三年本科生平均就业率达94.69%。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2020届毕业生进入党政机关、教育科研单位和国有企业就业的占所有签约就业毕业生83.93%。本科毕业生的签约单位主要为中初教育单位、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硕士毕业生的签约单位主要有中初教育单位、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博士毕业生签约单位主要有高等教育单位、科研设计单位和党政机关。

  

【教育频道 热点新闻】2021高招进行时丨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继续 “一体两翼”招生 新增金融科技专业

 

  以下为访谈实录:

  首批“211”、一期“985”、“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21年高招季高招访谈的特别节目,我们有幸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招办副主任刘日升做客,节目的开始首先请刘主任介绍下2021北京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办学特色?

  刘日升:北京师范大学创办于1902年,是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是首批“211”、一期“985”、“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在国内外各权威大学排行中,均居内地高校前列。自2019年起,北师大开启以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为两翼的一体化办学格局,两校区同一水平同一标准办学,定位各有侧重、优势互补,并同时招收本科生。

  百年砥砺,铸就了北师大丰富的文化底蕴、突出的学科优势和雄厚的教育资源,学科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十。我校有10个学科门类招收本科生,形成了综合性的学科布局,且设置了多个专业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满足考生多元发展需求。共有3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专业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本覆盖我校所有本科招生单位。

  北师大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高水平大学,共有11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列全国高校第8位,入选学科为: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数学、地理学、系统科学、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戏剧与影视学、语言学。还有一个重要指标衡量学科实力,那就是学科评估: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共有A类学科15个,其中6个学科进入A+,列全国高校第6位,A+学科为: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地理学、戏剧与影视学。

【教育频道 热点新闻】2021高招进行时丨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继续 “一体两翼”招生 新增金融科技专业

  北京校区新增金融科技专业 珠海校区新增人工智能(创新实验班)

  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位列国家“双一流”“985工程”“211工程”,请刘主任介绍下2021年北京师范大学优势学科专业有哪些?有无新增专业?

  刘日升:北师大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高水平大学,基础文理学科和教师教育、教育科学是我们的优势特色,我们具有众多优势学科、各类专业可供广大优秀学子选择,如教育学、心理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科学等基础学科,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经济金融类、管理学类、传播学、人工智能等应用类学科专业。

  近年我校新增了部分本科招生专业。2019年新增生态学、环境生态工程、PPE(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2020年北京校区新增人工智能专业,珠海校区新增系统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经济学(数据科学方向)、人力资源管理(全球领导力方向);2021年北京校区新增金融科技专业,并新增心理学、地理科学和经济学三个专业进入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我们俗称“励耘计划”,珠海校区新增人工智能(创新实验班)。

  

【教育频道 热点新闻】2021高招进行时丨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继续 “一体两翼”招生 新增金融科技专业

 

  2021年继续 “一体两翼”招生

  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的招生政策和计划是怎样的?与往年有什么变化,计划招生人数有无增加?

  刘日升:近年北师大的招生政策基本维持稳定:学校提档时,认省考试院投档的全国性政策加分(强基计划、艺体特殊类型等招生项目除外);专业录取时,遵循分数优先原则,依据进档考生的高考实考分和专业志愿安排考生专业录取,各专业志愿之间无分数级差;根据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统招生往届生和应届生一视同仁,所有招生专业无男女生比例限制。

  2021年继续开展“一体两翼”招生,两校区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以届时官网公布为准,敬请关注。

  2021年继续实施强基计划,在2020年试点志远计划基础上,2021年实施国家优师专项计划。

 仔细阅读拟报考大学相关专业的选考科目的要求

  主持人:对于意向报考北京师范大学的考生,需要考生重点注意哪些关键点?往年录取分数线?

  刘日升:实行新高考改革的省份,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必须确认好自己的选考科目是否与心仪的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相匹配,提醒大家一定要仔细阅读拟报考大学相关专业的选考科目的要求。

  近年各专业录取分数线查询方式:于“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微信公众号后台输入省份,如“北京”,即可获取。

【教育频道 热点新闻】2021高招进行时丨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继续 “一体两翼”招生 新增金融科技专业

  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人才培养合作

  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的国际交流合作优势有哪些?

  刘日升:众多国际交流项目面向在校生申请。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人才培养合作,遍布美、欧、亚、澳4大洲;4类项目:交换生、联合培养、短期交流、访问学习等;每年投入国际交流专项经费用于资助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项目、拔尖人才创新项目及团组学习交流项目,并积极申请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社会捐赠专项支持学生赴境外开展长短期学习。(具体项目详见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网站)

  近三年本科生平均就业率达94.69%

  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的就业情况以及就业方向是怎样的?

  刘日升:北师大本科生培养的重要目标之一是为其研究生教育打下坚实基础。2020届本科应届毕业生中,除公费师范生需直接就业外,本科非公费师范生的主要毕业去向为升学,合计比例达64.40%,其中国内升学去向占比47.11%,境外深造去向占比16.99%,其中2020年保研比率为34.41%。

  近三年本科生平均就业率达94.69%。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2020届毕业生进入党政机关、教育科研单位和国有企业就业的占所有签约就业毕业生83.93%。本科毕业生的签约单位主要为中初教育单位、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硕士毕业生的签约单位主要有中初教育单位、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博士毕业生签约单位主要有高等教育单位、科研设计单位和党政机关。

【教育频道 热点新闻】2021高招进行时丨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继续 “一体两翼”招生 新增金融科技专业

  主持人:选大学报专业是每个高考家庭都非常关注的,如何选大学报专业以及志愿填报技巧,请刘主任对于2021年即将报考的学生和家长给予一些建议?

  刘日升:综合考虑个人兴趣和高考成绩,结合学校、学科专业 ,合理选择学校、专业。新高考改革后,考生考试的科目以及志愿填报的模式发生改变,不再区分文理,考试科目组合有“3+3”也有“3+1+2”,志愿填报有的省份是“院校专业组”模式,有的省份是“专业+院校”模式。考生要充分了解高考综合改革变化带来的招生政策变化,结合个人选考科目及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合理填报院校专业志愿。

  特别提醒各位考生通过官方渠道了解招生政策: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招生咨询电话:010-58807962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s://admission.bnu.edu.cn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

  主持人:最后请刘主任再次留下北京师范大学的招办的官方联系方式?为考生送上今年的祝福语,为高考学子们加油。

  刘日升:以最佳的状态迎接高考,取得理想的成绩,进入自己满意的高校、适合的专业,欢迎报考北京师范大学,金秋九月,我在北京师范大学等你!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老师今天做客我们节目,带来这些精彩的分享,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