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赋能”精彩回顾:新常态下餐饮企业如何破局重生持续增长
2021-03-23 17:39: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营销赋能”精彩回顾:新常态下餐饮企业如何破局重生持续增长

商院云讲堂直播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3月19日,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主办,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提供学术支持的【商院云讲堂】营销赋能系列直播第三季第一期于云端圆满落幕。全新改版的节目以“新常态下餐饮企业如何破局重生持续增长”为主题,邀请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金立印与内蒙古西贝餐饮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CMO、董事李志宏进行了精彩分享,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景奉杰主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餐饮收入39527亿元,同比下降16.6%。困境之中,不少餐企都在求破局、谋转型,投入“新模式”的探索。究竟“中国餐饮市场现状如何?”“西贝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品牌故事?”“餐饮企业的创新营销策略是什么?”点开视频,告诉你答案!

中国餐饮市场现状如何

李志宏:“如果拿2019年来说,整个餐饮市场是4万亿的规模,其中83%其实是属于快餐小吃。然后所谓的正餐,大概就占到17%而已。在这17%里面,火锅类算最大头,如果把火锅去掉,咱们回归到八大菜系里面,其中川菜是在里边占的比重份额最大的。” 

金立印:“餐饮还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行业,所以最基本的就是要好吃,品类要丰富、成本要可控、服务要到位。然后在这个基础之上,再有一些所谓的时尚体验打卡。”

景奉杰:“成功的企业各有各的绝招。失败的企业都真的很相似。总结了一下,有些时候很多人心血来潮创业,比如说大家都要吃早餐,就搞一个什么样的早餐。但是它是零散的、分散的,整个规模也不够大。实际上我觉得这都叫伪需求。是有需求,但是只是个别零星的不够,有的时候搞个花样就叫创新,我也经常说这是伪创新。盲目追求商业利润,而产品并无实质性改变的涨价,我认为这就是伪升级。”

西贝不为人知的品牌故事

李志宏:“我们叫做西贝莜面村,I love 莜。英文有I love you对不对?西贝是一个传递爱的餐厅,I love you的you又跟咱们莜面的莜是谐音,所以说我们定义了一个超级符号。”  

李志宏:“让每一个菜都变成经典,因为餐饮业‘喜新不厌旧’。你的味蕾永远会记得小时候妈妈做东西,小时候家里弄堂里面煮的那些东西,那都是经典。我们就要把每道菜往经典上做,这点不容易。”

金立印:“视觉符号,它反映了特色。因为我们中国消费者吃饭讲究好吃还不够,还要有特色对吧?大家一想到吃羊肉,可能第一时间就会联想到西贝或者是其它产品,所以这个特色还是蛮重要的。”

餐饮企业的创新营销策略

李志宏:“我们每天都要吃饭,怎么样让一日三餐当中哪顿饭留下印象,在哪吃的跟谁吃的。吃饭再不是一个简单填饱肚子的活动了。”

金立印:“未来餐饮一方面可能要挖掘更多消费者不知道或者没有体验过的新产品......另外一方面,在就餐的过程当中增加一些仪式感的创新。让人印象深刻、有好的体验,然后大家才愿意去分享。”

景奉杰:“实际上一个足够大的市场,根本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而是各走各的细分市场......想起一句话:叫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是很好的精神。”(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