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进行时 | 香港中文大学:8个学院提供超过70个本科课程 招生计划300人 英语须达120分以上
2021-04-29 17:23: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1高招专题报道特别推出的视频访谈节目,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节目将积极邀请部分高校招办“发言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让考生零距离接触高校最热门专业及最新信息。

  近日,《高招进行时》邀请到香港中文大学协理副校长兼入学处处长王淑英为广大考生学子详细介绍香港中文大学2021年招生信息。 

香港中文大学协理副校长兼入学处处长王淑英

  简问简答

  问题1:学校所属的分类是?

  我们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助全公立的一所研究型综合大学。

  问题2:所在地?

  香港特别行政区。

  问题3:学校排名?

  我们在QS世界大学排名里全球第43位。

  问题4:学校在内地的招生批次?

  提前批,考生可根据高考实际成绩填报志愿。

  问题5:内地招生名额?

  我们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计划招收300人。

  问题6:有面试吗?

  录取依据考生的高考分数(裸分)择优而录,没有面试和任何优惠政策。

  问题7:学校教学语言是什么?

  两文三语,90%以上的课程都是用英语授课的。

  以下为本次访谈详细实录:

  香港中文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研究型大学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1《高招进行时》主题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香港中文大学协理副校长兼入学处处长王淑英,首先请王教授介绍香港中文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办学特色?

  王淑英:大家好,我是香港中文大学王淑英,非常高兴在这里跟大家介绍香港中文大学的概况以及2021年的招生政策。

  香港中文大学是一所年轻的大学,成立于1963年,现在已经发展成为综合性的研究型大学,学校的办学使命是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并且学校的校训是“博文约理”培养学生综合的思考能力,以及在专业技术方面,能够做到有精进的专业知识、并开阔视野,为国家培养一代又一代的人才。

  香港中文大学在世界大学中排名在50名之内,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最国际化的大学中香港中文大学排在第三。

  在学生培训方面,香港中文大学也是非常用心。中外文明的罗德学奖,是保送到牛津大学去念研究生的。香港中文大学在香港区的大学里,总共有15个罗德学者的得奖人,也是培养最多的罗德学者的学校,获得罗德学奖的学生可保送牛津大学研究生。另外,在路透社亚洲最具创新力大学排名中,香港中文大学已连续4年拿到香港特区最具创新力的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研究型大学,学生世界各地,是非常多元化的学生组合。现在,香港中文大学本科生总共超过17,000名,研究生近13,000名,还有4000多名来自世界超过50个国家或者地区的国际学生。

  优越的师资团队 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学府

  王淑英:香港中文大学师资优越,教师均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学府。全香港高等院校里唯一的诺贝尔得主的也在香港中文大学就读,曾经或者是现在担任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光纤之父高锟教授也是工程学院的创院院长,另外还有杨振宁教授、白先勇教授,都是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他们在科研以致人文学科方面都已经达到最顶尖的成就。因此,香港中文大学在科研方面也有非常卓越的成就,研究专案包罗万象,遍及各个学科。

  香港中文大学总共有10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另外还有5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在大学里面,全力以赴进行国家交付给香港中文大学的科研工作,不负众望。

  弹性学分计 注重学生两文三语

  王淑英:香港中文大学非常注重教学工作,两文三语的语言政策,也秉承了香港中文大学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的办学理念。

  首先香港中文大学非常注重学生在两文三语,两文:中文和英文。每个同学从入学到毕业都能够充分掌握两个重要的语言。除了两文三语的双语政策外,还带来了双文化的实习氛围。

  另外一个特色则是弹性学分计。大学非常注重学生的多元组合学习经验,学校希望学生达到专精的智师培训,而且在其它的学习范畴里也充满了活泼多元的学习。所以在校4年,学生要修满123学分。这123个学分分布在不同的课程里,既有主修课程,也可以选择其它学院复修的课程。例如,工程学院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修人文学院的课程,最后学生既可以给自己一个多元化的学习机会,也会更多地发现自己在其它方面的才能。此外,学校还有信息科技和体育课等课程,让学生在4年的大学生活里面,没有一块是空白的。

  8个学院提供超过70个本科课程

  主持人:香港中文大学是一所亚洲顶尖、知名的国际公立研究型综合大学,那么香港中文大学优势有哪些?2021年有无新增专业?

  王淑英:香港中文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研究型大学,在校生有很多选择。现在学校提供超过70个课程,分布在8个不同的学院里面,现在给大家介绍这8个学院。除此以外,还会让同学有很多其它选择,包括双学位以及跨学院或者是跨学科的双学位课程。

  近年香港中文大学配合社会需求推出了多项新课程,包括幼儿教育、人工智能系统与科技以及金融科技学,分别由教育学院以及工程学院开办。

  其中人工智能系统与科技课程主要是迎合全球就业市场对人工智能专家的巨大需求,学科涵盖了很多专业领域,比如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城市设计、人机交互、大数据的分析等,主要培育具备设计和操作人工智能系统和技术能力的人才,开发出尖端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学术工业和社会上都具有实际的意义。

  香港中文大学非常注重培养学生在知识、技能,以及培养学生如何融入工作岗位里面并发挥他们综合性的能力。

  香港中文大学的知识培训领域

  第一个领域:医学科技、生物科技、全球公共卫生。香港中文提供的课程,都是本科的专业训练。从医学到护理学,心理学、健康与体育运动科学等方面的培训。将来,同学们如果在医学科技、生物技术、全球公共卫生方面有兴趣从事这一方面的工作,就可以考虑这些课程。

  第二个领域: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都与生态环境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在香港中文大学,如果同学在这一方面有兴趣,希望将来在工作能在生态环境这一方面有所发展的话,可以考虑就读生物化学、分子生物技术学、地球系统科学等。

  第三个领域:智能城市,我们现在经常听见smart city,智能城市非常重要,它结合了我们人类未来在城市里面的生活,从城乡发展到城市发展的这一方面目标,都是希望能够达到最美好最有获得感的生活。那么智能城市这一方面的知识就能提供很多将来发展的机会,香港中文大学提供不同的课程和本科,包括酒店旅游及房地产,能源与环境工程学,经济学以及地理与资源管理学。

  第四个领域:数据科学,在未来的世界非常需要这一方面的人才。数据可视化改变了人类从现在到未来几百年的生活文明,在香港中文大学无论你是文史类的学生,还是理工类的学生,我这方面的课程都能配合将来的就业发展。例如数学与信息工程学,人工智能计量金融学,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以及金融保险,精算学,都是根据数据科学,还有数据可视化有很密切的关系。

  第5个领域:互联网,现在大家都很习惯上网购物,互联网已经成为在管理好我们生活里必不可失的一个部分。所以上大学如果在这一方面有兴趣的话,物联网跟网络安全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领域,学校提供的课程也是多元且包罗万象的。

  31个省市自治区招收约300名内地高考生

  主持人:香港中文大学2021年在内地的招生政策和计划是怎样的?与往年有什么变化?对于意向报考香港中文大学的考生,有哪些方式可以考入香港中文大学呢?

  香港中文大学在1998年就开始在内地招生,现在已招收超过4700名的本科生。我们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每年招收约300名内地高考生入读本科课程。招生模式是通过内地统一招生计划,透过各省高招办投放计划进行。香港中文大学属于提前批次,给考生多一个考虑的机会。在提前批次报考本校,不影响在其它批次的填报。招生模式也把申请手续简化,令内地各地区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都可考虑本校。

  香港中文大学设有8个学院,开办不同的主修科,涵盖范围广阔,现有超过70多门的主修课程,为了让内地考生可全面考虑主修专业,我们公布的招生计划是以大类招生方法,设有4个学科门类,包括人文、理科、工科及商科,在每个大类之下包含了不同的学院,人文大类提供文学院、教育学院、法律学院及社会科学院的所有主修专业,理科类包括了医学院及理学院的课程,工科类则主要是工程学院的课程,而商科类就涵盖了商学院的课程,同学在申请时只需填报大类,入学后设有选科辅导,让同学在学院介绍及了解专业的情况下,在开学前才定下主修专业。

  大类招生的好处是让考生可多点时间去慢慢考虑清楚主修专业的选择。香港中文大学招生官网上都有个专业的介绍,可进行查阅。

  高考分数达到本科线就可填报 英语要求120分

  香港中文大学在内地招生是通过各省高招办进行投档,网上录取。

  录取原则参考内地高考分数,不包括各类政策加分,最基本的要求是高考分数达到本科线就可填报。录取是按考生的高考原始分,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除了高考分外,要求考生在英语方面有一定的水平。因为大学是两文三语授课,而主修课都采用英语,所以要求高考的外语必须是英语,英语分数基本要求是120分。若要申请奖学金英语要求130分。

  内地学生的学费一年是145,000港元,约120,000人民币,另外校园住宿费一年约1万2千港元,加上生活费约4万5千港元,约38,000人民币,一年总费用约16万人民币。考虑到港升学的同学在经济上做好预算。学校设有30多家餐厅食堂,学生可享受各类美食。另外也可针对个人口味在宿舍的共用厨房做饭,学校保证内地生可在校住宿三年。

  学校特别为优秀的内地高考生设有入学奖学金,减轻来港读书的费用。奖学金分为三种:分别是全额奖学金、全免学费奖学金及本科入学奖学金。考生不用另外向大学申请,学校在录取时会自动考虑关于各类奖学金的要求及详情,可参阅招生网的奖学金章则。

  香港中文大学的申请手续一般是在高考出分后,通过填报志愿就可报考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不设面试或笔试,录取主要是参考高考分数,所以内地高考生不用提前向本校申请,只需跟报考内地的高校程序,就可申请香港中文大学。

  与全球55个国家合作 每年保送650多个学生到国外参加寰宇暑期实习计划

  主持人:香港中文大学的国际交流合作优势有哪些?

  王淑英:香港中文大学提供了很多不同种类的国际交流计划,例如寰宇暑期实习计划,现在学校与全球55个国家有合作关系,每个暑期,学校会把学生送入到部分跨国企业中,在4个多月的暑期时间里,他们会把学科的知识配合技能在地学习,每年香港中文大学都将选取650名学生参加寰宇暑期实习计划。

  另外一个就是海内外的学习交流计划,每一个到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都有机会参加这个学习交流计划,以一个交换生的身份就读于世界各地很多著名的学府,开阔视野。现在学校已经跟海内外290多所高等学府签订了交换形式的协议,遍布在35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同时,学习交换计划完全由学生自己安排、自己申请,学校不做分配,到海外交流可以选择一个学年或者是一个学期,学习期间修的原本的层次,还可以回到香港中文大学来交换学分。

  香港中文大学还和海内外的顶尖学府合作开办新开办了双学位课程,例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西班牙的IE商学院,英国伦敦大学城市学院等,这些课程涵盖了文学院、商学院、社会科学院、理学院和工程学院,最重要的就是学生在4年期间就可以获得两个本科的学位,所以海内外新开办的双学位课程应该是对同学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香港唯一采用书院制度的院校

  主持人:请问王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学习生活的环境是怎样的?

  王淑英:接下来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生活。

  香港中文大学最具有特色的则是书院制度,香港中文大学是香港唯一采用书院制度的院校,书院肩负的非形式教育的这个概念,每一个考上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都会被分配到9所书院当中的一所。学院是以学科为本,而且学院是带规模的,进行的是正规教育,主要的功能是本科的专业培训,培养每一个同学的学习能力。

  非形式教育一般是在书院里面发生的,书院是小规模的,每一所书院各有特色。比方说有一些小规模的书院,整个书院才300个学生,书院最重要的就是给学生提供住日常生活活动的地方,每个同学考进香港中文大学,住的地方由书院提供的,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学生宿舍,书院里面不光提供住的地方,还有食堂文娱康乐活动场所,我们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扩大他们的社交网络,让学生发现自己的潜能。通过书院他们可以在其他心性德性方面得到非常好的成效。

  其实每一个学生进来香港中文大学,都有两个身份,一个是他的学院的身份,比方说如果他是医学院的学生,或者是工程学院的学生,或者是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这个是他第一个身份,但是作为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他也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书院的身份,比如你是新雅书院的学生,你是静文书院的学生,我们很注重学生的个人成长、个性的培养和发展。秉承着书院的教育理念,在他个人成长和个性培养方面都打下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而这个也就是香港中文大学特有的书院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和教育模式。

  保证内地学生大学四年中有三年可住学生宿舍

  王淑英:香港中文大学在香港所有的大学里面拥有最广阔的校园,依山伴海,风景优美,人文氛围浓厚。由于校园面积广大,给学生提供的住宿机会也是全香港最多的。每个同学到香港中文大学来,学生都非常希望能够住到学生宿舍里。内地的学生4年的大学里,学校保证有三年可以住在我们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宿舍里面,享受非常优美的校园环境。

  除了住进最美丽的校园以外,香港中文大学还提供了多元和充满特色的餐厅食堂。学校现在有超过30多家的餐厅,咖啡厅,当然少不了香港地道的美食。学校总共有7所图书馆,还有很多康体设施,包括运动场、体育馆、健身室等。所以到香港中文大学来上课,一整天的学生生活都可以很有趣,很健康,也非常充实。我们除了在吃、住、活动方面给学生提供了最好的设备以外,在其他方面也给学生提供了非常全面的关注,书院里面也有一个学生辅导处照顾着学生住的条件,关注他们成长的过程,还提供心理的辅导等。

  学生也可以通过书院自发提出举办各种不同的文娱活动,加强全员教育,丰富校园生活,放到整个大学的层面,大学学生事务处,事务处给学生提供了很多不同类型的服务,当中特别需要一提的是我们每年为内地来到香港中文大学上课的学生,有内地学长的参与为你们筹备迎新活动,而且我们还有学习辅导主任提供关注的服务、帮助。 

  学校有一所全港最大的附属医院,大学校园里面也设有保健处,可以免费为学生提供医疗服务。

  主持人:香港中文大学的就业情况以及就业方向是怎样的?

  王淑英:现在香港中文大学已经有超过23万的毕业生,他们在香港本地海外内地都成立了校友联会,这种校友联会的网络,给毕业生提供了很多不同的帮助,巩固了人际关系。

  大部分的内地学生在香港中文大学毕业以后,他们都选择留在香港或者是海外知名的学府技术进修。去年内地学生毕业以后,选择留在香港工作的有20%,选择进修的或者是在校考上研究生的超过30%。海外知名学府进修读研的有36%,回到内地工作的有13%。所以大家都看到香港中文大学的内地毕业生的去向,无论是就业或者是进修,都是非常理想的。而且香港特区政府为了鼓励内地的毕业生留港,所有内地本科生毕业以后,可以留在香港12个月,期间可以工作,或者是就学,不需要再申请特别的签证所以。毕业以后的内地生在香港发展也是非常多元化,也可以自由安排,选择和计划。

  提前批次录取 给考生多一个选择的机会

  主持人:请王教授对2021年即将报考的学生和家长给予一些建议?

  王淑英:由于香港中文大学在统招中属于提前批次录取,考生在填报香港中文大学的同时,也可以填报其他本科一批的内地高校。如果学生于提前录取的时候,因为名额所限,未能获得本校录取,仍然有机会在本科一批录取的时候,获得其他已经填报的高校考类。

  主持人:请王教授为考生送上今年的祝福语。   

  王淑英:我很高兴今天和大家分享了有关香港中文大学的概况和发展以及2021年的招生计划。在此我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更希望在2021年的9月份亲自欢迎你们加入香港中文大学。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校长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为我们带来这些精彩的分享,希望我们的考生和家长可以多多关注香港中文大学,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图文/杨钧喆)

学校官网:www.cuhk.edu.hk

招生网站:www.cuhk.edu.hk/adm/mainland

新浪微博https://weibo.com/cuhkoafa

微信公众号:香港中文大学本科入学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