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进行时丨香港公开大学:2021年计划总招生150-200人 科技学院新增5个专业
2021-04-15 17:03: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邀请全国各大高校招办“发言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让考生零距离接触高校最热门专业及最新信息。

      近日,香港公开大学中国内地及国际事务处助理经理李洁灵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了香港公开大学2021年招生信息。

高招进行时|香港公开大学:2021年计划总招生150-200人 科技学院新增5个专业

香港公开大学中国内地及国际事务处助理经理李洁灵

  精彩问答:

  问题1:学校分类?

  创新的教学应用型大学

  问题2:所在城市?

  香港

  问题3:优势专业?

  创意艺术、商科、教育、科技等,共有47个内地招生专业

  问题4:2021年有哪些新增专业?

  共5个:电脑科学、网络及电脑安全、数据科学及人工智能、土木及环境工程、屋宇设备工程及可持续发展

  问题5:选择香港公开大学最大的理由是什么?

  提升国际化视野及就业竞争力

  问题6:入学资格及英语成绩?

  基本录取条件为至少达到二本线(部分省市为本科线)及英语100分(以满分150计算),且部分课程须通过本校入学面试

  创新教学应用型大学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1高招进行时》主题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香港公开大学中国内地及国际事务处助理经理李洁灵老师,请您介绍下香港公开大学的基本情况?

  李洁灵: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香港公开大学中国内地及国际事务处同事李洁灵。下面将由我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香港公开大学的基本情况。香港公开大学是1989年成立,成立之初名为香港公开进修学院,主要提供在职学位课程。这是因为当初在80年代的香港,只有两所大学是提供学位课程的,分别是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 久而久之社会上累计了一批对学位进修有需求的在职人士。因应这种社会背景,我们给在职人士提供学位进修的机会。在1997年的时候,我们正式正名为香港公开大学。随着香港高等教育的发展,在2000年的时候,香港的高等教育从传统的精英教育发展成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公大也从2001年开始开办全日制课程,招收高中毕业生。2004年,国家教育部和香港教育局签署了关于学位互认备忘录,根据备忘录,香港公开大学学位获得国家教育部认可。

  关于内地招生方面,学校是最早的一批在内地通过高考招收内地本科生的香港院校之一, 自2006年招收第一届内地本科生,现在已有10多届的内地毕业生。香港公开大学是香港9所本地大学联招成员之一,同时我们也在2016年时,加入了「­­粤港澳高校联盟」,进一步扩大跟内地院校交流和合作。

  过去20年,学校大力发展全日制课程,不管是在课程数目还是学生人数方面,在香港的教育界都是初具规模的。为了更好地反映学校未来的发展重点和策略,学校正式向香港教育局提出更名申请。在审批通过之前,会继续使用香港公开大学的名称。

  学校课程涵盖了本科硕士以及博士学位的程度的课程。目前学校一共提供了62个本科课程以及35个研究生课程。学校非常注重发展应用研究项目,从2014年开始一共成立了7所研究机构,这些研究机构每年都会举办不同类型的国际学术会议,与世界各地的学者就不同研究领域进行交流和合作,当然这些国际会议学生也是可以参加的,学生可以通过参加这些不同类型的国际会议,开拓自己的视野。  

高招进行时|香港公开大学:2021年计划总招生150-200人 科技学院新增5个专业

  香港公开大学照片

  4所学院内地招生 科技学院新增5个专业

  主持人:通过李老师刚刚的介绍让我们更了解香港公开大学,接下来请李老师为我们介绍下2021年香港公开大学招生专业都有哪些?有哪些专业优势、今年有无新增专业?

  李洁灵:2021年共有4所学院招收内地学生,包括人文社会科学院、李兆基商业管理学院,教育及语文学院以及科技学院。

  人文社会科学院一共有14个招生专业,不管是从课程数目还是招生专业的范畴方面,都是选择非常多的。除了传统的语言研究、心理学、经济、政治、社会研究这些传统的专业以外,人文社会科学院也开办了很多新兴创意艺术类的专业,包括有创意写作、创意广告,还有动画等等。这些专业在香港都是就业前景非常广泛的。

  人文社会科学院另外一大特色是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因此他们也推出了一个海外暑期课程,学生可以在暑期的时候申请到海外著名学府进行暑期课程学习。

  李兆基商学院是最早在内地招生的学院之一,目前也是内地学生人数最多的学院。商学院的课程基本涵盖了所有的商业范畴,例如会计、市场学、金融,财务管理、酒店管理、体育管理等。

  商学院的两大特色:

  一、商学院创新开办“海外沉浸课程”,以提升学生在国际营商环境的竞争力。所有商学院的学生在大学4年里,首先除了中文和英语之外,还要选择一门小语种进行学习,像是日语、韩语、西班牙语、法语等等。除了语言的学习之外,所有的学生在大学学习期间,学院都会安排其到海外著名院校进行为期两周的交流学习。

  二、商学院很多课程都是获得国际专业团体认可的,譬如像是会计专业,它就获得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以及国际会计师公会(AIA)的认可。除了这些认可外,还可以豁免其部分专业考试的试卷。根据初步的调查,在香港获得ACCA专业资格考试的人数大概有18,000多,而在内地目前只有6,000多,基本上香港是内地的三倍。所以如果同学们选择在香港修读会计课程,在专业考试方面是非常有优势的。

  教育及语文学院开办的课程很多都是具备中小学学位教师资格的,像英语教学和英语研究双学位课程,毕业生修完之后就可以在香港担任英语老师,中国语文教学和中国语言研究双学位课程,学生毕业之后就可以担任中文老师。教育学院的另外一个优势是开办了很多的双学位课程,这些双学位课程都是4年制,在香港很多双学位课程都是5年制,而我们的双学位课程却可以在4年之内修完,这是因为我们给同学们安排了一个暑期课堂,让同学们可以在同样4年的时间修完所需要的科目。

  科技学院的专业大部分都是实用性和就业导向非常强的。学院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和操作能力,希望同学们可以把课堂所学运用到实际社会操作中。因此科技学院在课程学习中会安排大量的实地考察和实习活动。科技学院除了传统的招生专业,像是环保、检测认证和生命科学,今年新开办了5个新增的专业,有电脑科学、网络安全、数据科学及人工智能、土木工程和楼宇设计工程,这些都是目前香港以及内地发展市场需求非常大的专业。同学们毕业之后,这些专业的就业前景都是非常好的。

  对于经过高考报考香港公开大学的同学,需要有一个基本的报考条件,高考成绩需要达到当地的二本线以及英语单科成绩达到100分或者以上。部分课程要参加香港公开大学的英语笔试和面试。关于笔试和面试要求,学校会在同学报名之后,再通过邮件的方式跟同学们具体确认。

  报考香港公开大学还有几个优点。首先同学们除了可以通过填报志愿的方式报考内地院校,也可以通过单独报名的方式报考香港的院校,而这两种报名方式是不冲突的,所以对于内地考生来讲,只是多了一个选择的机会。另外香港院校在报考时也比内地的院校限制少,首先学校不分文科生和理科生专业的限制,原则上所有招生的专业都是文理兼收,所以同学们只需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报考我们的专业即可。对于一些理科的专业,学校一般会鼓励学生最好有一个基本的理科知识,这有助于将来大学的学习。  

高招进行时|香港公开大学:2021年计划总招生150-200人 科技学院新增5个专业

香港公开大学照片

  内地预计招生150~200人

  主持人:香港公开大学2021年在内地的招生政策和计划是怎样的?

  李洁灵:2021年预计内地招生150-200名,没有设置单独的专业招生名额。

  学校设置多种奖学金 报名截止时间5月31日

  主持人:听了李老师的介绍,相信很多考生想报考香港公开大学,接下来请您介绍一下有哪些方式可以考入香港公开大学?是否有提供奖学金?

  李洁灵:如果想要报考香港公开大学的同学,在2021年5月31日或之前,通过登入学校官网或者深圳办事处官网,提交网上申请。

  同学们可以申请学校奖学金,首先高考成绩达到了一本线或者以上可以申请入学奖学金,金额分别为8万等级和4万等级。对于获得入学奖学金的同学,如果到大学学习之后,成绩能够保持在一定的水平,可以持续每年获得8万的奖学金。除了这个之外,香港的住宿费用是比较高昂的,所以学校提供了一个住宿奖学金,同学们申请成功的话,可以获得每年3万的资助。除了入学奖学金跟住宿奖学金之外,入学之后,同学们还可以申请其他政府或者企业提供的奖学金,包括以后到海外去交流或实习项目,也可以申请大学提供的一些奖助学金。

  国际化的校园环境 为学生提供大量境内外交流实习机会

  主持人:香港公开大学在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李洁灵:香港公开大学一直致力为学生提供一个国际化的校园环境,一方面学校老师大多都是毕业于海外及两岸四地不同的高校,他们的学术背景都是非常多元化的,同时他们大部分都具有海外教学和工作经历,所以同学们和不同文化专业背景的教授交流,本身就是对自己国际化视野的一个非常好的拓展。

  学校大部分的课程都是英语授课的,包括课堂学习、作业考试全部都是用英语进行。因此同学们在大学4年的学习过程中,除了专业知识的增长,英语水平也将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另外一个关于国际化方面的工作,是学校一直积极的给学生提供大量的境内外交流和实习机会。过去很多同学参加了不同类型的海外或者内地的交流团活动。像是人文社会科学院心理学专业的同学,在大二时去了日本进行一个交流。也有互联网专业的同学在暑假时到韩国首尔参加一个科技考察团交流活动,英语研究专业的同学也在大三暑假的时候到了英国华威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另外工商管理专业的同学也去到了清华大学,参加了一个暑期工作坊活动。不管你是任何专业的同学,都有机会参加到不同类型的境内外交流活动。另外一点就是大学为了减轻同学们的负担,对于这些交流活动涉及的费用,大部分学校都会给学生提供不同类型的奖学金或者是资助。

  另外一个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方面的工作,就是给学生提供大量的境内外实习机会。过去我们也有很多内地生参加不同类型的实习项目,像是互联网专业的同学,在大三时经过学院教授的推荐,去到了香港的IBM公司实习一年。翻译专业的同学在大二暑期参加了巴塞罗那的实习项目。同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过去也有很多同学是去到了内地进行实习的,像是经济学专业的同学,在大三暑期的时候去到了深圳微众银行进行实习。另外一个实习的方向就是专业实习,像会计专业的同学实习是课程设置的一部分,在大三时会获得学院的安排,到香港本地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一个学期的学习,并且可以修得学分。根据统计大学每年提供的本地以及境外实习的机会是超过3000个,而香港公开提供的境外交流机会也超过了1400个。  

高招进行时|香港公开大学:2021年计划总招生150-200人 科技学院新增5个专业

香港公开大学照片

  往年毕业生就业及升学率高达91%

  主持人:香港公开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譬如升学、就业率、薪酬等

  李洁灵:根据最新的调查显示,香港公开大学毕业生就业及升学率高达91%,57%从事工商行业的服务, 27%从事社会服务行业,还有一些同学在教育机构或者政府部门工作。根据学校最新的薪酬统计数字,学校2019年毕业生最高工资达到了每个月港币45,000,平均工资超过18,000,所以同学的就业竞争力是非常强的。

  学生本科毕业后可选择继续深造读研也可选择留在香港工作,从2006年开始招收内地本科生,到现在已经超过10届内地毕业生,其中超过一半的同学都在毕业后选择升学。升学的一个方向主要就是留在香港,像是到香港大学或者是香港中文大学去修读研究生课程,又或者选择到英国、美国的一些院校修读。对于就业的内地生,他们大部分都会选择留在香港,而且都进了一些非常著名的香港企业里面工作,包括像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香港汇丰银行、香港电信等,也有很多同学选择到大湾区进行创业或就业。  

高招进行时|香港公开大学:2021年计划总招生150-200人 科技学院新增5个专业

  香港公开大学

  学生可申请校外宿舍 也可自己租房

  主持人:学校的住宿方面是怎样的?请为考生和家长介绍下。

  李洁灵:关于住宿安排,内地大一新生可以申请学校在红磡和旺角的校外宿舍,当然同学们也可以选择自己在香港租房子,学校学生事务处也会提供协助。关于在香港的租房费用,每个月的租金费用大概是港币5000-6000左右。

  主持人:港公开大学有哪些官方联系方式?最后请李洁灵老师为今年的考生送上祝福。

  李洁灵:如果还想进一步了解香港公开大学和招生信息的话,可以通过登入香港公开大学的官网,或者是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进一步信息。也可以随时通过电邮或者电话的方式向我们提出查询。最后祝愿所有的高考考生考试顺利,如愿的进入你们心目中理想的大学,并且拥有一个精彩而充实的大学生活,同时也期待能够在香港公开大学的校园当中见到各位,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老师今天做客我们节目,让我们更加了解香港公开大学以及2021年香港公开大学的招生政策,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图文/杨钧喆)

香港公开大学官网:http://www.ouhk.edu.hk/

高招进行时|香港公开大学:2021年计划总招生150-200人 科技学院新增5个专业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16090249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